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奇点汽车“烧光70亿元” 资金紧张时获铜陵政府援手

奇点汽车“烧光70亿元” 资金紧张时获铜陵政府援手
2018-12-27 14:13:50 第一财经

在造车新势力奇点汽车被传“烧光70亿元”,员工工资都已经无法按时发放,资金链极度紧张的关键时刻,其背后的白衣骑士安徽省铜陵经开区从幕后浮出,到了台前。

奇点汽车“烧光70亿元” 资金紧张时获铜陵政府援手

  商界总不乏“白衣骑士”。在造车新势力奇点汽车被传“烧光70亿元”,员工工资都已经无法按时发放,资金链极度紧张的关键时刻,其背后的白衣骑士从幕后浮出,到了台前。

  12月26日下午,安徽省铜陵经开区发布一篇动态消息称,“全面推进奇点汽车项目建设力争取得实效”。按照上述消息的内容,安徽铜陵政府将“力挺”奇点汽车,一方面是加快工厂建设,2018年12月18日开工,2019年8月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其次是加快推进奇点汽车的资质申请,力争2020年底至2021年初取得资质。第三是推进奇点汽车的上市。当然,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消息中并未言明的是,当地政府必然会在资金和税收方面,给予奇点汽车更多的支持。这也就意味着,在爆出资金紧张之后,奇点汽车暂时“安全”了。

  但是,作为条件,铜陵经开区在消息中表述也很清楚。一是安徽奇点公司未来将是奇点汽车的总部和发展中心,将“独角兽资质”装入安徽奇点公司,并把安徽奇点公司作为未来上市的主体;二是铜陵经开区将向安徽奇点公司派驻董事、监事,铜陵经开区委派财务人员参与财务管理和监管,履行股东责任与义务;三是督促安徽奇点公司健全内控体系和制度。

  在此之前,奇点汽车的总部一直在北京,根据公司对外公布的消息,该公司还在苏州相城,设立了一个研发中心。而按照消息内容,或许这些地方的人员配置在未来都将流向安徽。奇点汽车是当地政府转型的一个关键项目。早在2016年11月,奇点汽车宣布获得6亿美元融资,这其中一大部分资金来自安徽省铜陵市政府;而后,奇点汽车与铜陵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并宣布建厂消息。据对外公布的消息,落户于安徽铜陵的奇点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总投资80亿元,预计年产能将达到20万辆。

  奇点汽车的联合创始人兼CEO是原奇虎360公司副总裁沈海寅,2014年奇点汽车成立至今,仅仅4年时间,除了在铜陵建厂之外,奇点汽车今年还宣布在湖南株洲投资50亿元建立了一个新能源商用车生产基地,据当地媒体报道,在该项目正式达产之后,年产值可达100亿元。除此之外,在苏州相城,奇点还设立了研发中心。另外,按照该公司对外披露的信息,其还在美国硅谷、日本都谷、北京、上海均建立了研发中心。

  一家初创公司在短短时间内大量投资、多地布局,表现出来的激进之势,是业内认为奇点在资金链方面吃紧的重要原因。据该公司对外披露的消息,成立至今其前后完成了70亿元的融资。融资的规模横向和其余造车新势力相比其实并不少,但奇点尚未完成工厂建设,也并未完成首款新车投放,相对来说,其资金使用效率并不高。

  按照此前的规划,奇点的首款智能纯电动量产车型奇点iS6将在今年年底上市,但据最新消息,该车将推迟于2019年春节前后正式上市,并有望由北汽昌河代工。虽然目前暂时找到了“白衣骑士”,但是从长远发展来说,奇点想要走得更远,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新车上市后的表现。所以,政府的“拖底”之代表暂时的安全,未来如何,还需加紧努力。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