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美证监会起诉马斯克涉嫌证券欺诈 寻求禁止他担任董事

美证监会起诉马斯克涉嫌证券欺诈 寻求禁止他担任董事
2018-09-28 07:57:27 新浪汽车

SEC在指控中称,马斯克对特斯拉私有化发布了“错误的和具有误导性的”声明,而且并未就重大的公司事件向监管机构发出通知。根据诉讼文件,SEC寻求禁止马斯克担任上市公司高管或董事。

美证监会起诉马斯克涉嫌证券欺诈 寻求禁止他担任董事

  (新浪汽车讯 9月28日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推特上宣布“私有化资金已到位”提起诉讼,指控其涉嫌证券欺诈和误导投资者。根据美国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上市公司高层管理人员不得作出可能影响重大投资决策的虚假或误导投资者的陈述。

  8月7日,马斯克在Twitter表示,其正在考虑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私有化特斯拉。同时,其称有充足的资金来源进行私有化。17天后,马斯克再次在Twitter上宣布放弃特斯拉私有化。

  SEC正寻求对马斯克处以不明确的罚金,并附加了一项令市场不安的要求——令法院禁止马斯克担任上市公司的高管或董事。

美证监会起诉马斯克涉嫌证券欺诈 寻求禁止他担任董事

  “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和CEO对股东负有重要责任。”证券交易委员会下属执行部门的联合主管斯蒂芬妮·阿瓦基安(Stephanie Avakian)说道,“其中包括在向公众投资者发表言论时应谨慎小心地陈述事实和保证其准确性等,无论这种言论是在新闻稿或财报电话会议等传统场合发表的,还是通过Twitter消息或其他社交媒体发表的。无论是名人身份还是作为技术创新者的声誉,都不能使其获得无视联邦证券法的豁免权。”

  SEC在诉讼中称,“马斯克使用手机在交易日中发表了虚假的、具有误导性的私有化声明。他没有与任何人讨论声明的内容,而是将声明发布给了他超过2200万的Twitter粉丝和其他任何可以上网的人。他也没有按照规定通知纳斯达克。马斯克虚假、误导性的陈述和遗漏,给特斯拉的股票市场造成了巨大的混乱和混乱,并对投资者造成了伤害。”

  SEC还在曼哈顿联邦法院提起诉讼时说,“事实上,马斯克甚至没有与任何潜在资金来源方讨论,更不确定关键交易条款,包括收购价格。”

  马斯克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所采取的这一没有正当理由的行动令我深感难过和失望。我采取的行动一直都是符合事实的、透明的以及切合投资者的最佳利益的。在我的一生中,诚信是最重要的价值观,而事实将会证明我从未在此方面以任何方式作出过妥协。”

  SEC的要求可能会迫使马斯克迅速走上谈判桌达成和解,以免让投资者怀疑这家公司的命运——特斯拉的形象已经与其特立独行的CEO的形象交织在一起。

  美国证交会前执法律师罗伯特•朗(Robert Long)表示:“像这样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案件,这么快就了结,是很不寻常的,尤其是当事人是一个引人注目的人。”不过,由于调查仅限于几条推文,他表示,SEC“本可以迅速展开调查”。

  此外,根据新浪汽车的报道,9月19日美国司法部正对特斯拉及其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有关私有化的公开声明展开犯罪调查。此次调查将与美国证券监管机构此前的民事调查同时展开。

  特斯拉证实了这一事实,并表示,司法部要求特斯拉提供有关马斯克声明的文件,并称这是“自愿要求”。同时,特斯拉称正在配合调查,此事“应该很快得到解决”。

  SEC执法部前分处处长杜博(Jay Dubow)则表示,如果司法部对马斯克提出刑事指控,并以有罪判决结果进行审判,这位47岁的亿万富翁可能会面临牢狱之灾,还会受到经济处罚。(李树生)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