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ES6上市对话李斌:流量等于热点乘以槽点

ES6上市对话李斌:流量等于热点乘以槽点
2018-12-17 17:14:46 新浪汽车

象征造车新势力第二轮竞争开始的蔚来ES6车型,已于12月15日在上海上市,但面对PR层面带来的大量热度时,在发布会后,创始人李斌却说:“蔚来还是个创业公司,还有很多不足”。

  新浪汽车讯

  象征造车新势力第二轮竞争开始的蔚来ES6车型,已于12月15日在上海上市,售价区间为(补贴前35.80万-54.80万元),据秦力洪透露,ES6潜在用户已知的已经达到1000-2000人。这场由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带领的热浪,也“燃”起了2018年正经历“寒冬”的中国汽车产业。但面对PR层面带来的大量热度时,在发布会后,创始人李斌却说:“蔚来还是个创业公司,还有很多不足”。

ES6上市对话李斌:流量等于热点乘以槽点

  相比较一年前的北京五棵松的第一次发布会,一样的脱口秀,一样的大咖降临,一样的完美PPT(关于PPT,秦力洪承认李斌发布会的PPT是自己逐字逐句论证过的,是汽车圈比较完美的一份PPT),而不同的是,心态、目标、被审视的眼光。

ES6上市对话李斌:流量等于热点乘以槽点
一、心态

  对于第二场发布会,李斌在专访中也提到:“发布会有很多值得吐槽的地方,就像在发布会前举办的蔚来车友见面会,我们特意准备了一个吐槽王的奖项,而且就在这位车友领奖后的获奖感言中,还是一条关于对蔚来ES6发布会票务问题的吐槽,非常犀利”。

ES6上市对话李斌:流量等于热点乘以槽点

  而在蔚来之前传统车企举办的车友见面会,基本没有过车企一把手参与过,而多数车主参加最多的就是自行组织的车友会,有些是经销商行为,有些是厂商的PR门面工程,用于写在PPT总结中的案例。

  俗话说得好,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回顾国内外历史,很多国家、朝代都是毁于当权者不接受那些敢于直谏臣子的话。而在商业领域,特别是汽车产业中,每一个商业化的策略都决定了企业的成败,驾驭者需要在经验和主观判断上多加上一个决定因子,就是客户满意度体验。这也是车企获得最直接的一线信息的渠道,这里包括对产品、服务的反馈。在各大车企引入客户满意度系统中,可以最直接做出调整以应付稍纵即逝的产业变革。

ES6上市对话李斌:流量等于热点乘以槽点

  不过,客户满意度系统毕竟是一个第三方统计、调查的结果,肯定不会比1对1的“单挑”来的真实。以至于就连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所担负的46个区域公司的客户服务工作那样,他说:“为了要达到更好的用户体验,车主甚至可以跳过当地服务店,直接找我来进行投诉,甚至,我用李斌所说过的话复制后回答蔚来APP上的车友,遭到车友的吐槽,说复制粘贴太没有诚意了,迫使作为高管的我和李斌都要做原创内容的工作,这也是为什么在ES6发布会后,我和李斌只睡了不到3个小时,因为都在一条一条回复蔚来APP里用户直接给我和李斌提出的问题。”

ES6上市对话李斌:流量等于热点乘以槽点

  对于如此偏平的管理和如此直接了解用户的诉求,公关总监万锐开玩笑的说:“面对如此不爱睡觉,倾听用户需求的老板,下边的执行层面只能用车轮战的方式来接受这样的工作方式,不过,这样的速度也伴随着效率,目标明确了,企业就走的更快”。

轻资产、重运营

  李斌认为:“在此之前,传统车企的用户在面对产品、服务出现问题时,是直接找到经销商。而蔚来现在是,你可以直接找我。车主的问题,就是蔚来的问题。当然,蔚来也不是什么都自己干,蔚来一直秉承着轻资产、重运营的理念,相比来说,蔚来做运营是非常深度的。”

ES6上市对话李斌:流量等于热点乘以槽点

  更好比,在如何打消潜在消费者对于蔚来在网上的负面新闻方面,李斌直言:“百闻不如一见,可以通过蔚来APP领取两小时情景试驾体验劵,想去哪就去哪,你都可以把这张体验劵想象成一张免费的专车券,任何场景都可以试驾、体验。”

蔚来负面自产自消

  作为互联网和造车企业的“半兽人”,李斌的互联网思维更透彻,以“2小时情景体验券”为例,他认为打消负面因素最直接的方式是亲身经历。另外他也坦言,来自三个方面的不适应因素,是蔚来还未受到太多人接受的原因。

  1、对电动汽车的不适应,根据不完全统计,购买纯电动车的人群比例为100:1,而销售纯电动车的比例为100:3。

  2、电动汽车的电池续航能力依然是短板。

  3、消费者观念依然停留在开完全部完成后才能销售、上市的这个层面。智能电动车与传统电动车不一样,就如同智能手机,软件升级可能覆盖你使用的全生命周期内,智能电动车也是如此。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蔚来在硬件方面的完成度是100%的。

  另外,秦力洪补充道,一直以来针对蔚来的批评和质疑声音虽然很大,但90%以上却都来自蔚来官方APP上。他说:“对于这样的帖子和言论,蔚来没有选择屏蔽、删帖。相反,蔚来还将继续保持APP内的言论自由,正因为这样透明、开放的品牌态度,有可能会被人利用,但蔚来也不会走向封闭与保守”。

二、目标

  对于蔚来以后的目标,李斌在专访中明确了三点,1、蔚来还将在研发上投入更多资金,保持竞争力;2、蔚来将慎重对待自动驾驶NIOpilot研发;3、将在2019年第二季度公布淘汰电池的后续处理方案。

ES6上市对话李斌:流量等于热点乘以槽点
继续投入,保持竞争力

  李斌在ES8北京发布会后的群访上,就坦言过,很不喜欢用“烧钱”这个词形容蔚来对产品、营销的投入。而到了2018年ES6发布会后,李斌又与说蔚来“巨额亏损”的提问媒体怼了起来。李斌认为:“我们是一个才3岁多的公司,世人不应该用百年企业的角度去看我们,蔚来亏损其实是蔚来在各方面投入的一面。”

ES6上市对话李斌:流量等于热点乘以槽点

  李斌同时还反驳了今年某电视台财经栏目中,某位经济学家大咖所谓蔚来盈利论:“如果蔚来要达到盈利,每年要卖到10万台车”。李斌认为经济学家考虑的是宏观因素,而企业家则关注的是企业的运营规律。李斌言语间承认现在蔚来汽车确实处于不盈利的境地,但是如果保证稳定的资金投入,就能保证稳定的竞争力,特别是在中国汽车产业不断变革中。

  研发和投入其实是一直存在的,李斌说:“在ES8上市的同时,ES6已经将近研发完成,而如今,我们正在研发第二代车型平台了。这种竞争的投入,是不可见的,是对未来的投入,而不是生产一款车,看能卖出多少,挣多少钱的问题。市场和用户是不等你研发的时间的”。

  李斌认为汽车的创业是非常残酷的。

NIOpilot要更谨慎的研发

  在ES6发布会上,NIOpilot并没有太多的提及,原因与蔚来美国主管Padmasree Warrior(伍丝丽)离职有关。而且从公开信息上得知,NIO Pilot 主要功能开放的进度被推迟到明年的第一季度内实现。秦力洪在采访时回答该问题时语气明显感到失望:“NIO Pilot在未来的研发需要比过去更谨慎一些”;“不要制造太多失望”李斌补充道。

ES6上市对话李斌:流量等于热点乘以槽点

  据今年10月报道,根据此前的计划在今年实现的涉及到蔚来自动驾驶的NIO Pilot主要功能开放的进度被推迟到了明年的第一季度内实现。除此之外在明年第一季度蔚来还计划实现NFC无钥匙解锁功能开放、多账户系统及相关的个性化设置、行车记录仪功能开放、泊车辅助及360全景影像进一步提升。

ES6上市对话李斌:流量等于热点乘以槽点

  基于这样的情况,有用户质疑购买创始版的用户完全可以先选择基准版再选装自己需要的其它功能,然后等功能齐全以后再订购驾驶辅助系统,而且选装这个功能需要3万块,从现在到功能完善创世版的用户是不是相当于把这3万块钱免费借给蔚来了呢?

  虽然NIO Pilot的功能不尽如人意,但秦力洪也表示,自动驾驶研发团队正在紧锣密鼓的工作,截止到今年11月底ADS已经开放了三项。1、远程预约及预设空调功能;2、远程电池预热功能;3、NOMI性能优化与体验提升。  

被审视的眼光

  秦力洪认为,第二次发布会与第一次发布会最大的不同,来自于被审视的眼光。在2014年蔚来刚成立的阶段,去找供应商、谈合作,秦力洪说:“是非常困难的,很多事情并不是用钱能解决的。记得一开始他们会问,电动汽车行吗?后来问的是你们蔚来行吗?再后来问的是ES8行吗?ES8的续航行吗?问题越来越聚焦,说明前面的问题被解决,被认可了“。

ES6上市对话李斌:流量等于热点乘以槽点

  就像ES6发布会一样,相比较ES8发布会,李斌承认没有那么紧张了,轻松了很多。ES6上海发布会更具有艺术感,开场视频犹如格莱美,在VCR中一键加电的理念,上升到宇宙空间高度,以最快速度为体育场充电,从这个角度展现了蔚来多种充电方式并行的服务和NOMI智能系统的强大,再往后,充电后的现场镁光灯亮起,李斌登场。

ES6上市对话李斌:流量等于热点乘以槽点

  这条VCR的娱乐感受更让用户拥有自豪感和对产品的自信,就如同李斌在上台之前,临时决定把西装套装脱掉,换上了老板娘买的毛衣、牛仔裤。这个状态回归了李斌原本的样子。李斌坦言,:“蔚来建立之后,得了冠军、第一款车上市,赴美IPO,随即完成了交付任务,第二款车也如期上市的感觉很好,对于一个3岁的公司来说,做的已经够多了,可以自我鼓励一下。”

  另外李斌认为虽然蔚来还时常被质疑,但被审视的眼光已经不同了,“记得五棵松后的专访,很多媒体还在问江淮的问题,而如今,完全没有这类问题,”李斌说道。

李斌的轻松和雷军的尴尬

  而最轻松的莫过于李斌与9727号车主雷军的短暂交流,按理说,作为数码公司老总的放松程度应该优于汽车企业的一把手。但是雷军却显得有些拘谨,以至于在问到NOMI的感受时,雷军说了句“还是有些挑战的”。

ES6上市对话李斌:流量等于热点乘以槽点
ES6上市对话李斌:流量等于热点乘以槽点

  这句话看似是一个玩笑,但笔者认为这是雷军不愿意承认车载系统能够如此好。事情要回到12月11日,就是在小米首款双摄手机红米Pro发布会上,雷军就被小爱语音助理弄尴尬了,首先他问小爱三个木叫什么小爱没有回答上来。最搞笑的是小爱直接开始唱歌了,你是电你是光。问了三次。雷军尴尬的说小爱同学是不是每次演示的时候你都出错。雷军再次问125 357 567多少,然而小爱同学跟掉线似的没有回答场面一度非常尴尬。

ES6上市对话李斌:流量等于热点乘以槽点

  客观的说,汽车不比手机,不管传统的内燃机汽车还是电动汽车,能够突破行业标准在产品上引领行业,相比手机来说太难。如果说特斯拉开启了智能电动汽车的先河,那么蔚来却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俗话说得好,有了第一,谁会知道第二名的存在。不过,蔚来李斌也完全清楚这一点。面对传统汽车产业从制造商转变为服务商,蔚来在这一点做到了行业标杆。

ES6上市对话李斌:流量等于热点乘以槽点

  结语:从第一辆ES8上市到IPO,再到第二辆ES6的出现,就如同李斌说的那样,作为才3岁多的蔚来品牌而言,已经足够好了。面对质疑和批评,蔚来选择的是照单全收,开放和透明的程度大大高于传统车企。面对媒体质疑为何ES6的品质比ES8好时,李斌哭笑不得,他说:“第二款产品要是不比第一款产品好,就有问题了”,这句话好比郭德纲说相声不能让你笑那就好笑了一样好理解。

  作为中国的高端品牌,李斌认为,蔚来的高流量就等于热点乘以槽点。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