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曝戈恩被抓内幕:推动雷诺收购日产 遭后者董事会反对

曝戈恩被抓内幕:推动雷诺收购日产 遭后者董事会反对
2018-11-21 10:26:25 新浪汽车

戈恩被抓,阴谋的味道越来越重。这似乎是日产和雷诺之间的较量,也似乎是戈恩与西川广人的较量。

戈恩与西川广人不和戈恩与西川广人不和

  戈恩被抓,阴谋的味道越来越重。这似乎是日产和雷诺之间的较量,也似乎是戈恩与西川广人的较量。

  据金融时报报道,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本周在东京被捕前,一直计划推动雷诺和日产进行合并。不过,日产董事会反对这一交易,并在积极寻求阻止。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日产汽车董事会几名成员预计,雷诺将在未来几个月提出收购日产的要约。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合并可能“在几个月内”发生。第三名消息人士称,合并事宜正在积极考虑之中。

  雷诺日产交叉持股,雷诺公司持有日产公司43.4%的股份,拥有非同寻常的控制权,并能任命高管。而日产公司只有雷诺公司15%的无投票权股份。对雷诺丝毫没有控制力。这种股权结构设计于近20年前。

曝戈恩被抓内幕:推动雷诺收购日产 遭后者董事会反对

  但作为雷诺日产联盟的董事会主席和日产汽车的董事长,戈恩一直计划进行合并,以使双方的合作关系“不可逆转”。

  据知情人士透露,戈恩是日产和雷诺合并计划背后的推动力量,但“(日产)董事会一直表示,他们将非常坚决地反对任何重组。”日产认为雷诺是实力较弱的企业,但却在坐享日产丰厚的营收。

  由于提议雷诺日产全面合并,戈恩和日产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的关系日趋紧张。去年,西川广人接替戈恩担任日产CEO。

  11月19日傍晚,戈恩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以自愿同行方式带走。随后,日产举行发布会,西川广人言辞严厉,列举了戈恩的罪状,不仅包括少申报收入以致偷税漏税,还有个人独裁,将日产汽车公司建为“戈恩王国”(regime),否定并抹杀日产的传统与尊严,以及动用公款用于私人投资。

  这一说辞让很多人感到震惊,因为很多人认为西川广人是戈恩最忠诚的“助手”,至少会支持戈恩。

西川广人西川广人

  西川广人称,此次调查为期数月,日产方面全力配合检方:“以内部举报为发端,经过监事指出问题,在公司内部调查中得到了确认。已超越遗憾一词,感到强烈的愤怒和沮丧。”

  然而,据当事人称,戈恩似乎对任何调查都不知情,原计划周三飞往日本与日产董事会见面。

  几名知情人士表示,戈恩和西川广人的紧张关系加剧,因为戈恩对日产的表现越来越不满。由于美国利润率不断下降,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日产利润出现了下滑。

  日产在国内的声誉也受到了损害,因为西川广人正忙于处理涉及不当车辆质检和伪造燃油经济性数据的丑闻。

  戈恩的被抓似乎越来越像一场阴谋。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