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特斯拉上海工厂今天破土动工 一期工程今年夏季完成

特斯拉上海工厂今天破土动工 一期工程今年夏季完成
2019-01-07 11:19:47 新浪汽车

特斯拉上海工厂今天开始动工破土,第一期将于今年夏季完工,年底开始量产Model 3车型,同时2020年量产会提升。

特斯拉上海工厂今天破土动工 一期工程今年夏季完成

  新浪汽车获悉,1月7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Twitter上表示:“期待今天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Gigafactory)破土动工!”

  新浪汽车向特斯拉中国区负责人求证,马斯克是否已经抵达中国参加这次活动,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不过,据消息人士称,1月6日马斯克已从洛杉矶乘坐航班抵达上海,将于今天下午参加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一期)开工典礼。随后这一消息得到了证实。

特斯拉上海工厂今天破土动工 一期工程今年夏季完成

  目前,马斯克还通过twitter透露称,特斯拉上海工厂第一期将于今年夏季完工,年底开始量产Model 3车型,同时明年量产会提升。马斯克称,上海工厂生产车型包括Model 3和Model Y,所生产的车辆将只在中国销售。而Model X和Model S以及高端Model 3和Model Y依然会在美国生产,再出口到中国。

特斯拉上海工厂今天破土动工 一期工程今年夏季完成

  去年以来,特斯拉工厂在华落地一直稳步推进。去年7月,特斯拉与上海市政府达成初步协议,在当地建设一家电动汽车工厂。10月18日,特斯拉成功摘得上海临港装备产业区Q01-05地块864885平方米(合计1297.32亩)的工业用地,并与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特斯拉没有透露地块的价格,但据消息人士称,特斯拉为这快地付出了10亿元人民币的代价。

  10月25日,根据《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项目(一期)环境影响评价公示》显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一期)项目选址位于上海临港重装备产业区,总占地面积为864885平方米。项目建成后,生产车型包括Model 3和Model Y,目标年产25万辆纯电动整车。

特斯拉上海工厂今天破土动工 一期工程今年夏季完成

  据上海临港管委会相关人士透露,特斯拉上海工厂项目总投资高达500亿元人民币,第一期投资160亿,初期将先建成组装产线,以最快地实现特斯拉“国产”。按照规划,这座超级工厂将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预计在2-3年建设之后,达成50万辆纯电动整车的年产能。

  在去年第三季度,马斯克也曾透露称,特斯拉计划2019年以一种“资本高效”的方式在中国开始本土生产,所生产的车辆将只在中国销售,并且中国工厂所生产的特斯拉将只针对本土消费者设计。

  上海工厂对于特斯拉在全球的扩张至关重要。目前,中国已经是特斯拉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该工厂顺利投产后,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将具有更大空间。

特斯拉上海工厂今天破土动工 一期工程今年夏季完成

  根据市场调查机构LMC Automotive的数据,2017年,特斯拉在中国销售了14,779辆电动汽车,大约占中国电动汽车市场3%的份额。同时,2017年,特斯拉在华营收额突破20亿美元,约占特斯拉总营收的17%。

  不过,2018年,由于整体车市不景气,以及中美贸易关税摩擦等,导致特斯拉在中国的发展并不是那么顺利。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特斯拉在华销量为3169辆,同比大降37%,10月的销量只有211辆,同比暴跌70%。为了推动销量,去年12月24日,特斯拉在中国大陆市场又进行了降价。这是继11月下旬和12月中旬之后,特斯拉第三次下调中国市场的售价。

  LMC Automotive驻上海分析师Alan Kang表示,过去几个月,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有所下降,一部分原因在于高关税导致的高价格,同时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随着特斯拉上海工厂的破土动工,接下来建成的速度会越快越好。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