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被指私用日产基金支付沙特阿拉伯商人 戈恩否认

被指私用日产基金支付沙特阿拉伯商人 戈恩否认
2018-12-27 10:24:08 盖世汽车

日产两名知情人士透露,东京检方对日产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的最新不当行为指控主要集中在,戈恩涉嫌使用公司基金向一名沙特商人支付钱款,而该商人被认为帮助戈恩走出财务困境。

被指私用日产基金支付沙特阿拉伯商人 戈恩否认

  据外媒报道,日产两名知情人士透露,东京检方对日产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的最新不当行为指控主要集中在,戈恩涉嫌使用公司基金向一名沙特商人支付钱款,而该商人被认为帮助戈恩走出财务困境。12月21日,戈恩被三次逮捕,法庭指控其在将个人损失转嫁给日产时违反了信托责任。

  检察机关在声明中表示,大概在2008年10月份,戈恩试图处理一家银行的掉期合约带来的18.5亿日元(大约1,660万美元)的账面损失,但是并没有指出是哪家银行。声明称,一名人士帮助戈恩安排了一份信用证,而该名人士经营的一家公司在2009年到2012年期间四次获得了共18.5亿日元的日产基金。声明指出,“戈恩这么做,就违反了信托责任,并对日产造成了损失。” 日产知情人士指出,日产的调查者总结称,戈恩本来试图让日产直接承担损失,但是没有成功。

  根据日产内部知情人士的消息,帮助戈恩的是Khaled Al-Juffali,他是沙特阿拉伯最大公司之一E。 A。 Juffali and Brothers的副总裁,并且是沙特阿拉伯金融管理局董事会成员。同时,此人还是Al-Dahana公司的大股东。Al-Dahana持有合资公司Nissan Gulf一半的股权,而日产旗下一全资子公司持有另外一半股权。知情人士透露,Al-Juffali使用个人资产作为抵押帮助戈恩获得日本新生银行需要的信用证。但是,目前相关人士均拒绝回应此事。

  戈恩给Al-Juffali的四笔钱款是通过日产内部称为“CEO储备(CEO Reserve)”的自主基金支付,先支付给日产一家子公司,然后再转给Al-Juffali经营的公司,但是知情人士并没有透露具体公司名。据透露,第一笔款项是在2009财年支付的300万美元,随后三笔分别是360万、390万和420万美元。

  但是也有媒体报道称,戈恩已经通过律师否认将损失转嫁给日产。据悉,戈恩告知调查人员,四笔款项是正常业务,其中一笔是对日产沙特阿拉伯经销商的奖励。东京检察机关拒绝就此事作出回应,而日产发言人仅表示,“我们不能就戈恩违反信托责任一事作出评论。日产内部调查仍在继续,并且调查范围一直在扩大。”

  与此前少报薪酬的指控不同,此次违反信托责任的指控只牵涉戈恩一人,而不包括此前一起被指控的前日产代表董事Greg Kelly,Kelly已于12月25日被交保释放。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表示,日本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SESC)曾指出,戈恩试图让日产承担损失是违法的,但是目前尚不清楚SESC称之为违法的具体细节。

  E。 A。 Juffali and Brothers公司成立于1946年,在沙特阿拉伯很多大城市设立了电力供应和电信业务,并将业务拓展至保险、车辆生产和经销。合资公司Nissan Gulf于2008年设立,最初是负责日产在沙特阿拉伯、阿布扎比、科威特和巴林的营销、经销商发展等业务,但是后面只限于科威特和巴林。

(责编:肖蒙蒙)
行业新闻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