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与雷诺关系紧张 日产未能成功任命董事长代替戈恩

与雷诺关系紧张 日产未能成功任命董事长代替戈恩
2018-12-18 00:06:00 新浪汽车

随着与联盟伙伴雷诺在公司治理问题上的分歧日益扩大,日产汽车公司董事会未能成功任命戈恩的继任者。

日产任命失败日产任命失败

  (新浪汽车讯 12月18日报道)随着与联盟伙伴雷诺在公司治理问题上的分歧日益扩大,日产汽车公司董事会未能成功任命卡洛斯•戈恩的继任者。

  不过,日产汽车首席执行长西川广人周一在董事会议结束后对记者表示,日产会选择重组一个新的委员会来改善公司治理。该委员会将在2019年3月之前进行日产董事长的提名。而董事会可能会等到委员会发表意见后再任命董事长。

  11月19日,雷诺日产联盟的领导者戈恩因涉嫌过少申报自身报酬、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以自愿同行方式带走。同时被捕的还有日产代表董事凯利(Greg Kelly)。

  戈恩和凯利被控从2010财年起的5年中合谋隐瞒戈恩的真实薪酬。据悉,戈恩隐瞒了整整50亿日元(约3亿元人民币)的收入,实际收入为100亿日圆(约合8800万美元)。

  12月10日,日本东京检方对戈恩进行再次逮捕,并对其正式提起诉讼。而日产汽车公司当日也因在其年度报告中造假被起诉。

  雷诺日产联盟时间已有19年,双方公司交叉持股,雷诺公司持有日产公司43.4%的股份而日产公司只有雷诺公司15%的无投票权股份。

  12月17日,作为日产汽车的最大股东,雷诺致信要求日产召开全体股东会议,讨论日产面临的困难。戈恩的被捕加剧了两家公司之间的关系。

  据分析人士和熟悉内部情况的人士说,雷诺对西川广人的领导能力产生了很大的关注,以至于他的职位甚至可能岌岌可危。

  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西川广人表现出的明显谨慎与11月19日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当时,他猛烈抨击戈恩拥有太多权力,并质疑他如何能独揽日产扭亏为盈的功劳。

与雷诺关系紧张 日产未能成功任命董事长代替戈恩

  联盟关系的平衡

  虽然日产汽车罢免了戈恩董事长的职位,但雷诺保留了戈恩的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的职位,同时向日产寻求有关指控的更多信息和证据。

  据知情人士称,雷诺正推动日产尽快召开股东大会,讨论对日产的起诉、公司治理以及雷诺在日产董事会的任命问题。这一迹象表明两家合作伙伴之间的分歧正在加深。

  与此同时,知情人士表示,日产长期以来一直对雷诺在这一合作关系中扮演的“过大”角色感到不满,并正寻求纠正这种失衡。

  日产汽车已正式表示将致力于这一合作关系,并在周一承诺将充分告知雷诺有关戈恩被抓的证据。

  日产对戈恩的财务报告和滥用公司资产的指控进行了长达数月的调查。作为戈恩的前门生,西川广人自去年以来一直担任日产首席执行官,并成为调查的推动力量。

与雷诺关系紧张 日产未能成功任命董事长代替戈恩

  调查的时间点

  目前,一些分析者认为,戈恩被抓,阴谋的味道越来越重。这似乎是日产和雷诺之间的较量,也似乎是戈恩与西川广人的较量。

  据金融时报报道,戈恩在东京被捕前,一直计划推动雷诺和日产进行合并。不过,日产董事会包括西川广人反对这一交易,并在积极寻求阻止。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日产汽车董事会预计,雷诺将在未来几个月提出收购日产的要约。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合并可能“在几个月内”发生。第三名消息人士称,合并事宜正在积极考虑之中。

  上述知情人士称,戈恩是日产和雷诺合并计划背后的推动力量,但“(日产)董事会一直表示,他们将非常坚决地反对任何重组。”日产认为雷诺是实力较弱的企业,但却在坐享日产丰厚的营收。

  作为雷诺日产联盟的董事会主席和日产汽车的董事长,戈恩一直计划推动双方的合作关系“不可逆转”。由于提议雷诺日产全面合并,戈恩和日产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的关系日趋紧张。去年,西川广人接替戈恩担任日产CEO。

  雷诺似乎被突如其来的戈恩被捕和逐渐浮出水面的指控“打得”措手不及。知情人士表示,该公司高管对日产的动机表示怀疑,要求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拿出针对戈恩指控的证据。(张婷)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