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大连工厂 魅力工厂:东风日产北上战略桥头堡

大连工厂 魅力工厂:东风日产北上战略桥头堡
2018-11-01 10:02:29 新浪汽车

东风日产大连工厂成立于2014年,是建设最晚的工厂,但却是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工厂,也是东风日产第三代生产线的开端。以大连工厂为起点的第三代生产线,具有自动化、柔性化和信息管理三大要素。

  新浪汽车讯

  2017年,东风有限以152万辆的销量收官,2018年,是东风有限成立15周年,同时,也发起了新中期事业计划,向着五年之后的260万辆目标发起冲击。在向目标进发的过程中,东风有限旗下各品牌优势得以充分发挥,各板块协同配合,推动东风有限全价值链体系的完善,为东风有限更快速响应市场,决胜未来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东风有限15周年的活动中,作为收官站的大连工厂是东风日产北上战略的桥头堡,为东风有限和东风日产“TRIPLE ONE”新中期战略目标达成具有重要的作用,此行,也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这颗明珠的超强战斗力。

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工厂
大连工厂 魅力工厂:东风日产北上战略桥头堡

  东风日产大连工厂成立于2014年,是建设最晚的工厂,但却是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工厂,也是东风日产第三代生产线的开端。以大连工厂为起点的第三代生产线,具有自动化、柔性化和信息管理三大要素。如人工上料,自动夹紧,完成焊接,3个机器人1个操作工。在侧围内板工位,这条自主创新设计的机器人自动化线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在焊装车间,自动化率达到了87%的水平,它不仅是大连工厂,也是东风日产所有工厂中自动化率最高的车间。

  大连工厂在投产之初,就制定了达成雷诺日产联盟工厂综合竞争力排名(ABM)TOP3目标:先是依靠新员工组成的年轻团队实现平顺量产,将员工的拼搏精神充分激发出来;再是,狠抓品质,从投产时的相同品质到标杆品质,以及到将来达成卓越品质目标,从一开始就把品质放在第一位;同时,挑战英菲尼迪4.5活动,始终坚持大连工厂是在英菲尼迪生产线上生产日产品牌汽车,而不是在日产生产线上生产英菲尼迪车型的理念。通过开展INFINITI4.5系列活动,新逍客的品质是处在行业领先水平。

大连工厂 魅力工厂:东风日产北上战略桥头堡

  说起,INFINITI4.5系列活动活动,不得不提的是,大连工厂在2017年3月接受INFINITI4.5审核,最终以4.67分为日产全球的最高得分通过了INFINITI4.5的认证。

  随着大连工厂INFINITI品牌现地生产,从过程能力(过程能力改善、技术力)、过程的可靠性(品质保证度、难作业、整洁宁静工厂)、新技术(新设备、新设施)对工厂的每一个方面进行了能力的提升,同时也强化了对供应商的管理的改善,也有效的将市场问题快速反馈到生产工厂,使整个工厂的生产能力与顾客满意度紧密结合起来。

智能化工厂体现未来范儿
大连工厂 魅力工厂:东风日产北上战略桥头堡

  在大连工厂的墙上,贴着一张金字塔型图片,将DL20中期计划分成清晰的递进板块:

  人才培养:技能员方面,大连工厂启动了“匠动未来”项目,到2020年要培养出1000个U、100个匠、10个大师。管理技术人员方面,启动了“金牌工程师”项目,每位工程师在“一人一领域”要成为专家。

  以市场品质牵动制程品质改善:工厂QRQC会议和市场QRQC紧密结合,做到24h内问题点流防。导入制程问题点FMEA风险预判活动,减少流出风险。

  在情报中心基础上成立解析中心,加快前后工程信息快速传递、临时对策快速落地、恒久对策快速导入。解析中心承担着重点课题解析、重点课题要因梳理与管理、品质人才培养三大功能。

  实现QMS与INFINITI体系融合:大连工厂始终坚持,我们INFINITI生产线生产NISSAN品牌车,而不是在NISSAN生产线上生产INFINITI。

  15年前,作为中国汽车行业规模最大、层次最深、内容最广泛的对外合资项目,东风有限正式成立。15年来,东风有限累计销售1432.2万辆,增长10.72倍,远高于行业的6.6倍;累计营收16946.8亿元,增长11.2倍。

  如今,东风有限旗下东风日产、东风汽车股份、东风启辰、东风英菲尼迪、郑州日产、东风汽车零部件、东风有限装备公司七个业务板块整装待发,拿出了最大的诚意,向着下一个目标前进。

(责编:李晓红)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