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沃尔沃第十万台S90下线背后的意义

沃尔沃第十万台S90下线背后的意义
2018-12-03 23:36:31 新浪汽车

12月3日,一辆S90从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总装车间的尾线缓缓驶出,西装笔挺的司机走下汽车,他正是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袁小林,一开口声音就略带颤抖,眼眶也有些湿润。而这样的场景在袁小林身上并不多见。

沃尔沃第十万台S90下线背后的意义

  12月3日,一辆银色的右舵沃尔沃S90从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总装车间的尾线缓缓驶出,车辆停住车门打开,西装笔挺的司机走下汽车,他正是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一开口声音就略带颤抖,眼眶也有些湿润。这样的场景在儒雅的袁小林身上并不多见。而让他如此动情的是,当天正是沃尔沃第十万台S90下线的日子。

  作为中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将产品出口至欧美发达成熟市场的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所生产的S90出口遍布欧洲、美洲、澳洲、韩国、香港等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出口率近40%。沃尔沃实现了中国生产制造的豪华车出口欧美发达国家市场0的突破。在袁小林看来,这一成绩的取得同样也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在沃尔沃第2万辆出口汽车下线的时候,我曾经说过,这是沃尔沃的一小步,但是这是中国由汽车工业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一大步。”袁小林动情的说到。

沃尔沃第十万台S90下线背后的意义

  袁小林同时表示,“中国对外出口汽车中,仅沃尔沃品牌的数量占比就超过50%。”这些令人骄傲且信服的数字,都让现场的袁小林激动不已。

  “在中国,为世界”

  豪华品牌出口欧美为何在中国只有沃尔沃做到了呢?这要归功于沃尔沃汽车“在中国,为世界”的体系布局。

  随着合资股比即将放开,各大汽车合资公司早已“蠢蠢欲动”,宝马已经率先抢跑,收购华晨宝马25%的股权后已经拥有后者的绝对的控制权,随后便宣布将加大中国市场的投入,并且在中国生产全球化车型。而实际上,在中国生产全球化车型正是沃尔沃早已在做的事情。而S90更是代表了沃尔沃豪华轿车最卓越产品力。

  也许有人会质疑,中国生产出来的S90品质是否靠得住,不过沃尔沃对此充满信心。记者看到,在大庆工厂随处可见“中国制造,全球品质”的标语,对于品质的追求已经荣誉沃尔沃的血液。而支撑他们这一口号的首先是工厂先进的智能制造技术以及精益求精的精神。

  记者了解到,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遵循全球生产制造体系VCMS和全球质量运营体系GQOS,集成了沃尔沃汽车从前端采购环节,到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的整个生产流程,始终贯穿执行7层次质检体系,全程把控,使合格车辆一次性下线率接近100%。此外,大庆工厂还秉承沃尔沃汽车一贯的环保价值观,大庆工厂以超越欧盟的环保标准,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执行工业污水排放一级排放标准的整车制造厂。

沃尔沃第十万台S90下线背后的意义

  除了智能化的设备,沃尔沃大庆工厂更加看重人的重要性。大庆沃尔沃制造工厂的厂长David认为,智能制造的基础仍然是人,在沃尔沃工厂工作的中国员工所表现出的工作热情以及工作态度让他非常感动,“我根本不用跟在他们后面看着督促他们做什么,他们对于沃尔沃工厂的热爱就像对家庭一样,而这也保证了每一辆出厂的S90都拥有世界级的品质。”David在采访中表示。

  国内外市场齐绽放

  正是在这样近乎严苛的标准下,沃尔沃汽车主力销售车型之一的S90获得了国内外的一致认可。数据显示,2018年1-10月S90在全球的累计销量达47,811台,而在中国市场,S90已经成为其所在细分市场中增速最快、最受欢迎的车型之一。除此之外,S90还得到了全球行业专家的一致赞誉,先后斩获 “红点设计大奖”和“日内瓦车展年度量产车设计大奖”,2018年S90再次斩获 “中国年度车”殊荣。

  而凭借着S90强势的拉动效应,沃尔沃汽车在市场上表现也让人侧目。据沃尔沃汽车最新财报显示,今年1-10月,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销量526,062台,同比增幅14%;而同期中国市场销量107,275台,同比增幅达到15.2%,超出豪华汽车市场平均增长水平。

  S90十万台的达成,对沃尔沃汽车而言既是对过往的肯定和鼓励,也是新的起点。在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愈发激烈,消费者需求愈发丰富的当下,沃尔沃也将继续为中国乃至全世界消费者制造更安全、高品质和环保的产品,为人们提供更加完美的移动出行。

(责编:林嘉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