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连庆锋:上市让北汽新能源有更多活力

连庆锋:上市让北汽新能源有更多活力
2018-11-17 20:40:05 新浪汽车

上市能让企业更好的发展,在资本方面能够让北汽新能源的价值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同时,上市能够让北汽新能源有更多的活力。

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

  11月16日,第十六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2018广州车展)正式拉开帷幕。本届展会以 “新科技,新生活”为主题理念,引入最新汽车科技服务美好新生活。在这次车展上新浪汽车联合30秒懂车、未来电视对近50家车企老总进行了访谈,以下为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的访谈实录:

  新浪汽车:各位新浪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广州车展2018年新浪汽车高峰访谈,现在坐在我们访谈间的是北汽新能源(北汽蓝谷600733)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

  首先请连书记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车展北汽新能源(北汽蓝谷600733)带来了哪些车型?

  连庆锋:本次车展北汽新能源带来了全新升级的萌宠个性小车LITE R300、纯电动国民车EX360、EC3,以及三款人工智能纯电动精品车EU5 R550、EX5、EX3。其中EX3等速续航里程最高达到600公里,我认为它上市以后会是一款爆款车型。

  新浪汽车:北汽新能源的达尔文系统目前发展到什么阶段了?

  连庆锋:达尔文系统是北汽新能源在今年北京车展的时候正式发布的,未来投产的车型都会搭载这个系统。达尔文系统一个很重要的特性就是能够自成长,所以它是在不断深化,不断升级的。刚刚过去的10月份,我们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了“北汽蓝谷科技大会”,正式将“达尔文系统”上升为企业技术品牌,并同步发布了11项新能源汽车关联的“黑科技”。

  新浪汽车:今年开始,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在慢慢退坡,对北汽新能源有没有影响?有没有进一步的措施来应对?

  连庆锋:肯定是有影响的,但是我们的观点都很明确,实际上每一年都出现了比较大的退坡,你可以发现每一年我们都能面对,现在所有的产品、包括在市场方面的细节都有针对性调整。

  面对补贴退坡,我们目前的第一措施是降本,包括通过规模化实现降本,通过技术发展实现降本,比如说电池或其他部件,技术提高了成本就降低了;第三是通过市场方面的工作,能够让我们相比其他同类企业得到更好地发展。

  最终我们是围绕技术和品牌来体现产品的降本的,今天可以看到大家的消费趋势,已经聚焦到了A级车,这个级别获利的价格就比较高,所以很多企业围绕产品的品质、质量以及品牌进行投入,带来了比较好的结果。此外,新能源汽车出现自动化是一个突破,因为这将给整个汽车行业、产品带来更深度的进化,从而实现成本的大幅降低,从而弥补或抵销退坡的压力。

  新浪汽车: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开放共享战略吗?

  连庆锋:这个时代一直在快速变化,以前客观来说大家都是比较封闭的,当大家把过程透明化以后,就会促进行业的进化。未来汽车行业里面,要把社会各个方面的优秀成果和资源融入进来,基于这个逻辑,就要有一个开放过程,从今年开始我们把它提升成为了一个战略。另外一个方面,围绕技术的开发问题,我们建立了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我们就是要发展技术的共享。

  关于这个平台的架构,我们希望大家能够把开放共享做成社会风气,能够有效节约研发的成本。对于共享产品研发,我们在平台的基础上成立了投资公司,然后演化扩建变成为一个工厂,让他们来提供高端新能源汽车的制造工艺。

  开放共享模式的根本出发点,是打造行业的基础,构成北汽新能源成长的一个推力。我认为这是在为行业发展奠定基础,我们也希望看到,开放共享平台能够成为新能源行业很重要的一个构成部分。

  新浪汽车:请介绍一下北汽新能源的换电模式?

  连庆锋:北汽新能源从2016年起就开始了对换电模式的思考和实践。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经历了三个阶段的探索换电模式,包括推广换电出租车阶段,推出擎天柱计划,以及目前已经在实施的车电价值分离模式阶段。

  换电模式涉及到换电站,这个是基础配套的问题,就像过去的汽车,如果没有加油站,车就不好卖。这是行业发展的一个过程,但这些问题必须要解决,北汽新能源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我们时时刻刻要考虑这些问题,所有会有了换电这种模式。同时对于电池来说,快充模式有局限性,经常使用快充的电池和换电模式的电池相比,寿命可能仅仅是其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

  换电模式目前普及有一定难度是因为涉及到设施问题,这个未来可能会碰到很大的瓶颈,但我们本身的目的是推进整个行业的发展,过程中有什么问题,我觉得要在干的过程中去发现、解决。像出租车、网约车这样的换电模式推广现在已有了一定运营基础,在这个基础下我们启动了对私换电业务。

  今年7月份以来,北汽新能源已经率先在北京推广运营车电价值分离模式。未来也将跟据换电站建设节奏,将在全国具备条件的城市对非运营车辆提供车电价值分离的商业摸式服务。

  新浪汽车:北汽新能源今年上市了,之后对发展有什么促进的作用,未来有哪些规划?

  连庆锋:今年对我们来说压力还是很大的,每天都在想怎样能给社会创造价值。而上市给我们公司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围绕这些变化的针对工作我们已经不断在做,包括很多改革方面的规划,现在要通过这些措施让企业更有活力。

  上市公司对很多的管理者的要求都很高,但能让企业更好的发展。在资本方面,我觉得通过能够让我们公司的价值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围绕新能源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包括大数据、共享出行等,都已经逐步在做,未来会形成独立的业务。

  上市能够让北汽新能源有更多的活力,这是我们最看好的。

  新浪汽车:最后一个问题是我们的传统,希望你给下一位受访人留个问题。

  连庆锋:此前媒体都在问传统车企如何面对造车新势力的竞争,那现在随着自主传统车企、国外传统车企纷纷推出新能源汽车计划,我们想问问造车新势力们是如何应对传统车企的竞争和挑战的?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