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新闻>正文

日产发公告:戈恩重大财务违规 提议立刻解除董事长职务

日产发公告:戈恩重大财务违规 提议立刻解除董事长职务
2018-11-19 19:21:11 新浪汽车

日产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戈恩曾将公司资金用于个人用途,已对戈恩和代表董事凯利可能存在的不当行为进行了数月的调查。日产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提议立刻解除戈恩的董事长职务。

日产表态日产表态

  据《朝日新闻》、日本广播公司NHK、《读卖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日产汽车董事长戈恩(Carlos Ghosn)因在日本涉嫌财务违规将被东京检方逮捕。

  对此报道,日产汽车表示,公司董事长戈恩曾将公司资金用于个人用途,已对戈恩和代表董事凯利(Greg Kelly)可能存在的不当行为进行了数月的调查。同时,日产称,该公司董事会将提议立刻解除戈恩的董事长职务。

  1996年,戈恩出任雷诺汽车公司副总裁。1999年6月,在雷诺获得控股权后,戈恩担任日产汽车公司CEO,次年兼任日产株式会社社长,2001年6月升任CEO。

  戈恩素有“成本杀手”之称。 从1991年到1999年,日产汽车公司连续7年亏损,背负债务高达21000亿日元,市场份额由6.6%下降到不足5%,公司濒临破产。戈恩只用不到两年的时间,让日产从死亡边缘拯救了回来,并成为全球获利率最高的汽车公司。

  2005年5月,戈恩出任雷诺第九任CEO,自此他成为同时执掌两大国际汽车巨头的双CEO。去年2月,戈恩卸任了日产CEO一职,但依然担当日产的董事会主席,同时他也是三菱和雷诺的董事会主席。

  2017年,雷诺日产联盟的轻型车的总销量达到1061万辆,击败大众成为全球最大的轻型汽车制造商。其中,雷诺的销量为376万辆,三菱汽车的销量为103万辆,日产汽车的销量达到582万辆。

  戈恩被解雇将标志着这位引领日产复兴、并因领导了雷诺日产联盟而“举世闻名”的“大人物”的名声扫地。

日产发公告:戈恩重大财务违规 提议立刻解除董事长职务

  以下为日产官方声明:

  根据告密者的举报,日产汽车在过去几个月里一直在进行内部调查公司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和代表董事格雷格·凯利(Greg Kelly)的不当行为。

  调查显示,多年来,戈恩和凯利在东京证券交易所的报告中提到的赔偿金额低于实际数额,从而减少披露了戈恩的赔偿金额。

  此外,关于戈恩,调查还发现了许多其他重大不当行为,如私自个人使用公司资产,凯利的深度参与也得到了证实。

  日产一直都在向日本检察官办公室提供信息,并全力配合调查,接下俩我们将继续这样做。

  通过我们内部调查发现,戈恩的不当行为明显违反了作为董事的义务,日产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将向日产董事会建议,立即解除戈恩的董事长职务。此外,西川广人还将提议解除格雷格·凯利的代表董事职务。

  日产公司对引起股东和利益相关者的极大关注深表歉意。我们将继续努力,以确定我们的治理合规,并采取适当措施。(李树生)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