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深度|铃木退华背后 中国品牌淘汰赛悄然拉幕

深度|铃木退华背后 中国品牌淘汰赛悄然拉幕
2018-09-06 10:18:27 新浪汽车

长安汽车的一纸公告,意味着长安铃木收购疑云终于尘埃落定,而这似乎也反映出中国汽车市场的车企淘汰赛,已然进入高潮。

  新浪汽车讯

  9月4日,长安汽车的一纸公告,意味着长安铃木收购疑云终于尘埃落定,而这似乎也反映出中国汽车市场的车企淘汰赛,已然进入高潮。

深度|铃木退华背后 中国品牌淘汰赛悄然拉幕

  随着铃木昌河的恋情告吹,从数据上看,铃木退出中国似乎也是无奈之举。2017年,长安铃木售出86153辆,在所有汽车厂商中排名第53位。

  迈入2018年,数据表现仍不见好转,其1-5月累计销量仅为2.1万辆,预计年度预计不过5万,这与高峰时期相比,腰斩超过400%。

  实际上,长安铃木销量高峰出现在2011年,其在当年实现了22万销量。2014年之前,铃木还是在中国销量排名第4的日本车企,仅次于丰田、本田、日产三强,但如今的数据骤降,似乎意味着这家曾经的微车霸主,已经步入了“死亡倒计时”。

  然而,随着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增长进入平缓期,优胜略汰已成为品牌竞争的不二法则。

  除去铃木、菲亚特以及早已黯然离场的欧宝和西雅特等等,大自然的生存法则早已开始运转,而随着汽车四化的变革当下,以及更多新竞争者入局,汽车品牌的黯然离场或才刚刚启幕。

市场预判有失偏颇

  实际上,长安铃木销售数据的低迷,与市场错位不无关系。

  作为日系车最早合资车企之一,旗下曾开发出天语、维特拉、奥拓和雨燕等多个爆款车型,其中奥拓堪称微型车的彼时霸主,也是得益于当时的市场红利,长安铃木认准深耕小型车市场。

  但从中国汽车协会的统计数据来看,小型车在华一直处于萎缩状态。特别是2004年之后,需求下滑的苗头已经十分明显。2004年,小排量的微型及小型车市场份额达18.6%,而至2006年,这一份额已经下滑到8.57%。也因如此,长安铃木市场红利戛然而止,一路下滑。

深度|铃木退华背后 中国品牌淘汰赛悄然拉幕

  也是基于在华市场的需求更替,例如长城、广汽等车企均在产品上推出更多“大”车型,由此在今时行业牢牢占据市场前列。但长安铃木仍在等待小型车的下个“春天”,譬如今年4月份的北京国际车展开幕当天,某长安铃木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家对于环境保护的日益严格,长安铃木擅长的小型车领域迟早会成为市场竞争的优势。”

  尽管在燃油车方面越来越力不从心,但长安铃木仿佛也并没有要“换道超车”的意思。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电动化趋势的日益演变,微型车被视为最适合电动化发展的领域,然而到目前为止,产品方面的布局依然以“精品小车”为主的长安铃木,依然没有公开表示要进军新能源领域。

深度|铃木退华背后 中国品牌淘汰赛悄然拉幕

  在国家的“双积分”政策的影响下,尽管整体微型车市场萎缩,但在该细分领域,A00级电动车销售数据仍呈现飘红态势。目前,电动汽车占比A00级新车超过86%,尤其是北汽新能源和奇瑞新能源,都是通过微型电动汽车快速崛起,但铃木在这方面布局甚少,自然难以保持市场地位。

  然而,随着四化趋势变革的进一步深化,诸多车企也均在全领域展开布局,以期实现对汽车市场的趋势掌控,例如长安在收购长安铃木之前,早以展开“香格里拉”“北斗天枢”等计划,其总裁朱华荣也放言将砍掉落后产能、并将不符合品牌高端发力的车型一并优化,这样“壮士断腕”般的举措,也表现出其对市场预判的一定期许,长安铃木未来在其旗下如何运维,我们也将期待着更多答案。

产品布局过于单一

  然而,除去对于市场预判的偏颇,SUV热度的降温,也将让诸多深耕该市场、且尚未具备一定竞争力的品牌倍感压力。

  过去几年为自主品牌带来红利的SUV细分市场,风头开始减弱。今年上半年,乘用车市场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微增长,SUV市场增速跌至个位数,6月更是出现了近年来首次负增长。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SUV领域趋于饱和,但产品热销分布上看,正趋于两极分化。

深度|铃木退华背后 中国品牌淘汰赛悄然拉幕

  以今年6月为例,销量前15位的自主品牌SUV车型中,有14款车型来自吉利(包括领克)、长城、上汽(包含上汽乘用车、宝骏)和长安。另一款则是广汽传祺GS4。

  不难理解的是,这样的趋势,也意味着处于市场边缘化的品牌也正变得更多。例如今年7月份,东南汽车销量仅3829辆,同比下滑62.68%;北汽幻速销量6033辆,同比下滑60.52%。倘若尚无核心爆款产品的推出,这样的境遇岌岌可危。

  对多数自主品牌而言,SUV是市场和营利支柱,但随着悦达起亚等诸多合资车企的进一步下探,显然留给自主品牌的时间窗口也所剩无多。由此,以吉利、长安为代表的诸多自主品牌,也在轿车领域提前卡位,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 徐长明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 徐长明

  不久前的泰达论坛,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也表示,自主品牌内部阵营,随着SUV市场趋于饱和、消费热度的不断下降,未来决定竞争力梯度的是轿车。

  无疑,可以预见的是,自主品牌的格局之争将随时发生变化,而只有抓住机遇才能更进一步。与此同时,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淘汰赛,即便身处第一梯队,也不能掉以轻心。而第三梯队的企业中,务须找到产品的核心竞争,并对趋势务必有所加码,否则有被市场全面抛弃的危险。

(责编:Autom)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