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传大众和福特将组建自动驾驶汽车合资公司

传大众和福特将组建自动驾驶汽车合资公司
2018-11-02 23:05:18 新浪汽车

大众和福特正在考虑如何构建自动驾驶合资公司业务的多种选择,结果可能在11月中旬宣布。一种合资可能是大众持有福特现有自动驾驶汽车部门至多50%的股份;另一种可能是成立一家新公司,合并两家的自动驾驶汽车部门。

传大众和福特将组建自动驾驶汽车合资公司

  (新浪汽车讯 11月2日报道)据德国《商报》(Handelsblatt)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福特汽车和大众汽车正在就组建自动驾驶汽车合资公司进行谈判,以重塑未来交通方式。

  上述知情人表示,两家公司正在考虑如何构建合资公司业务的多种选择,结果可能在11月中旬宣布。一种合资选择可能是大众持有福特现有自动驾驶汽车部门至多50%的股份;另一种可能是成立一家新公司,合并两家的自动驾驶汽车部门。

  上述知情人士还透露称,双方成立一家新合资公司将创建一个全球技术品牌,并可能使这两家制造商更容易分享新技术专利和知识产权,并向更多合作伙伴开放合资企业。

  此前6月份,新浪汽车报道称,大众汽车集团和福特汽车公司联合宣布了双方签署的一项谅解备忘录,探寻结成战略合作联盟,联合开发一系列商用车产品。

  上述知情人士称,大众和福特希望进一步扩大在全球的合作。

  此外,11月1日,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大众汽车和福特汽车正在进行“试探性谈判”,希望通过一项意义深远的战略联盟,共同开发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

  对此报道,大众拒绝置评。福特发言人Alan Hall在电子邮件中表示,“我们与大众的(谅解备忘录)涉及多个领域的潜在合作对话。现在透露更多细节还为时过早。”

  双方的合作讨论正值新的科技汽车公司比如特斯拉,希望颠覆传统汽车行业之时。特斯拉于2008年推出了第一款电动汽车,在美国豪华电动车市场上超过了竞争对手梅赛德斯-奔驰、奥迪(Audi)和宝马。再者,分析人士称,谷歌旗下的Waymo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领先于许多传统汽车制造商,未来10年可能最终掌握这项技术。

  在自动驾驶领域,福特计划在2021年前将一款自动驾驶汽车推向市场,进行商业化。2017年初,福特还以10亿美元收购了自动驾驶初创Argo AI。今年夏季,福特成立了独立的自动驾驶部门Ford Autonomous Vehicle LLC,以吸引外部投资者。到2023年,福特将向该公司投资40亿美元。

传大众和福特将组建自动驾驶汽车合资公司

  知情人士称,大众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远远落在了福特后面,它渴望借助福特来推动在这一领域的进展。

  这些知情人士还称,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迪斯希望在11月16日的董事会例会上向董事会提交一份与福特结盟的规划大纲。

  大众计划到2022年投资近400亿美元用于开发自动驾驶汽车、电动汽车以及叫车和拼车等新型移动出行服务。

  大众汽车和福特汽车占全球新乘用车销量的五分之一左右。分析人士指出,集中资源可能会让它们在自动驾驶和其他新技术领域拥有强大的市场地位。

  10月26日,新浪汽车曾报道,福特首席财务官鲍勃•尚克斯(Bob Shanks)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福特正与大众汽车集团进行认真谈判,以扩大合作范围,超越商用汽车领域,从而帮助福特扭转在欧洲和南美的亏损,分担昂贵的技术和小型车成本。

  尚克斯不愿透露是否有与大众达成协议的最后期限,但他说,谈判正在紧急进行。“我们正在尽可能快地完成工作,因为我们都在努力提高每一家公司的业绩。所以,我们正在努力弄清楚,并尽快开始真正的合作。”

  在开发自动驾驶汽车方面,大众已经落后于竞争对手。到目前为止,柴油排放作弊丑闻已经给大众造成了300多亿美元的罚款和赔偿损失。

  但该公司已经开发出了一个标准的电动汽车技术平台MEB,并在未来5年里不断升级,以生产数以百万计的电池驱动汽车。按照规划,到2022年,大众集团的四个不同品牌中将有27款车型基于MEB平台打造。

  大众集团首席财务官弗兰克·威特(Frank Witter)在第三季度财报会议上表示,从理论上讲,与福特共享电动汽车平台MEB是可能的,尽管福大众目前专注于在自有品牌中推广该电动汽车技术。

  这意味着福特在电气化领域可能会大大受益于大众。Evercore ISI汽车分析师乔治•高力斯(George Galliers)表示,大众汽车投资福特的自动驾驶业务将是“福特的一大胜利”。而福特将从大众的电动汽车技术中获益良多。(李树生)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