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紧跟日产 三菱宣布罢免戈恩董事长职务

紧跟日产 三菱宣布罢免戈恩董事长职务
2018-11-26 18:22:08 新浪汽车

三菱官方表示,董事会解除了卡洛斯•戈恩的董事长职务。

  新浪汽车讯

三菱官宣三菱官宣

  据路透社报道,三菱汽车周一表示,因涉嫌财务违规,其董事会解除了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的董事长职务。11月22日,日产汽车已经发布官方公告称,董事会一致表决同意罢免戈恩作为日产董事会主席的职务,同时罢免其作为代表董事的职务。这意味着戈恩已经被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中的两家免去了职务。

  11月19日,戈恩因涉嫌过少申报自身报酬、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以自愿同行方式带走。涉嫌合谋的董事凯利也被逮捕。

  在日产举行的发布会上,日产CEO西川广人列举了戈恩的罪状,确认包括,在有价证券报告中少记载报酬金额、为私人目的支出投资资金、为私人目的支出经费这3项行为。

  戈恩被免除职务后,三菱汽车首席执行官益子修(Osamu Masuko)将暂时担任董事长,直到股东大会召开找到新的人选。

  益子修表示,他对戈恩的“衰落”感到震惊。“我相当吃惊,简直不能相信这是真的,我不能理解(戈恩)为何做那样的事情”。

  三菱汽车称,之所以撤换戈恩,是因为这位名誉扫地的高管失去了三菱最大股东日产的支持,他已经无法履行其领导职责。益子修称这(戈恩)对三菱公司存在“名誉风险”。

  1999年,雷诺收购了日产43.4%的股份,双方结成雷诺日产联盟。2016年,日产收购了三菱34%的股份,成为后者最大的股东,同时形成了雷诺-日产-三菱联盟。

  同样1999年,戈恩开始担任日产汽车公司CEO。2017年2月,戈恩卸任了日产CEO一职,但依然担任日产的董事会。2006年戈恩开始担任三菱董事会主席。

  戈恩被罢免引起了人们对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未来发展的极大关注。目前外界普遍认为,伴随戈恩的出局,联盟领导层面临大换血,甚至可能直接导致戈恩一手主导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走向瓦解边缘。

  不过,益子修称,三菱从参与联盟中学到了很多,并将继续在联盟框架内开展工作。他说,该联盟带来了巨大的利益,尤其是通过技术与平台共享以及共同开斋采购业务。“股东、三菱客户、经销商和员工都对联盟的未来感到担忧。但我们不会改变与联盟的关系。”

  益子修表示,三菱尚未收到日产指控戈恩渎职的详细信息,很遗憾戈恩不会再带头推动合作方式的更多改进和协同效应。(张晶)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