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张勇:合众新能源明年会突破月销3000台

张勇:合众新能源明年会突破月销3000台
2018-12-16 11:42:31 新浪汽车

合众新能源汽车总裁张勇认为,合众的供应链、管理做得不错,除了现在供应链产能不足之外没别的问题,明年可能会迅速的突破月销3000台。

  新浪汽车讯

合众新能源汽车总裁 张勇合众新能源汽车总裁 张勇

  12月16日,由GNEV官方机构主办,第一电动网承办的2018第九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GNEV9)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今年大会主题为:重新定义汽车——穿越时间的迷雾。新浪汽车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对这次大会进行了报道。以下为合众新能源汽车总裁张勇的演讲实录:

  从离开北汽来到新创的公司合众已经有一年了,在这一年中跟车界的朋友做了很多的交流。在自己的企业经营中也碰到一些问题和困难,在这儿有一些思考,给大家做一些交流。

  第一个观点,我们认为高品质产品,而不是高端品牌,才是中国新创车企的出路。因为高端品牌的赛道很窄,全世界百年汽车的发展也就是ABB才能真正称为“高端品牌”。它的赛道很窄,要投入很长时间的积累和资源和投入。但是对新创车企来讲,向高端品牌冲刺会带来很多资源的浪费。

  现在回顾一下过去的10年。10年前10万、20万、30万的车和现在10万、20万、30万的车有什么不同?很大的不同就是现在10万块钱的车已经完全可以做到10年前30万元车的性能、配置和品质。所以无论是5万的车、10万的车,还是20万的车都需要做品质不断升级的过程。只有把自己的产品做得够好,才能够为可持续的未来,这是第一个观点。所以我们合众也不再往高端品牌上冲刺。

  第二个观点,新能源汽车“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也许还要加上共享化等等。但是汽车是根本,所有的电动化和智能化都是嫁接在整车平台上,所以汽车是一。而我们看到有很多的车企有可能是本末倒置的,有可能是把更多的资源放到后面,但是整车没做好都是空的。所以,一是汽车。而只做好一也是不够的,新创车企要想从新能源汽车做好突破,只做好汽车没必要了,现在的上汽、北汽、吉利、长城已经做的很好了,更别说国外还有大众、丰田,所以新创车企的出路:第一,要认识到汽车是一,有了一智能化和电动化才能够成为10或者是100。第二,只做好汽车远远不够,也要在智能化上加大投入。所以合众在整车业务上继续持续的向前辈企业学习,同时在智能化上也做了很多的投入和资源。

  第三个观点,创新要根植于用户真实的、现实的需求,新颖要体现在产品和用户服务上,那才是真正的新颖。我们知道最近的三五年来在整个汽车产业中有很多新的不同的尝试,有直销模式、有换电模式、有待工模式,也有互联网网络订车的模式。当然所有的创新模式尝试都是一个很值得让人尊敬的变革和创新。

  如此同时,还有一些不太让人能够理解的创新,浪费了很多的资源和精力。所以,我们真正的要认识到企业在经营中所投入的资源、所做的创新,如果不是体现在产品和服务上,如果不能降低用户的成本,不能提高用户的体验,不能提高你自己企业的效率,这些创新也是无效的。

  第四个观点,新创企业要文斗不要武斗,要团结起来抱团取暖。把所有的新创车企加起来,我认为即没有大众大,也没有丰田大,现在很多的企业都在做平台开发、技术积累、电动化、智能化,这些资源有没有可能做出一些整合?现在国家也出台了允许待工模式存在的管理办法,未来有没有可能在平台上、在技术上、在制造资源上,甚至在供应链上做一些融合、做一些相互的协同。

  我们第一款车上市之后,最大的痛苦不是我们的产能问题,不是制造的问题,不是产品的问题,而是资源的问题。我们抢资源抢不过俞总他们,我们有没有可能联合起来把电芯统一掉、把模组统一化,针对自己的车做独特的设计。但是电芯是要一致的,我们可以联合起来做一些采购。

  大众、福特能做出联盟,我们的新造车企业能不能够放下身段认识到事实联合起来?甚至有一些平台也可以合作,我们现在开发了两个平台。一个平台的开发都是15个亿以上,就那个底盘加一个壳子、加一个智能化的设置、设备投入10多亿。未来真正属于企业的是什么?是你独特的商业模式、是你的品牌,是你的企业真正在用户心目中的价值,而不在于内部的一些东西,是在一些核心技术。所以,合众要认识到自己,你未来想有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除了我们需要建立的核心竞争力之外,一切东西都可以共享,没有必要自己重新搞一块。甚至渠道有没有可能共享?我现在接触到了很多的兄弟企业跟我们聊,有没有渠道做共享?未来有没有可能?我觉得是有可能的。有自己专属的品牌标识,有自己专属的服务渠道也可以共享,现在的4S店渠道效率太低了,一个4S店投入上千万,一年卖个一千、两千台车效率太低了,有没有新零售渠道融合的方案?我认为是有的。

  第五个观点,活下去才能谈理想、才能谈情怀。我不认为现在新造车势力哪一家能够笃定的说我活下去了。我认为一家都没有,还早着呢。造车是一场马拉松,是一个万里长征之路。先要在三五年内保证活下去,活下去的标准是什么?是规模。活下去的标准是在你建立规模之上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有很多企业做了高端品牌,什么跑车这个那个的或者做了很小的细分市场,未来如果没有10万、20万、30万的规模怎么样分摊你的成本?怎么样能够拉动你的供应链?怎么样能够积累你的技术?更别说积累你的用户和你的数据了。所以我认为活下去是王道,活下去的首先标准就是要有规模,然后在有一定规模基础之上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就是技术,无论是产品技术还是服务技术。

  最后一个观点,我也来为合众做一点小广告。第一是融资。我们可能在最近的一个季度之内就能够发布一些融资的信息,不出意外的话融资的规模还是比较大的,数值我不能说。

  第二是生产。我们的工厂已经投产,年产8万辆的产能生产线,包括技术准备、产业工人都已经储备的很好。我们的供应链、管理做得还是不错的,除了现在供应链产能不足之外没别的问题,明年可能会迅速的突破月销3000台。我们12月一个月就已经突破了一千,如果不是核心零部件的供应问题,原计划12月就可以突破3000台车。

  第三是销售。我们现在取得的订单,没有说自己互联网订车,全部从网上订车,我们没有,从而不吹这个牛逼。无论从哪儿来的订单,你是从线下拿来的订单,还是互联网上,还是手机APP上来的订单都是订单。我们订单明年的4月份都满足不了,截止到12月13号,大概互联网网络上的APP订单占了百分之二十不到(不好意思没100%)。所以这方面还要努力,在用户运维上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要向这些先进企业学习。但是我们订单还是不错的,所以允许我们慢慢的学吧。

  第四是产品。第一款产品已经上市,不太完美。对我个人来讲,我觉得它远远不够完美,它只是试用,它还有不断升级的空间。但是第二款产品将在明年的四季度投产,我们的第三款产品是在2020年的四季度投产,在明年的上海车展上将发布这两款车。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