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中国发改委:没有研究将汽车购置税减半至5%

中国发改委:没有研究将汽车购置税减半至5%
2018-11-15 14:20:55 新浪汽车

中国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目前没有研究或提出过“将汽车购置税减半至5%”的建议。下一步,发改委将继续密切跟踪汽车行业运行态势,会同有关方面加强综合分析研判,聚焦长期制约产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

中国发改委:没有研究将汽车购置税减半至5%

  (新浪汽车 11月15日报道)据路透社报道,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目前没有研究或提出过“将汽车购置税减半至5%”的建议。

  这似乎给汽车行业泼了一盆冷水,部分车企希望中国政府可能将购置税减半,以提振萎靡不振的汽车市场。

  此前,有消息称,为应对经济放缓,中国发改委计划将轻型汽车购置税减半至5%。这项措施将适用于排量不超过1.6升的汽车。他们表示,发改委已经提交了一项购置税减免计划,但尚未做出具体的决定。

  中国自2009年1月首次推出 1.6L 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2017年开始,购置税优惠政策逐步取消,即从5%加到7.5%,2018年1月开始再由7.5%升会到了原10%水平。

  近三十年来,中国新车市场不断发展,到2009年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不过,今年10月份中国新车交付量下降了11.7%,是自2012年以来的最大降幅,也是今年连续第四个月下滑。这可能导致中国汽车市场自1990年以来的首次年度下降。

  孟玮表示,虽然当前汽车产业销量增速下滑短期内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压力,但客观上也有利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增强骨干企业竞争力,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促进高质量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年初预计与去年相比,整体车市会增长3%。然而,从1月到10月底,累计销售量为2287万辆,比2017年同期减少了0.1%。2018年全年负增长似乎已定。

  销售疲软和经济刺激计划的不确定性意味着,本土汽车制造商和大众、通用、丰田等跨国车企正面临艰难的时期。

中国发改委:没有研究将汽车购置税减半至5%

  不过,孟玮表示,近期汽车产销增速下降受多方面因素综合叠加影响。从总体面上看,中国汽车产销规模已近3000万辆,居世界首位,持续快速增长有一定难度。从近期情况看,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前期实施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导致部分消费需求提前释放,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预期等,都对近期汽车产销形成了一定影响。

  同时,孟玮还透露称,下一步,发改委将继续密切跟踪汽车行业运行态势,会同有关方面加强综合分析研判,聚焦长期制约产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张晶晶)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