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成都车展|连庆锋:北汽新能源是因为创新而诞生

成都车展|连庆锋:北汽新能源是因为创新而诞生
2018-08-31 21:34:55 新浪汽车

北汽新能源是因为创新而诞生,提升技术,保持品质 ,升级服务商业生态 ,北汽新能源高新特战略凭借创新走到未来。

  新浪汽车讯

  8月31日,2018(第二十一届)成都国际车展(Auto China 2018)正式拉开帷幕,本届车展以“智汇蓉城 乐驾未来”为主题,正迎合了中国西部地区汽车市场未来的发展规划,在汽车产业的“新四化”布局下,中国西部地区未来的成长的烦恼也接踵而来,比如智能化、补贴退坡、产业技术升级、控制成本、新营销等,就这些问题,在2018年成都车展上,新浪汽车联合30秒懂车、华山论剑对30余位嘉宾进行了独家访谈。

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 连庆锋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 连庆锋

  简述:面对汽车产业的变革,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认为,北汽新能源是因为创新而诞生,提升技术,保持品质 ,升级服务商业生态 ,北汽新能源高新特战略凭借创新走到未来。

  以下为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 连庆锋的访谈实录:

  记者: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您收看由新浪汽车和30秒懂车为您直播的2018年成都车展蜀都问道,我是主持人,坐在我身边的嘉宾是来自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连书记。

  连书记:大家好。

  记者:今天是车展的第一天,咱们北汽新能源展出了哪些新车?

  连书记:本届成都车展我们带来了五款车型,分别是EC3、EU5、EX5、EX360以及LITE。EU5实际上是我们新能源消费从第二台代步车到第一部台车的切换,在整车的品质、技术,服务方面均提出了更大的要求。我们的业务就是围绕消费升级新主流推出的车,它不仅仅是一个电动车的概念,更是电动车向智能汽车过度的概念。消费者对车有较高的认可度。

  记者:对,电动化和智能化是五化中最重要的两化,北汽新能源是第一阵营里面提出这两个概念的,那您觉得现在取得了哪些的业绩,未来的规划是?

  连书记:是这样的,我觉得企业发展既要遵循行业发展规律,同时又结合着市场独特的运行规律,这样的话才能保证每个企业一步一步稳扎稳打,走进成功。我经常在内部跟大家说,北汽新能源是一个先驱,却一定不是先烈。大家如果对北汽新能源有所了解,你可以发现我们所走的每一个步骤、第一个阶段都紧紧围绕着三电核心能力,且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第二个核心能力就是我们的智能化。到了今天,我们认为电动车是新能源的突破口,这个突破口的未来就是智能化,智能汽车。所以我们所有研发工作都是围绕智能化来做。这也构成了我们北汽新能源未来产品的重要的方向和脉络。北汽新能源强调的是全面系统的人工智能,是整车智能,和传统的还不一样。

  记者:这是确保咱们先发优势的最核心的吗?

  连书记:对。

  记者:还是有其他的布局?

  连书记:这个要说的还是技术,为什么老谈整车智能?因为新能源车是一个电气化产品,一辆电动车里可能有500、600个芯片,我们在进行这些部件管控上是通过系统化运作实现的,这也是和传统燃油车不同的地方。所以我们立足新能源行业发展视角,重视技术发展路线打造。

  记者:在电动市场里面,有两个关键词,一个充电,一个换电,充电技术方面,北汽新能源应该走在最前沿,那在换电方面有哪些前沿技术?

  连书记:换电技术层面,北汽新能源也是走在最前面的。目前为止我们有100多个换电站,运营台数约有6000多。下一步按照擎天柱计划我们会进行大规模换电站布局。但换电站的建设只是我们整个规划里的一个点,是与能源管理高度结合的部分。说白了通过这个计划实际上是可以实现整个新能源汽车运行以及产业生态的变革。

  记者:你刚才提到北汽新能源LITE,30秒懂车也有幸测到了这个产品,我觉得它是非常迎合90后,甚至00后的一个产品。

  连书记:对,没错,实际上对新能源汽车来说,过去的探索更多是积累经验,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以后,还要结合消费者需求,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全新的产品。我们对LITE产品定义的突破口是实现全新造车理念的打造。在平台开发、研发流程以及销售服务模式、商业生态等方面,都是全新的发展模式。LITE在北汽新能源里面占据很特殊的位置。它打头炮,这辆车比较小,它的造型跟过去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

  记者:是不是让北汽新能源给用户一个焕然一新的形象?

  连书记:这是必然,我们干什么事情都是不是一下子来的,都是厚积薄发。

  记者:现在有很多种新能源产品,您最看好的是哪一种,布局有哪些?

  连书记:我认为是一起的,电动化,纯电,燃料电池产品在未来肯定是并行布局,其只是以不同形式存在于市场中。北汽新能源目前在这三方面都有一定的基础储备,也都有相应的产品在研发。北汽新能源会结合不同节点进行不同产品的推出。

  记者:自动化方面咱们开始规划了吗?

  连书记:在这方面北汽新能源是走在前列的,现在我们也与百度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

  记者:您觉得中国什么时候可以真正实现自动驾驶?

  连书记:中国在这方面会实现较快的落地,真正落地的时间我估计会在2020年前后。北汽新能源的规划里也有这些内容。但是自动驾驶的落地要有对应的城市基础配套设施。

  记者:车已经可以了,社会环境还没有?

  连书记:对,车是节点,不仅要能跑,而且还需要对应的配套设施支持。

  记者:今年1-7月份是新能源汽车发展历程中销售最惨淡的半年,特别是7月份,应该说无论是从销量还是从价格视角来说,整个新能源产业的数据都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在这段时间,北汽新能源的销售业绩如何?未来半年,北汽新能源在市场以及销量方面有怎样的规划或布局?

  连书记:目前行业的这种发展态势是符合预期的。而且大家普遍认为行业发展还是有较大空间的,但是显然增速会变缓。我们认为这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常态。虽然在这个阶段发展速度降低,但是对品质的要求却更高,而且实现了结构的优化调整,所以这个阶段其实是整个新能源产品发展架构的变迁,是整个消费升级的换代。

  记者:咱们业绩怎么样?

  连书记:我们的业绩还是非常可观的,依然保持高速增长。相较去年来说,增速超5%。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从去年7月到今年8月,造车新势力已经不如上市阶段,也就是说步入使用环节,市场反响非常好。北汽新能源作为电动车产业鼻祖,目标是电动方向。对此,您的观点是?

  连书记:北汽新能源非常愿意携手其它车企,共同推动新能源产业变革。北汽新能源也从来没有将其它新能源车企看作是竞争对手。我们认为我们的竞争对手实际是燃油车。所以从行业发展视角,不断有新势力进入这个行业,也会给行业发展带来新气象。而且不同行业对于新业务、新模式的探索也会有各自的特点和优势。通过这些,可以实现行业开放性发展和更好成长。所以我们认为新势力的加入会让行业实现净化。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若是说没有压力,显然是不现实的。我认为要想做大新能源市场这块蛋糕,北汽新能源首先应该立足自身,做好自己的工作。唯有如此,才能确保北汽新能源的产品能够有品质保证,同时可以充分立足客户以及市场需求进行产品和技术的研发。北汽新能源最突出的特点是要确保企业顺畅发展,确保企业可以稳定、安全的前行。所以北汽新能源一直非常看中能效,强调稳定发展。若是立足行业发展视角,我认为市场的优胜劣汰是必然的发展趋势。在这个市场中,不可能同时有300-400家新能源车企存活。要想活下来,企业的能力非常关键。

  记者:最后一个环节是老总问老总的环节,上一个老板是东风乘用车的副总经理颜总,新奇特,说在这个新的方面,有什么样的一个可以分享的一个点?是否有这个战略?

  连书记:其实应该说是“高新特”,这是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到北汽新能源调研的时候,对北汽集团提出的要求,指的是高端,新指的是创新,特是指特色的产品和特色的品类,说白了体现差异化。

  记者:这个策略是否也被融入到北汽新能源战略布局里?

  连书记:是的。高,特别是高端化,北汽新能源一直在向着这个目标前行。而且北汽新能源也一直在进行自身品牌的打造。在明年年底,也会陆续推出高端品牌。新指的是

  新技术,新业态,新发展模式,新道路,北汽新能源一直从事的就是创新的事业。北汽新能源是因为创新而诞生的,因为创新走到今天,依靠创新才能走到未来。特是围绕差异化,也就是紧紧围绕客户的需求,把我们的优势发挥到淋漓尽致。

  记者:也请您给下一位老板,新特汽车的CEO先总,给他提一个刁钻一点的问题。咱们是以创新而生的一个新生代的电动车品牌,高新特汽车可能更新,给他提一个问题?

  连书记:我觉得这个问题也简单也复杂,其实对于任何的企业来说的话,我觉得首先要明确的问题是,你凭什么存在这个行业里头,你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记者:好,非常感谢连书记参与我们这次访谈,我们也祝北汽新能源在将来的市场能够大卖特卖,大放异彩,谢谢。

(责编:李硕)
相关专题 : 2018成都车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