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生死淘汰赛加速:自主品牌如何自救?

生死淘汰赛加速:自主品牌如何自救?
2018-11-27 10:10:33 21世纪经济报道

走到决定命运的十字路口,能否生存,如何生存成为每个自主品牌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生死淘汰赛加速:自主品牌如何自救?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亘古的话题。

  经历了近十年的快速发展,在跌宕起伏的2018年年末,这个难题被摆在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面前。

  乘联会数据显示,自6月份以来,乘用车销量已经连续五个月同比下滑,10月份更是首次出现汽车产销双双下滑的局面。

  被车企寄予厚望的2018广州国际车展已于11月25日正式落幕,是否能如车企所愿,刺激中国汽车市场还未可知。

  但可以确定的是,寄希望于出台刺激政策拉动汽车消费的期望已经落空。11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国家发改委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发改委没有研究或提出过“汽车购置税减半至5%”的建议。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表示,虽然当前汽车产业销量增速下滑短期内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一定的压力,但客观上也有利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增强骨干企业竞争力,淘汰落后产能。

  换句话说,市场和政策的红利正在消减,自主品牌“各凭本事吃饭”的日子来了。

  走到决定命运的十字路口,能否生存,如何生存成为每个自主品牌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车市寒冬,前狼后虎

  在不少车企高管看来,2018年注定是中国汽车市场由高速发展转向低速增长乃至零增长的转折点,当然,也是自主品牌淘汰赛的开始。

  早在今年6月,长安汽车掌门人朱华荣就曾论断:“未来5年市场竞争将会比今天更激烈,有5个自主品牌能活好,就非常令人满意了。”

  而现实似乎比预想更加残酷。

  除了广汽、上汽、长城、领克等几家自主品牌外,2018广州国际车展几乎成了外资品牌与合资品牌的舞台。

  在新能源领域,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将在未来两年内,在中国推出超过30款新能源车型,其中50%的车型将会进行本土化生产。

  丰田则带来了卡罗拉和雷凌插电混动车型,并于明年年初上市。此外,奔驰、宝马等豪华车企也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展出新车,进一步挖掘市场空间。

  不难看出,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行业的重头戏,在越来越多的合资品牌、外资品牌加速新能源市场布局的同时,也加剧了自主品牌之间的竞争。

  随着国六排放标准在全国范围内的逐步施行,国五车型将面临着不能上牌的难题。在公布的首批通过国六排放标准的276款车型中,合资车占了256款,自主品牌仅有20款车入选,包括长安汽车12款、吉利汽车4款、上汽乘用车2款和广汽乘用车2款,长城则无一款车入选。

  对于没有车型通过国六排放标准的自主品牌来说,国六标准的实施势必会造成销量上的影响,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自主品牌如何自救?

  吉利经过多年布局,已经完成了从轿车、SUV、新能源、高端品牌领克汽车到豪华品牌沃尔沃的各个细分市场的布局,并且是唯一一个挤进轿车销量排名前十的自主品牌,领克01在上市一周年之际也取得了年销量8万辆的成绩。

  国内市场下行,上汽选择出征海外市场。

  “上汽荣威主攻国内市场,而面向全球市场开发的名爵将走向海外,这次亮相的纯电动SUV名爵ZS也将主要销往泰国、英国等市场。”11月16日,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进入存量市场,要把品牌做好,首先销量影响知名度,其次车型品质、价位影响美誉度,这对品牌来说都是很重要的。新能源车往全球走,是上汽清晰的、坚定的战略。”

  俞经民表示,今年是上汽乘用车海外市场销量取得突破的元年。“去年在海外销售2万多辆,到10月份,上汽名爵今年在海外销量已经超过7万辆。”

  面对销量下滑,在广州车展上,汽车销量大户长城带来了全系车型,包括高端品牌WEY、面向不同消费群体的哈弗H系和F系SUV、长城皮卡以及新能源品牌长城欧拉。并带来了汽车购置税减半、置换补贴、零息贷款等一系列刺激销量的优惠政策。

  “对于欧拉新品牌来讲,我觉得存量还是寒冬市场。”11月17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欧拉品牌总经理宁述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虽然产业环境发生改变,但欧拉是长城专属品牌,很好的颜值和发展空间,尽管明年挑战很大,但是整个团队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除此之外,北汽、广汽、长安等自主品牌也纷纷发力新能源,并在智能网联领域加大投入。

  保持优势,安全“过冬”

  从2008年到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快速发展的十年。在这十年里,自主品牌车企阵营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的自主品牌从巅峰跌落,也有自主品牌后来居上;曾经的江南、哈飞、昌河、陕汽已经逐渐淡出视野,鲜少有人提及。

  面临新的行业洗牌期,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主品牌已经迎来了一个巨大的挑战期,目前已经进入了生死淘汰的一个拐点。”

  崔东树认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企业进一步发展极其艰难,企业要合理应对,防止过度过激地去寻求过多的发展。车企开发新的车型应当量力而行,投放车型应当符合市场发展趋势,加大新能源或者智能网联领域的投入,避免过多资源和精力流失。

  “目前市场正处于收缩期,所谓‘过冬’就是说要减少过多的、不必要的动作,保持体温,防止冻伤。自主品牌目前应当做好主要的工作,待市场恢复后再寻求合理的发展,现在分散精力来做其他车型很艰难。目前最重要的是保持优势,让车企获得继续发展。”

  尽管目前市场处于下行趋势,但也是自主品牌一个重要的转型期。

  “在过去,自主品牌主要依靠价格优势、依靠外观的突破获得了市场的的认可,像SUV、MPV车型在前两年获得了较强的发展。现在市场进入了一个新的竞争周期,也就是说产品的油耗、新能源等技术类指标将作为未来发展突破的重点。这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如果能够成功应对这些挑战,就有发展机会,如果不顺应市场的趋势就将被淘汰。”崔东树告诉记者。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