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奔驰奥迪宝马同时亮剑:战火烧至豪华纯电动市场

奔驰奥迪宝马同时亮剑:战火烧至豪华纯电动市场
2018-09-11 10:50: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显然,在电动化赛道上,宝马、奥迪、戴姆勒三家都将主要火力放在中国市场,并希望通过先发优势抢占中国豪华纯电动市场份额。面对豪华纯电动市场,BBA同时发起了攻势。

奔驰奥迪宝马同时亮剑:战火烧至豪华纯电动市场

  显然,在电动化赛道上,宝马、奥迪、戴姆勒三家都将主要火力放在中国市场,并希望通过先发优势抢占中国豪华纯电动市场份额。

  面对豪华纯电动市场,BBA同时发起了攻势。

  当地时间9月4日,奔驰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正式发布旗下电动子品牌EQ的首款量产纯电动SUV——奔驰EQC;就在奔驰EQC正式亮相不久前,奥迪宣布旗下纯电动SUV e-tron在奥迪布鲁塞尔工厂量产下线,并将于9月17日在旧金山全球首秀;而在8月31日的成都车展上,宝马宣布纯电动SUV iX3将在2020年量产,将由华晨宝马生产并销往全球。

  尽管这三款车在市场上的真正较量还需要等到2020年,但“前哨战”已经火药味十足,谁也不愿被落在后面。奔驰EQC最先亮相,奥迪e-tron抢先宣布启动量产,而计划最晚上市的iX3目前已经在挪威开启预定。值得一提的是,作为BBA的重点纯电动车型,奔驰EQC、宝马iX3和奥迪e-tron三款车型均为中型SUV。GLC、X3、Q5在中型豪华SUV市场的竞争,将在纯电动市场延续。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三款车的国产计划也跃然纸上。据了解,奔驰EQC将在明年率先在北京的工厂生产,并在明年年底前在中国市场销售;奥迪e-tron则计划在2019年以进口的方式引入国内进行销售,而后实现国产化;宝马iX3则将由华晨宝马负责生产,计划在2020年在中国上市,并出口全球市场。

  显然,在电动化赛道上,宝马、奥迪、戴姆勒三家都将主要火力放在中国市场,并希望通过先发优势抢占中国豪华纯电动市场份额。

  当然,除了BBA彼此之间的较量之外,即将落户上海的特斯拉也将加入本土化战局。同时,留给蔚来、拜腾、前途等走中高端路线的窗口期正在逼近,荣威、比亚迪(41.250, -0.48, -1.15%)等希望借新能源实现品牌向上的企业压力也将加大。

  BBA的电动化攻势

  此前,奔驰、宝马、奥迪均已明确公布了各自面向2025年的电动化战略。

  宝马计划到2025年在全球范围内推出25款新能源车型,其中包括12款纯电动车,占有电动车市场15%—25%的份额;奔驰则计划在2022年前推出最多10款电动汽车,预计在2025年,新能源车型的销售占比超过15%;奥迪的Roadmap E品牌电气化战略计划在2025年实现全系车型电动化,并推出20多款纯电动车型。

  宝马最先在新能源发力,目前暂时取得销量领先。数据显示,2017年,宝马全球新能源销量突破10万辆,排在比亚迪、北汽新能源和特斯拉之后列全球第4。在中国市场,今年前7个月,宝马新能源车型累计销售超过8000辆,同比增长超过5倍。

  不过,宝马在国内的销量主要依靠全新5系插电式混动等混动版车型,在纯电动领域,此前只靠之诺和进口i3并未取得足够大的突破,而iX3将是宝马真正意义上在中国纯电动市场占得一席之地的依靠。

  据了解,目前已有300家宝马经销商获得新能源业务的认证授权。“BMW品牌已经在中国建立起全面的新能源生态系统,为我们取得新能源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未来我们将持续在这一领域投入。”成都车展期间,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营销高级副总裁高翔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同时,宝马正在加快节奏。一方面,宝马加快了和华晨在新能源汽车的合作,在沈阳建立了动力电池中心,更将iX3的生产地放在了中国;另一方面,宝马还在今年7月与长城汽车(6.820, -0.14, -2.01%)成立新的合资公司,计划将纯电动版MINI带入中国。

  宝马在中国市场的领先,主要体现的插电式混动车型上,在纯电动市场BBA几乎处于同一起跑线。随着EQC和e-tron的出现,奔驰和奥迪同样拥有反超的资本。

  从上市时间来看,EQC计划明年在北京工厂国产并销售,将早于奥迪e-tron和宝马iX3,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性能上看,奔驰EQC在NEDC工况下续航里程超过450km,快充模式下,仅需40分钟即可从10%充至80%。此外,奔驰正在北京自建电池工厂,但将采用宁德时代(62.440, 1.09, 1.78%)的电芯。

  事实上,奔驰对中国新能源(5.470, -0.13, -2.32%)市场的重视早有体现。此前,戴姆勒就联合比亚迪推出新能源乘用车品牌腾势,并战略投资了北汽新能源。

  EQC的推出,意味着奔驰正式迈向智能电动时代。“EQC不是一款奔驰SUV的电动版,而是一款全新的纯电动车型,也是一辆百分之百纯粹的梅赛德斯-奔驰车型。”瑞典时间9月4日晚,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表示。

  在奔驰EQC亮相前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蔡澈强调了中国市场对奔驰新能源战略的重要性。“我们在电动车领域的布局有清晰的路线图,比如我们跟北汽一起合作生产和销售我们的EQ品牌电动车;同时,我们跟比亚迪也在继续发展腾势品牌;宁德时代是我们的电芯供货商。”蔡澈说。

  与奔驰和宝马相比,通过一汽-大众奥迪在中国市场的多年经验,奥迪逐步在国内建成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和电池工厂。奥迪e-tron的优势在于,一直以来奥迪的本土化程度最高,此外,奥迪燃油车在同级别车型中定价往往低于竞争对手,性价比优势或将延续。

  留给新势力的窗口期

  还有多久?

  “此前,外资企业更加看重插混市场。但因为中国的双积分政策影响,和广大的市场前景,才开始加大在纯电动的投入。因此,他们主要竞争的就是中国市场。”9月10日,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他看来,随着各豪华品牌纷纷在华生产纯电动车,市场竞争的格局将发生改变。

  “现在,大家一提到高档电动车马上想到的就是特斯拉。但是一旦BBA都进入中国,市场肯定会有非常激烈的竞争。而且,特斯拉只依靠进口,成本高因此售价也就高,BBA有着多年制造经验,并且擅于控制成本,也不会出现产能的问题。”贾新光说。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特斯拉上海工厂建成投产前,BBA的销量有望快速提升。而如果特斯拉国产之后,才是特斯拉与BBA真正“针尖对麦芒”的时刻。

  “特斯拉的竞争力在于智能化体验,它可以迭代升级,这是特斯拉的独有优势,它吸引的是那些追求科技的人。虽然BBA也能提供不少智能化的配置,但目前看来有点过于保守,不够大胆。不过,消费者有着各自的偏好,购车也要结合价格、颜值、空间、性能等各个因素。”上述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而随着BBA入局中国市场,特斯拉的中国“学徒们”也将面临着各大的压力。

  此前,在业内看来,外资企业在中国纯电动市场发力较晚,期间将留给中国造车新势力几年的窗口期。目前看来,瞄准中高端市场的蔚来目前面临着交付难题、拜腾的量产时间尚早。这一窗口期正在缩短,远没有想象中乐观。

  “不少造车新势力目前还停留在概念车阶段,没资质、没工厂、难交付,这些都不是短时间就能解决的。而外国车企研发能力强、产能也会很充裕,管理更加熟练,在成本控制和营销上也更有经验。随着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或合资企业在中国生产纯电动车,造车新势力想要抢到市场份额的难度会越来越大。”有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此外,也有不少自主品牌希望借新能源汽车完成品牌向上。上汽乘用车在成都车展推出自称“对标BBA”的荣威MARVEL X,补贴后售价近30万。但随着BBA的陆续入局和传统跨国车企的转身,自主品牌借纯电动汽车突破价格天花板的难度也在加大。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