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新闻>正文

跨国车企在华的下一轮增长点在哪里?

跨国车企在华的下一轮增长点在哪里?
2018-11-08 21:09:22 新浪汽车

尽管今年来中国汽车销量出现了回落,但随着电动化、智能网联、共享出行、自动驾驶等新科技应用和新模式探索方兴未艾,中国汽车整体市场依然保持强劲的扩容态势。这也是跨国车企的机遇。

跨国车企在华的下一轮增长点在哪里?

  (新浪汽车 11月8日报道)中国的汽车产销已经连续年位居全球第一,汽车销量增幅虽然近一年来有所回落,但每年近3000万辆的市场总量仍然会长期引领全球。因此,跨国车企在中国市场依然雄心勃勃,“从短期来看,中国市场存在一些课题待解决;但是从中长期来看,中国市场依然具备很大的潜力”这也成了跨国车企的共识。

  11月8日,在中国汽车市场国际论坛论坛上,丰田、通用、福特、奥迪的高层纷纷谈及了对中国汽车市场的看法以及未来的规划。

  “在未来不用再去强调中国汽车市场第一了,我估计永远就是第一。”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对中国汽车市场有着较乐观的预计。

  奥迪中国企业传播部总监魏明祥持有同样的观点,“多年来,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但这不仅仅指的是销量数字,中国也在引领着世界汽车产业的创新与革命。”

跨国车企在华的下一轮增长点在哪里?

  尽管今年来中国汽车销量出现了回落,但随着电动化、智能网联、共享出行、自动驾驶等新科技应用和新模式探索方兴未艾,中国汽车整体市场依然保持强劲的扩容态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指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将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升级的一对翅膀。也就是说,在新兴科技和技术冲击下,国际品牌汽车要想在中国继续壮大需要认清趋势,加大投资以及合作。

  董长征说道,“丰田认为,在智能网联、新能源领域,中国是领先的。这些领域与过去不一样的地方是,过去丰田在日本或者在美国设计的产品叫导入到中国来。但是在这个时代,必须在中国研发这个产品,从一开始就接入中国口径,这样才能有一个大的发展。”

  在新技术浪潮下,汽车行业正在发生巨大变革。跨国车企要摒弃强者通吃的思维方式,由原来的产品和技术的输出,转而寻求更加多样的合作模式,尤其要处理好与中国车企之间业已存在的良好合作关系。

  通用汽车中国公共政策与政府事务副总裁表示,通用汽车扎根于中国市场,100%在本地生产,即使包括零备件98%也是在国内就地采购,未来会在中国一如既往的,一步一步和合作伙伴继续走下去,不断开发新的产品,包括智能驾驶的产品和智能网联汽车。

跨国车企在华的下一轮增长点在哪里?

  同样,福特中国市场营销及售后服务部副总裁刘曰海在智能网联和自动化的本土化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他表示,福特过去几年努力在跟中国领先的科技公司来共同合作,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一起探索如何让人跟车,车跟人,车跟车之间形成快速的网联互联。明年底,在中国市场上不管是国产还是进口福特林肯100%都将能够实现互联网互联。

  作为全球最大单一市场,年销量接近60万台的豪车车制造商,奥迪在智能化、电动化领域更为激进。魏明祥透露称,奥迪首款纯电动量产SUV车型e-tron将在2019年以进口车的形式引入中国市场,2020年实现国产。而后会开启电动化战略,至2025年,奥迪将提供12款纯电动车型。

  在智能网联方面,奥迪也与众多中国企业保持合作,扩大在中国投资规模,聚焦自动驾驶、数字化以及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的研发。目前,奥迪在北京设有研发中心,明年还会在无锡开设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研发中心。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