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汽车产业创新竞争格局:自主领跑 合资猛追

汽车产业创新竞争格局:自主领跑 合资猛追
2018-12-08 17:40:37 新浪汽车

中国自主品牌的创新能力也的确在稳步提升,甚至有超过合资品牌的势头。

  新浪汽车讯

汽车产业创新竞争格局:自主领跑 合资猛追

  在整体市场竞争加剧、增速放缓的格局下,中国自主品牌要取得从量到质、从大到强的转变,则需要技术上的创新。而近年来,中国自主品牌的创新能力也的确在稳步提升,甚至有超过合资品牌的势头。

  根据12月8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安亭指数来看,在创新企业前20中,自主品牌表现突出,领跑创新榜,前10名中有6家自主创新企业,包括吉利、长城、长安、比亚迪等。

  当然,新榜中合资车企的创新标新也很显眼,尽管TOP10中仅占4席,但第11到20名中表现抢眼,在TOP20中占据了11家。这样自主品牌和合资企业基本形成了均势的汽车产业创新局面。

汽车产业创新竞争格局:自主领跑 合资猛追

  中国汽车企业创新评价首席专家张赤东将自主品牌创新主要归纳以下几点:第一,自主企业创新产品更新率更高。在合资企业创新10强中,新产品销售收入占比55.99%,而在TOP10的自主企业中,新产品营收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66.4%。产品迭代加快成为自主品牌追赶合资品牌的有效手段。不过,两者还是具有一定的差距,合资品牌依然霸占中高端车型市场。

  第二,自主品牌在进一步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在创新企业前20强中,自主品牌的TOP10利润大幅低于合资品牌TOP10,但在2015-2017年间,自主品牌投入的研发经费却是合资品牌的1倍多。其中,长城和吉利都是研发经费投入大户。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合资车企重视本土化研发,合资品牌的研发投入也在逐年增大,甚至在2017年超过了自主品牌的研发投入。

  第三,在新能源汽车浪潮下,自主品牌在电动化技术上的创新变现能力突出。比如,比亚迪和北汽在电动汽车领域都拥有众多核心专利,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上也处于领跑的角色。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认为,尽管中国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已连续数月下滑,今年汽车整体销量会与去年相比将持平或者更低 ,但自主品牌的创新能力正在提升,与国际车企的差距正在缩小,正走在由大变强的路上。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