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俞经民:名爵ZS纯电动走向全球是坚定清晰的战略

俞经民:名爵ZS纯电动走向全球是坚定清晰的战略
2018-11-19 09:22:38 新浪汽车

“新能源车往全球走,是名爵一个清晰的、坚定的战略,上汽有胆量、有底气把新能源车带到全球市场去。”

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 俞经民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 俞经民

  继首款新能源车名爵6新能源取得不错的市场反馈和口碑后,名爵在广州车展上再次亮相了其首款纯电动车型名爵ZS。根据规划,名爵ZS纯电动不仅将在中国销售,还将以英国为主战场并陆续在更多欧洲国家和地区销售。

  关于名爵ZS的产品竞争力、定位以及国际化等问题,在广州车展上,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崔卫国以及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捷能公司总经理朱军与包括新浪汽车在内的诸多媒体进行了交流。

俞经民:名爵ZS纯电动走向全球是坚定清晰的战略
名爵ZS纯电动的优势

  崔卫国:名爵ZS纯电动的定位非常清晰,它就是一款面向全球开发的车型。它的定位是“全球纯电ESUV”,这个“E”不仅代表电动,还代表进化,能源、形象、品质、智能多重进化,给全球消费者非常好的纯电动车新体验。

  名爵作为国际品牌,一直以来针对全球市场开发产品,以满足全球年轻人的需求。百年来,MG名爵这个国际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表现大家有目共睹。比如名爵ZS在全球表现出色,在泰国绝对是强势,已经连续多次获得泰国SUV销量第一。现在其它品牌也在研究名爵的系统以及造型等,应该说名爵ZS在全球非常火,被普遍认同。名爵ZS纯电动,也面向全球,要到英国、泰国等各个国际市场销售。

  另外,现在很多的新能源车很便宜,造型也还不错。那面对这么多类型的新能源汽车,消费者怎么挑真正适合自己的车?其实,消费者第一个关心的是一些跟实际体验相关的,比如你说续航里程400公里,不要开200公里就没电了。你也知道我们手机用一年以后,电池就不耐用,手机还要有充电宝跟随才好用。所以,我们认为从电动车发展趋势来看,续航里程是真正的核心之一。

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 崔卫国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 崔卫国

  名爵ZS纯电动搭载上汽世界级“绿芯”动力,配备领先的“三电”系统,等速续航里程最长可达428公里。名爵也是目前唯一敢作出电池衰减质保承诺的国际品牌,让消费者可以放心用:名爵承诺8年或者12万公里三电系统质保,5年/10万公里电池衰减小于20%,8年/20万公里电池衰减小于30%。另外一点,名爵ZS纯电动的动力输出高达110kW,0-50km/h加速仅需3.1s,超级快。让用户用的省心、舒心,我认为这才是纯电动车真正在市场上的生存之道。

  其实名爵ZS纯电动跟竞品相比,它的运动基因、速度和造型,都是很拉风的,在0-50km/h的加速性能基本上是秒杀对手,比同级要快1秒以上。另外,我们是按照全球标准,可能对客户的需求也好,对新能源车的应用也好,需要按照一定的标准去修正、去做到。

  我们一直秉承着开放的态度,但是,我们也有整车上的差异性,比如会给名爵ZS纯电动一个专属的颜色,会是非常拉风的颜色;比如汽车前方的进气格栅是满天星,图案会更清晰,而且会把快充、慢充都放在上面,而且还有轮胎的配置。我们从颜色、外饰到内饰,希望它跟传统车有区别。

  另外,关键是我们的用户开我们的车,会觉得很舒服、很爽,不管是加速、超速,都是比较吸引人的地方。另外针对新能源车的电池安全性的要求,因为我们要面对全球市场,对腐蚀、摩擦等等都有明确的标准,我们一定要打造成一款满足全球标准的纯电动车。很多欧洲朋友看了我们的车,对我们车的空间、加速性、电池性能,都很赞赏,我相信我们可以凭借自己的优势能够打动消费者。

上汽技术中心副主任、捷能公司总经理 朱军上汽技术中心副主任、捷能公司总经理 朱军

  朱军:像在“三电”方面上,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比如名爵ZS纯电动上的S-Pedal。这个S-Pedal是不花消费者钱的,很多人会喜欢,觉得是很强大的功能。S-Pedal对软件的控制要求很高,那它究竟是什么呢?像宝马i3的自动感觉,这要水平很高的人精确地踩到油门才能做到,如果你稍微松一点,车就制动了;油门稍微大一点,就一下窜出去了。但大家可以去体验一下我们的S-Pedal,会更精准。总体来说,我们是用技术和软件来增加它的功能,减少成本。第二个还是技术的进步,除了要达到IP67、世界最严苛的电池认证标准之一UL2580的既定标准,我们现在到欧洲去,名爵ZS纯电动还要通过欧标的E-MARK认证、欧洲REACH法规认证,同时必须要满足ISO26262。

  这其中就包含了非常多复杂的软件形成的软件协同,怎么去实现?我们严格要求自己,要达到最高等级,即ASIL的D级,就是500万辆车只允许出现一辆的误差,这是很难的事,我们现在做到了,BMS系统的硬件、软件都是ASIL的D级。我们进军欧洲市场,要以最好的产品、最好的质量去面对客户。但是,又要把BMS系统成本降下来,早些时候,BMS系统的成本万把块钱,现在是2、3千块钱,水平提高了很多,这靠的是技术,但这些东西都要花大量的精力,包括人力、物力、财力去做,这个工作我们天天在做。顺带说一句,我们的电池是高密度,武装到牙齿,它的续航里程,对一个SUV来说是很高标准,要是换一个驱动系统,说不定是电量更多,也不能达到这个成绩,我们比别人的电量少,这样我可以省很多钱,这个钱我可以拿来做很多其它提升品质的事情。

  最终企业的竞争是要靠产品竞争,产品背后是方方面面,但是你没有核心技术,你把其它方面做好也许也可以,但不可能是最好。要做到最好,核心技术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俞经民:名爵ZS纯电动走向全球是坚定清晰的战略
名爵ZS的品牌特性

  俞经民:名爵的品牌特性是一个心,两个能,“一心”(即秉承百年always YOUNG精神,始终坚持年轻是唯一可靠的真理)、“双能”(性能+智能)。首先名爵的本能是赛道性能,就是跑的快,这正是年轻人想要的。

  年轻人考虑新能源车不仅仅是牌照,颜值也是很重要的,名爵ZS纯电动的颜色、名字还没有定。“双能”(性能和智能)在这个车上都会体现,满足用户的各种使用场景。比如说沟通的时候,很多朋友在现场的展车里唱卡拉OK,唱得很嗨,这种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名爵还有很多。

俞经民:名爵ZS纯电动走向全球是坚定清晰的战略
名爵ZS走向全球市场

  朱军:MG名爵担负的使命不光是国内市场,还有国际市场。我们一开始为什么没有先在MG名爵上实现电动化?包括插电混动以及纯电动。主要的原因是它的国际因素。全世界的法规很多,我们要去符合欧洲的法规,17个国家我们都要去,法规都不一样。另外基础设施,充电桩的要求也不一样,我们要有专门的通讯模式和充电桩去对接,目前国内没有这些要求,如果要满足欧洲所有的要求是很难的。

  还有气温,北欧很冷,泰国和印度很热,很冷或者很热对电池都有巨大的挑战,在寿命、性能方面都是挑战。驾驶习惯上,英国是右驾,德国是左驾,把这些因素都放到一起,再加上MG的年轻化always YOUNG的诉求,性能必须要好,所以我们在性能方面还要拔高一点。我们看到名爵ZS纯电动车基本上能满足这些诉求。比如说,它的电池武装到了牙齿。在最热的地区,我们要给电池冷却,到了泰国,常年气温高,如果一直要在太阳下暴晒,还要在高强度下使用,那就得强制制冷。到了挪威(北欧)气温很冷,给它加热。在国内,如果要达到补贴要求,电池能量密度要达到一定的要求。另外,欧洲的安全要求也不一样,碰撞的要求也不一样,我们这个电动车前前后后碰了1000多次,需要很大的研发投入。大家有机会的话可以去看看我们的电池,这个电池的能量密度达到了很高的水平,能够加热、制冷。碰撞安全方面,前后左右、偏置碰撞等等,这款车全部都通过,产品品质达到国际标准。

  既然要到欧洲、到全球市场去,我们就要很认真的做。我们的用户都是年轻人,加速性当然要好,我们做了很多尝试,动力性我们做到了,比较实用的0-50公里/小时的加速,才3秒多一点,同时我们还要保证车子的驱动性、正常使用的效率,效能对这辆车来说是够了。凭心而论,我个人驾车用车,开过上汽这么多的新能源汽车,我最喜欢的还是名爵ZS纯电动。车子的动力性非常好,操控非常好,感受非常好!它比一般的车要快1秒左右,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数据,要做到这一点是很不容易的,我们不光是电机扭矩大,电机响应速度也非常快,从0扭矩到最大的扭矩,10个毫秒,百分之一秒,这些控制的要求非常高,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

  俞经民:名爵ZS走到全球去,我们下了很大的决心,因为汽油车往全球走,面临全球区域市场的跌宕起伏。在存量市场里面,要把品牌做好,首先销量影响知名度,其次车型品质、价位影响美誉度,这对品牌来说都是很重要的。新能源车往全球走,是我们一个清晰的、坚定的战略,我们有胆量、有底气把我们的新能源车带到全球去。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