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关系走向恶化 日产拒绝雷诺要求召开股东大会

关系走向恶化 日产拒绝雷诺要求召开股东大会
2018-12-20 11:41:04 新浪汽车

据知情人士透露,日产汽车正在拒绝雷诺要求的召开股东大会事宜。这是在戈恩被捕后,全球最大汽车联盟合作伙伴雷诺和日产之间出现分歧的最新迹象。

关系走向恶化 日产拒绝雷诺要求召开股东大会

  (新浪汽车讯 12月20日报道)据彭博社报道,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日产汽车正在拒绝雷诺要求的召开股东大会事宜。这是在戈恩被捕并被解职后,全球最大汽车联盟合作伙伴雷诺和日产之间出现分歧的最新迹象。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日产汽车致信雷诺副首席执行官蒂埃里-波洛雷(Thierry Bollore)称没有必要召开会议。

  12月17日,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称,雷诺正在推动日产尽快召开股东大会,讨论日产对戈恩的起诉、后续治理以及日产董事会中由雷诺任命的人员。波洛雷致信日产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称,日产上周被日本检方起诉,作为其最大股东,这给雷诺以及两家公司产业联盟的稳定性带来了“重大风险”。

  作为大股东,雷诺有权提议召开股东大会,但日产汽车高层正试图说服其合作伙伴放弃这一提议。

  11月19日,雷诺日产联盟的领导者戈恩因涉嫌过少申报自身报酬、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以自愿同行方式带走。同时被捕的还有日产代表董事凯利(Greg Kelly)。

  戈恩和凯利被控从2010财年起的5年中合谋隐瞒戈恩的真实薪酬。据悉,戈恩隐瞒了整整50亿日元(约3亿元人民币)的收入,实际收入为100亿日圆(约合8800万美元)。

关系走向恶化 日产拒绝雷诺要求召开股东大会

  12月18日,日产汽车首席执行长西川广人表示,日产会选择重组一个新的委员会来改善公司治理。该委员会将在2019年3月之前进行日产董事长的提名。而董事会可能会等到委员会发表意见后再任命新董事长。

  雷诺日产联盟时间已有19年,双方公司交叉持股,雷诺公司持有日产公司43.4%的股份而日产公司只有雷诺公司15%的无投票权股份。但戈恩的被捕加剧了两家公司之间的关系。雷诺一直要求日产提供更多有关此案的细节。日产汽车承诺将充分告知雷诺有关戈恩被抓的证据。

  一些分析者认为,戈恩被抓,阴谋的味道越来越重。这似乎是日产和雷诺之间的较量。

  据知情人士表示,日产长期以来一直对雷诺在这一合作关系中扮演的“过大”角色感到不满,并正寻求纠正这种失衡。

  据金融时报报道,戈恩在东京被捕前,一直计划推动雷诺和日产进行合并。不过,日产董事会包括西川广人反对这一交易,并在积极寻求阻止。

  作为雷诺日产联盟的董事会主席和日产汽车的董事长,戈恩一直计划推动双方的合作关系“不可逆转”。但日产认为雷诺是实力较弱的企业,但却在坐享日产丰厚的营收。

  2017年,雷诺日产联盟的轻型车的总销量达到1061万辆,击败大众成为全球最大的轻型汽车制造商。其中,雷诺的销量为376万辆,三菱汽车的销量为103万辆,日产汽车的销量达到582万辆。(李树生)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