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王晓明:汽车产业变革的内在逻辑是“分离与协同”

王晓明:汽车产业变革的内在逻辑是“分离与协同”
2019-01-14 17:04:10 新浪汽车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王晓明认为,“四化”之外的五个分离、五个协同是认识未来汽车产业发展内在逻辑的基础。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 王晓明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 王晓明

  日前,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8年度新能源汽车年会暨BCA美好出行绿色盛典在北京举行。本届大会与众多意见领袖共同探讨新能源汽车新形势下的现状与问题、机遇和挑战,探寻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新生态和商业新逻辑,寻找新能源汽车销售新模式。新浪汽车作为战略媒体进行了全程报道。以下为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王晓明的演讲实录:

  我今天的发言题目是“未来汽车产业变革的内在逻辑”。我的发言包括四个方面。从2012年国家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开始,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基本上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共识。这个不仅仅是国内的共识,这也是全球产业发展的共识。标志就是这些全球大公司基本上都制订了公司的战略。

  “四化”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体现在,2018年在整体车市寒冬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首次超过100万辆,实现60%的增速。在全球来看,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重视和投入也是越来越得到不同国家的重视。

  我们国家应该说是在国家战略和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下实现了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包括产销量可以占全球的二分之一。这个背后不仅仅是一个量的增长,更多的是带来相关的技术,特别是电池技术,以及相关的基础设施、服务体系标准的发展。这些发展是一个体系化的发展,未来汽车的发展已经不是技术、产品和单一的产业的发展,而是一种体系化、协调化的发展。

  智能汽车在全球也进入了快速发展期,L1、L2辅助驾驶系统在新车配置上已经大规模、标准化的量产。L3、L4的自动驾驶也已经进入小规模测试的阶段。从企业到政府都高度重视智能汽车的发展。在我们国家无论是中长期规划还是智能网联汽车国家战略的制订,都有自己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传统车企、互联网企业的跨界深度融合也标志着智能网联汽车进入到了一个深度整合期,也是产业发展的一个新阶段,这里既包括纵向传统整车企业,也包括横向的提供数字化技术、平台和产品的互联网企业。

  第四个趋势就是汽车共享。汽车共享我个人认为在2019年可能还会有一个大幅度的增长,因为2019年可能是传统车企做产能和产品深度调整的一年。像汽车共享,特别是基于传统整车企业这种分时租赁的共享,有可能成为产能消化的这样一个蓄水池,给我们带来一个产品结构性调整的缓冲。这是对共享的一个认识。

  在研究上,我们认为未来可能出来“四化”之外的五个分离、五个协同这样的趋势。这个趋势也是我们认识未来汽车产业发展内在逻辑的一个认识基础。五个分离主要是体现在这么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还是车和电的分离,这不是指简单的换电模式,而是车电这样一种价值的分离。这个其实行业内已经有标志性的企业在采用这样的一种模式,基于换电模式的车电分离。

  这样的一种模式有什么好处呢?其实解决了对车的电池性能未来的不确定,以及在新车购置成本过高的问题。它实际上是带来的是传统车和电,以及能源这样一个系统发生了内在变化,可能会催生出全新的车用能源投资服务商。类似于滴滴这种出行服务商,就是由这样一个公司来对车的电池进行全生命周期的持有和管理,那么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付费不用买电池了,买的是能源的服务。这样的一种方式可能会对消费者,对整车企业,对能源供应公司会带来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产业业态,这可能是未来第一个车电分离带来的一些变化。

  第二个分离就是讲车控分离。现在讲智能网联汽车也在提云控的概念,无论是自动驾驶还是车联网,其实它改变了传统车驾驶和车是一体这样的一种方式。通过云端提供自动驾驶或者是辅助驾驶,或者通过路测提供这样的服务应该都是车控分离的形式。这种形式并不仅仅是技术,背后还有商业模式变革的空间,比如说自动驾驶组件,特别是L3、L4级,特别是要搭载存储和计算的功能组件,这个成本是非常高的。但对于消费者来说并木一定需要全时和全路况的自动驾驶服务,他只是在特定时间和特定路况需要这样的一种服务,那么就是完全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来实现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这种购买服务可能是向云端平台公司购买服务,也可以提供组件,对消费者提供租赁服务这样的方式。这些方式也会降低自动驾驶,特别是在高阶自动驾驶技术普及推广的门槛,就像降低电池高成本门槛一样。通过商业模式加快自动驾驶技术的普及,这是两个分离。

  第三个分离讲的是软件和硬件的分离。传统汽车“软硬”是一体的,生命周期更多是由硬件来定义的。如果软件的更新变得更加容易,而且未来更多的车的体验不是靠硬件而是靠软件更新来实现,那么这样的话会重新定义车的价值。就是说通过软件的更新来提高车在使用周期中的保值,这实际上是对传统汽车的定义有了一个新的改变。

  第四个分离是讲车、用分离,主要还是所有权和使用权,也就是汽车共享这。

  最后一个是车、制分离,就是汽车的代工模式。实际上,工信部今年新发布的文件,汽车行业准入办法已经提到了汽车代工模式。未来,汽车品牌和制造也是存在着一定程度分离的可能性。

  这五个分离必然会带来未来汽车产业格局的变化。汽车产业正在从传统的一种链式格局发展到网络化的新格局。当然这个网络化的格局里面是有新的一些产业主体出现,不仅仅是一些新的,像汽车品牌或者是新的生产企业,也包括独立的模块化的供应商和独立的汽车设计公司,以及新型的平台企业,这些可能是未来汽车产业组织和产业变化发展的趋势。

  在5个分离和汽车产业格局变化这样一个大趋势下,汽车产业整体竞争力已经上升到协同的发展阶段。也就是汽车和能源的协同,和交通的协同,和电信的协同和环境的协同,以及汽车产业和城市的协同。那么离开了“协同发展”的模式,靠企业产品单兵突进的发展模式实际上是欲速则不达,会受到很大的制约。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