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新闻>正文

百年福特将如何变革 引发诸多疑惑

百年福特将如何变革 引发诸多疑惑
2018-10-16 07:54:56 新浪汽车

福特汽车公司一直表示,在首席执行官哈克特的带领下,该公司计划提高盈利能力和竞争力。但在哈克特对公司重组的初期阶段,福特很难让其他人理解并获得信心。

百年福特将如何变革  引发诸多疑惑

  (新浪汽车 10月16日报道)福特汽车公司一直表示,在首席执行官哈克特(Jim Hackett)的带领下,该公司计划提高盈利能力和竞争力。但在哈克特对公司重组的初期阶段,福特很难让其他人理解并获得信心。

  上周,投资者将福特股价推到9美元以下,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收盘价。当时2009年,该公司还在负债,整个行业才刚刚开始从金融危机中复苏。

  福特经销商希望能在本周的会议上听到更多具体改革细节,这也将是哈克特第一次亲自面对公司庞大的零售网络阐述未来发展前景。

  马萨诸塞州经销商Jack Madden表示 “关于(福特)公司的发展方向,并没有足够的信息流向经销商。”

  与此同时,在哈克特向全球7万名领薪员工表示,110亿美元的重组计划将包括裁员,但并未给出具体数字。众人对裁员的方式和时间有一个模糊的概念后,更多的混乱正在悄然进入福特内部。

  福特的一位女发言人凯伦·汉普顿(Karen Hampton)表示,计划中的裁员将在2019年第二季度再做出决定并披露详细计划。她还称,哈克特“希望有一个发展得更快的公司,这其中一部分来自于一个更扁平化的管理结构。

  哈克特对裁员并不陌生——他曾在老东家Steelcase裁员数万人。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西蒙弗雷泽大学管理与组织研究副教授克里斯•扎茨克(Chris Zatzick)表示:“他们(福特)采取的方式可能会给员工带来很多焦虑和压力,尤其是在假期来临之际。有这种不确定性而又不知道新的一年将会发生什么,可能会产生相当大的影响,可能会导致员工寻找其他工作或推迟工作。”

  福特则认为,这种方式能让公司的经理们有更多的权力来塑造他们的部门,整顿团队,减少官僚作风。

  哈克特于2017年5月取代马克·菲尔兹,这是哈克特领导下的最新一次调整。这位新领导人力求彻底改变这家有着115年历史的汽车制造商的运营方式,开发新的汽车架构,重新设计产品阵容,缩短订单交付流程。

  例如,福特北美产品团队已经接管了福特总部11楼,每周进行会议,逐一检查每个品牌的盈利能力。

  上周,福特宣布对其广告策略进行重大调整,宣布选择宏盟旗下的BBDO取代WPP担任其新的全球领衔创意商。70多年来,WPP(包括旗下的智威汤逊等)一直是福特汽车的主要广告代理伙伴,并且福特汽车也是整个WPP集团最大的全球性客户。

  作为福特汽车全新广告代理模式的一部分,福特汽车还将增设100多个新的内部营销职位,涵盖品牌设计、数字实验室、媒体工具和合作伙伴等领域。根据一份声明,采取新的营销方式预计将为福特汽车每年节省1.5亿美元的营销支出。福特汽车新的营销战略还包括加大对新兴广告工具和技术的关注,以创造更具个性化的品牌营销活动。

  然而,福特的举措并没有给华尔街留下深刻印象。福特7月份还调降全年获利预估,并取消年度投资人日,因其没有足够的细节可供分享。自那以来,投资者对福特的财务前景表示担忧。

百年福特将如何变革  引发诸多疑惑

  寻找方向

  福特通过一段视频信息向领薪员工传达了即将到来的裁员消息,但一些人对此感到困惑,他们难以理解裁员的含义。福特坚称,这一消息与裁员无关,并表示员工赞赏福特处理新闻的方式。

  “在福特的发展史上,我们精简过组织架构,但我们很少裁员,从而导致每个团队成员不得做更多的事情,”哈克特在视频中。

  他告诉员工,即将进行的变革将采用“一种将涉及你们许多人的级联过程”,这将消除“低价值”工作任务。

  “虽然重新改造组织架构很重要,也是必要的工作,但这并不容易。这对于我们成为我们需要成为的企业至关重要。”

  Sheppard Mullin律师事务所劳工与就业实践小组合伙人丹尼斯•吉劳多(Denise Giraudo)表示,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在裁员过程中更早地传达裁员即将到来的信息。“我们倾向于告诉客户,更早的通知会更好。这的确会让员工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但也让他们能够为可能的裁员做好准备,寻找不同的职位,并为自己的财务状况做好准备。”

  哈克特此前曾因适当的裁员而著名。在担任Steelcase首席执行官期间,他裁掉了约12,000个职位,将公司从一家传统家具制造商转型为拥抱新的开放式办公室设计的公司。他以亲自与受影响的员工会面并帮助他们重新站起来而闻名。

  人力资源顾问卡罗尔•奥尔斯比(Carol Olsby)表示,尽管最新的裁员变动可能是必要的,但福特通知员工的方式可能会损害士气。“在没有任何信息的情况下,压力会很大。她指出,这一消息可能对福特的供应链和员工所在的社区产生重大连锁反应。“人们将从其他公司寻找更多的方向。”(张晶晶)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