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在美国路演 李斌被投资人问到最多的一句话是……

在美国路演 李斌被投资人问到最多的一句话是……
2018-09-19 15:48:02 新浪汽车综合

9月12日,蔚来汽车(NIO.NYSE)正式登陆纽交所,成为中国新能源车第一股。虽然此后股价经历了破发、暴涨和大幅下跌的三天,但截止收盘,蔚来汽车的市值仍达到了101亿美金。

  新浪汽车讯

  9月12日,蔚来汽车(NIO.NYSE)正式登陆纽交所,成为中国新能源车第一股。虽然此后股价经历了破发、暴涨和大幅下跌的三天,但截止收盘,蔚来汽车的市值仍达到了101亿美金。在9月18日开幕的2018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我们见到了上市之后首度参加论坛并发表演讲的蔚来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他演讲的开头是,上市前当在美国进行路演时,几乎所有的投资人都会问一个相同的问题:过两年,特斯拉就要国产了,你们怎么办?

在美国路演 李斌被投资人问到最多的一句话是……

  但对于并不想把蔚来视为“中国特斯拉”的李斌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很值得恐慌的问题。在李斌看来,未来的汽车会像现在市面上形状千篇一律的智能手机一样,最终演变成一个东西——“smart EV”,即智能电动汽车。而李斌此次演讲的主题便是“智能电动汽车的中国机会”,当我们“换道”至智能电动汽车的这条道路上,并且“先跑”的话,中国汽车产业就拥有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正如英文中的电话经历了“phone”到“mobile phone”再到“smart phone”的演变历程,汽车也会从“vehicle”演变至“EV”,最终称为“smart EV”。李斌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针对同样电子功能的汽车反应速度,传统燃油汽车需要500毫秒,但电动汽车只需要50毫秒的时间。“电动汽车更适合自动驾驶。”李斌如是说。

  智能与电动更“配”的第二个原因则是空间架构会更大,当自动驾驶称为现实,汽车就变成了一个移动的生活空间,李斌认为拥有更多灵活性的电动汽车能更方便地构建出这样一个移动生活空间。当李斌指出第三个原因时,颇有些“颠覆”当下普通大众的认知:充电比加油更方便。“如果你在家就能充电,每次充完可以使用好几天,再也不用去寻找加油站了,你会不会选择购买电动汽车?”李斌这样反问道。

  基于上述三点,Smart EV会取代所有的技术路线,当然,这并非否定现行的其他技术路线,但在李斌的眼中,智能电动汽车是终极的展望,这恰是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看的。李斌提出,无论是依赖基础设施建设的电动汽车,亦或者是智能网联汽车,无疑都需要更好地适应中国的交通环境和产品使用场景,这便是中国企业“换道先跑”的重要机遇。

  2007年,中国一共销售出1.5亿部手机,其中48%为中国品牌;但到了智能手机大规模普及的2017年,国内手机的销量达到了4.97亿部,但中国品牌的销量已经达到了86%。毫无疑问,在智能设备的体验和本地化方面,中国企业拥有较大优势。李斌笑着说,今年苹果新推出的手机采用了一项“创新”技术,那就是“双卡双待”,而这一技术,恰是由国内手机品牌首创的。

  正如李斌所说,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汽车市场,初创公司还有没有机会,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但既然这位领导人不喝酒、不抽烟,也不喜欢发twitter,还对智能电动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那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