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一汽奥迪股比不改变 平衡利益将在新的销售公司中体现

一汽奥迪股比不改变 平衡利益将在新的销售公司中体现
2018-11-20 14:21:22 新浪汽车

11月20日,就在一汽奥迪成立30周年的纪念日之际,新浪汽车从官方获悉,在国家合资股比开放之际,一汽奥迪并不会像华晨宝马一样调整合资股比份额。依然会保持在2014年确定的一汽:大众:奥迪=51:30:19份额配比。

  新浪汽车讯

  11月20日,就在一汽奥迪成立30周年的纪念日之际,新浪汽车从官方获悉,在国家合资股比开放之际,一汽奥迪并不会像华晨宝马一样调整合资股比份额。依然会保持在2014年确定的一汽:大众:奥迪=51:30:19份额配比。按照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的回答,奥迪在中国所选择的合资方是中国最具备政治地位的汽车央企,具备影响力、地位和实力。

一汽奥迪股比不改变 平衡利益将在新的销售公司中体现

  一汽奥迪的合资从30年前开始,是中国引入的第一家高端汽车品牌,由于隶属于大众集团旗下,所以在合资股份上的划分并不是华晨与宝马之前的50:50份额。合资初始的股比为60:30:10,奥迪只占据区区10份额的话语权,但是这并不影响奥迪引领合资高端轿车的脚步,尤其是技术方面的主导。

一汽奥迪股比不改变 平衡利益将在新的销售公司中体现

  伴随着奥迪100、200等车型相继落地,逐步成为官、商用车,1996年1月,一汽-大众合资双方签署了“联合开发”奥迪A6 C5的协议。·针对中国市场的加长版车型的开发与奥迪A6原型车的开发紧密配合。虽然在本土化的进程中出现过分歧,但是由于市场刚性需求极大,市场表现良好,奥迪A6 C5加长版随即开启了一汽奥迪新的时代。

一汽奥迪股比不改变 平衡利益将在新的销售公司中体现

  当然,在利润面前,很难有人甘于受限只有10份额的股比中,2014年在奥迪与一汽的商谈中,最终将股比份额改变为一汽:大众:奥迪=51:30:19的份额。虽然份额力争到不足10,但凭借2014年到2017年的销售总量,奥迪多次蝉联乘用车榜单前三名。可想而知利润相比成立合资公司之初有多大提升。

  今年3月份,一汽与奥迪宣布成立新的销售公司“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并签署谅解备忘录。不过由于公司内外原因,并未按照备忘录原定的9月成立这个公司。根据石柏涛在30一汽奥迪周年纪念日活动前夕的采访中获悉,未来,奥迪方面还将按照与一汽原定成立新的合资销售公司的方式平衡利益。

  另一方面,奥迪也通过购入上汽大众1%的股份表示将参与上汽大众的合资项目中,以达到一汽、上汽未来利润的两把抓。不过,对于上汽奥迪何时将开始孵化,会不会采取新的不对等股比政策,奥迪汽车股份公司财务、合规、中国业务懂事宋寅哲表示,具体事宜还在讨论中。

  最后,刚履新不久的奥迪中国总裁欧阳谦(Thomas Owsianski)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不会调整一汽-大众奥迪中的股份比例。欧阳谦明确表态:“奥迪与一汽-大众有着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没有什么变化。”

  相比华晨宇宝马的“婚内”财产重新配比划分,是由于华晨的“弱”。而一汽奥迪所需求的是多元化的利益平衡的方式,两者有本质的区别。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