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张玺:自动驾驶的实现需要人和汽车建立信任

张玺:自动驾驶的实现需要人和汽车建立信任
2018-09-02 16:15:11 新浪汽车

维宁尔亚太区销售、市场及产品规划副总裁张玺认为,如果自动驾驶技术不能取得大众的信任,很可能驾驶员会选择关闭这些功能,那么自动驾驶技术就无法实现。

维宁尔亚太区销售、市场及产品规划副总裁 张玺维宁尔亚太区销售、市场及产品规划副总裁 张玺

  8月31日-9月2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于天津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主办。

  据了解,本届论坛年度主题定为“改革开放四十年  产业开启新征程”。该活动还通过多场对话和专题峰会,围绕电动智能两大方向,凝聚产业智慧,共同为汽车产业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出谋划策、保驾护航。

  在活动同期,维宁尔公司全球传播执行副总裁Thomas Jonsson  、亚太区销售、市场及产品规划副总裁张玺以及中国研发总监席厚金接受了包括新浪汽车在内的多家媒体的采访,主要讨论了维宁尔对自动驾驶的布局、技术研发以及在中国的战略。

  说起维宁尔,可能大多数人还是比较陌生的,不过这是一家“新成立的但不是全新的公司”。作为全球安全气囊和安全带生产领导者,今年2月份,奥托立夫将旗下业务拆分为了两个独立公司,一个主要面向被动安全系统,另外一个则主要关注汽车安全电子及自动驾驶等新兴市场,而后者独立的业务就是维宁尔(Veoneer)。

  维宁尔设计并制造先进的硬件、软件和电子系统,专注于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自动驾驶(AD)和汽车安全电子市场,核心产品包括视觉系统,雷达系统,融合控制器,以及刹车控制器、决策软件。

  在自动驾驶领域,维宁尔的技术沉淀可谓深厚。不同于初创高科技自动驾驶公司,其在1998年就已经投产了第一代的长距离雷达,全球主要的整车厂都有维宁尔的量产产品。

  同时,作为极力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市场,中国已经是维宁尔非常重要的市场,并且将变得越来越重要。2017年,中国市场销售额已经占到维宁尔全球销售额的近20%。预计从2020年开始,中国市场将迅速增长。

  以下为采访的具体内容:

  记者:维宁尔是一家新成立的高科技公司,致力于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 手握哪些核心科技?

  维宁尔的前身是奥托立夫(autoliv),不同于初创高科技自动驾驶公司,我们已经在主动安全领域投入超过20年,在1998年就已经投产了第一代的长距离雷达,全球主要的整车厂都有veoneer的量产产品,维宁尔目前的首要任务是提供给驾驶员和乘客一个值得信赖的自动安全产品和解决方案。如果新的自动驾驶技术不能取得大众的信任,很可能驾驶员会选择关闭这些功能。那么自动驾驶技术就无法有效改善交通的安全和效率。

  自动驾驶目前的主要核心技术有视觉检测,毫米波雷达,数据融合,决策控制软件和夜视技术。我们对这些技术都有相应的系统方案。我们也在开发一些新技术,特别是激光雷达和驾驶员监控系统。

  记者:自动驾驶研发以安全性为先,维宁尔如何做的?

  维宁尔一直将安全性作为产品研发的基础给予极高程度地重视。首先,我们产品研发体系完全遵循ISO26262功能安全框架,在产品设计初期就将产品失效性分析及安全危害度分析作为产品设计的重要环节;在产品的开发过程中严格遵循A-SPICE标准和流程,以保证设计目标能够被全面地在开发阶段贯彻执行;最后,在产品测试环节,除了仿真及台架测试以外,我们还会进行基于大量公共道路数据的测试及和整车厂一起进行巨量里程的公共道路验证。

  通过以上在系统设计、开发实施和全面测试验证等各环节的严格把控以期为中国用户提供可靠的、安全的自动驾驶系统。最后,我们认为自动驾驶的实现是一个逐步的过程,这需要人和汽车建立起越来越强的信任关系,以及参与各方:汽车厂商,供应商,法律法规部门,终端用户等都能达成高度一致的认知。

  软件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维宁尔已经雇佣了约3000名软件工程师。自动驾驶汽车的大脑 ADAS ECU将会承担更多的运算任务,系统软件对于ADAS和自动驾驶至关重要。维宁尔与沃尔沃的合资公司Zenuity致力于开发自动驾驶软件,Zenuity已有超过600名优秀的软件工程师。

  记者:维宁尔对整个自动驾驶领域技术趋势包括级别升级的判断是什么?

  我们认为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趋势和速度越来越清晰。在未来几年,越来越多的驾驶辅助功能和L3的自动驾驶技术投产,但是由于复杂的道路环境,L5全自动驾驶的实现还需时日。

  为了实现L5自动驾驶,雷达和摄像头还需不断提高检测分辨率和目标识别能力,激光雷达还要不断地迭代来增强其可靠性和性价比,它会在自动驾驶感知系统里占有一席之地。

  记者:维宁尔如何看待中国市场以及具体业务包括哪些?

  中国对自动驾驶产业的影响是巨大的,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乘用车市场,国内整车厂正快速的发展变强,在自动驾驶领域也投入了大量的研发资源。我们也很高兴看到中国政府已经把自动驾驶作为一个重点领域并支持其发展。

  到2017年,中国市场销售额已经占到维宁尔(Veoneer)销售额的近20%,我们预计未来几年,特别是从2020年开始,中国市场将迅速增长。所以对于维宁尔(Veoneer)来说,中国已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并且它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至于业务布局,首先,我们在中国建立了公司全系列产品以及驾驶辅助系统,自动驾驶系统集成开发团队,产品线涵盖自动驾驶的感知,决策及执行层级,同时我们也积极推进产品本土化生产制造以更好的服务中国整车厂;其次,对于每个产品开发,我们具备了从系统设计,软硬件开发,系统级验证,项目管理等全方面技术能力,以快速响应本土客户的定制化需求,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我们有着多年和中国整车厂成功合作开发产品的量产经验,并将持续致力于和中国整车厂达成共同发展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进中国汽车行业技术的进步。最后,由于业务的飞速发展以及更好地吸引长三角地区的最优秀人才的加盟,我们在上海虹桥核心区域成立了可容纳五百多人的全功能研发中心,并正在积极规划建设,选择另一个人才密集,贴近我们客户的城市开辟研发分部。

  记者:如何看待中国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发展?

  我们认为新旧车企在这个领域都非常成功。新车企可以从头开始,并且用最新的设计和技术进行创新。另一方面,传统车企拥有数十年的经验和先进的研发,有大量的资源可以利用。中国的汽车市场非常大,我们相信这两种企业都有自己特定的客户群,但成功的数量可能有限。我们也相信为了实现自动驾驶,不同玩家之间的合作也会越来越多。没有一家公司能够独立开发出完整的解决方案,协作将是关键。

(责编:Autom)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