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日本检方正式起诉戈恩和日产汽车

日本检方正式起诉戈恩和日产汽车
2018-12-10 13:34:11 新浪汽车

东京检方周一正式起诉已遭革职的日产汽车董事长戈恩,以及日产汽车本身。

  新浪汽车讯

日产也被起诉日产也被起诉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东京检方周一正式起诉已遭革职的日产汽车董事长戈恩,以及日产汽车本身。

  11月19日,日本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以涉嫌在日产有价证券报告中少记载约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亿元)董事报酬、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为由,逮捕了现年64岁的董事长卡洛斯戈恩。随后11月22日,日产董事会通过投票正式解雇了戈恩,同时还解除了董事格雷•凯利(Greg Kelly)的职务。

  据报道,日产周一被东京检方指控在年度报告中造假。同时,消息人士称,东京检方计划以涉嫌低报收入的新罪名再次逮捕戈恩。检方计划以2015年至2017年期间涉嫌少报约40亿日圆收入的新罪名逮捕戈恩和凯利。此举可能使这位日产汽车前董事长被羁押至年底,不得保释。

  对此报道,东京检察机关表示,无法置评。日产早些时候称,它正在与检方合作,提供与不当行为有关的信息。

  另据一位消息人士称,日产公司内部普遍担心首席执行长西川广人和其他高层也可能被起诉。

  分析师表示,不管其他高管是否知道戈恩的不当行为,也不管该公司是否缺乏足够的内部控制,日产很难避免不受到指责。

  曾经担任过检察官的知名律师Nobuo Gohara说:“一般而言,如果财务文件是伪造的,犯罪者与公司都将遭到起诉。这不让人意外,是可以预期的。现在,CEO西川广人的责任突然放大了。我们很难忽视他在这一切中的作用。这成了现在的主要焦点。”

  戈恩和凯利尚未通过律师发表任何声明,但据日本国内媒体报道称,他们否认了一切指控。

  戈恩素有“成本杀手”之称。 从1991年到1999年,日产汽车公司连续7年亏损,背负债务高达21000亿日元,市场份额由6.6%下降到不足5%,公司濒临破产。戈恩只用不到两年的时间,让日产从死亡边缘拯救了回来,并成为全球获利率最高的汽车公司。

  1999年6月,在雷诺获得控股权后,戈恩担任日产汽车公司CEO,次年兼任日产株式会社社长,2001年6月升任CEO。

  2005年5月,戈恩出任雷诺第九任CEO,自此他成为同时执掌两大国际汽车巨头的双CEO。去年2月,戈恩卸任了日产CEO一职,但依然担当日产的董事会主席,同时他也是三菱和雷诺的董事会主席。

  因涉嫌财务违规,三菱董事会也解除了戈恩的董事长职务。而雷诺则保留了戈恩的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的职位,同时宣布临时任命公司首席运营官Thierry Bolloré为公司代理首席执行官,领导公司管理团队,拥有和戈恩一样的权力。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