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成都车展|颜宏斌:适应市场进行结构调整,下半年发力

成都车展|颜宏斌:适应市场进行结构调整,下半年发力
2018-08-31 17:00:24 新浪汽车

面对中国汽车产业变局,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颜宏斌认为,适应市场进行结构调整,下半年发力新品推动市场新格局。

  新浪汽车讯

  8月31日,2018(第二十一届)成都国际车展(Auto China 2018)正式拉开帷幕,本届车展以“智汇蓉城 乐驾未来”为主题,正迎合了中国西部地区汽车市场未来的发展规划,在汽车产业的“新四化”布局下,中国西部地区未来的成长的烦恼也接踵而来,比如智能化、补贴退坡、产业技术升级、控制成本、新营销等,就这些问题,在2018年成都车展上,新浪汽车联合30秒懂车、华山论剑对30余位嘉宾进行了独家访谈。

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颜宏斌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颜宏斌

  简述:面对中国汽车产业变局,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颜宏斌认为,适应市场进行结构调整,下半年发力新品推动市场新格局。

  以下为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颜宏斌的访谈实录:

  记者: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收看由新浪汽车和30秒懂车为您主持的2018年成都车展蜀都问道,我是主持人,坐在我身边的嘉宾是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颜宏斌,颜总跟大家打个招呼。

  颜总:全国的网友们,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进行交流。

  记者:咱们东风风神应该有很多主力的车型在市场上是很受欢迎的,那么2018年成都车展带来了哪些产品和技术,请您简单做一个介绍?

  颜总:这次成都车展,东风风神带来了6款车型,7台展车,这里面包括我们东风的军工代表作东风猛士,还有最新亮相的全新一代AX7,以及现款在售的AX5、AX4、A60等。这里面特别介绍两款车,一个是东风猛士。东风猛士是我军第一款第三代高机动性军用越野汽车,由东风公司历时五年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创造了中国汽车自主开发史上的奇迹,也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荣誉,算是我们汽车工业为部队的一个贡献。另外一款就是我们的东风风神全新一代AX7,AX7一直是我们东风风神的主打车型,军转民背景下诞生的一款军工品质SUV,备受用户的信赖。如今全新一代AX7换代而来,将夯实东风风神作为东风自主体系的中高端品牌形象。

  记者:这个猛士据说被部分非洲国家进口了?

  颜总:东风猛士在部队里面是非常受欢迎的,各方面的性能与悍马相比也毫不逊色。

  记者:在汽车智能化成为趋势的当下,全新一代AX7搭载的WindLink 3.0系统有何独特的优势?

  颜总:WindLink3.0是全新一代AX7搭载的一套具备AI生态的人工智能车机系统,它是由东风风神联手博泰、百度等行业领军企业共同研发的,它具备极高硬件配置、无需下载APP即实现全功能应用的极简UI体验、可以极速听清并听懂复杂语言指令的AI语音、以及深度开放的极致应用生态等四大特色,通过这个系统可以连接多种线上服务平台,用户在车上就能享受到衣食住行、旅游、购物等等全场景享受。我们认为Windlink3.0系统应该是代表了目前国内汽车行业在车联网方面的顶尖水平。

  记者:您加入风神应该有两个月的时间了,您接下来会有一个什么目标?

  颜总:是这样,目前我也是刚刚切换,坦白讲,还处在熟悉工作环境的过程中。我认为东风公司是非常注重合作的,用合资的经验反哺自主,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我个人也很荣幸能够迎接这样一个新的挑战。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自主品牌在最近几年也获得了长足的进步,无论是在产品品质,还是制造的工艺上,都在和合资品牌快速接近,实际上现在也相差无几了,我们个别优秀的自主品牌可以做到和合资品牌同台竞技了。在车联网方面,甚至比合资品牌做得更有开创性一些。当然我们也有一些短板,包括我们的品牌的积累,渠道建设,经销商管理等方面,这恰恰也说明了,未来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自主品牌在中国会有更大的舞台,所以我觉得对未来还是充满信心的,然后今年下半年的话,更主要是要把我们全新一代AX7上市推广做好。

  记者:营销。

  颜总:对,我想这款车的销量,应该能为我们风神带来更大的效益。

  记者:新车9月份的时候进入市场,那您对它的定位是如何呢,您对它的厚望是什么?

  颜总:全新一代AX7定位为AI生态SUV,它为新势代智享青年而来,它以人工智能构建的多场景生态,满足用户“说到享到”的智慧出行所需,引领当前汽车智能化AI时代潮流。并通过时尚锋锐的造型语言,赋予用户鲜明的个性标签。我们正式上市的时间是在9月25号,昨天我们也正式开始了预售,我们率先推出了AI先锋型和AI领航型两个规格,预售价格是从12.38万元起。这个价格的制定,值得注意的是我们有多项越级的全系标配,如WindLink3.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全彩液晶仪表、可声控开启的大尺寸全景天窗、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功能、1.6T发动机和爱信三代6速变速箱等高端配置,这些在很多其他品牌车型上都是高配车型才有的配置。因此我们预售价格公布之后,用户热情非常高!

  记者:问一个销量的问题,东风风神今年上半年的销量如何?您是如何看待?

  颜总:应该说大家都能明显感觉到今年整个市场行情低迷,特别是SUV增速下滑的情况,那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对于东风风神来讲,我回看这个销售数据,我们是有一些波动,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我们在这样的一个增速减缓的情况下,我们渠道的运行质量在提升,同时也在进行一些结构性的调整。通过两到三个月的调整,我们整个渠道的库存的状况还是达到了大幅度的优化,而且这个转换对于下半年的产品上市也有帮助,是做好了铺垫和准备的。打个比方说,我们蹲下去是为了跳的更高,那我觉得这个适应整个市场节奏的主动的调整,也是同时要适应自己渠道状况的一个调整,是非常健康,有利的。我们认为在某些时候,质量比数量更重要。

  记者:明白,目前智能化、新能源化成为了行业大趋势,您是如何看待这两个趋势,面对这两个趋势,风神有什么应对?

  颜总:你刚才提到的一个是新能源,首先在新能源方面,我们已经推出了东风风神E70,这是一款定位超级纯电动中级车的新能源产品,我们的工况续航里程超过351公里,最大续航里程达到500公里。作为我们主销的新能源车型,E70目前在市场上还是得到了很多的反响,前不久我们也跟网约车品牌签署了多个大单,都是一次性订单达到了数千台,所以我们现在正在加班加点的生产。今年下半年和明年我们将推出续航里程更长的新能源产品,然后我相信未来新能源产品在我们销售的比例将会进一步提升。

  那在车联网方面,像刚才谈到的WindLink3.0系统,应该说是代表了东风风神在车联网领域的一个新高度,而且我们在后续的多款车型上,都将搭载这个系统,并在集团的平台上,也会搭载,同时我们也会不断的升级优化迭代。

  记者:您作为一个汽车行业里面从业经历快接近20年这么一个老的汽车人,怎么看待造车新势力?

  颜总:造车新势力,它只是后进入市场。其实所谓的传统车企,它也在不断的进行迭代,包括刚才谈到的新能源、车联网,实际上某种程度上,传统车企在这种方面做的更稳健。当然有一些新的力量,新的资本的进入,带来一些新的思维,我觉得都是对这个产业的一个贡献,他们有很多新的做法,我觉得完全是可以互相交流学习的。但是我觉得造车这个行当还是有它基本的一些业务模型,比如对产品的定义,对用户的服务,对制造的追求,这是基本的,所以我觉得大家把这些东西做好了之后,在共同的跑道上大家互相切磋,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记者:今年在接下来的下半年,在渠道方面有哪些针对性的深入的政策?

  颜总:在渠道方面,一方面是我们目前在全国的渠道覆盖度还不是很健全,所以说我们会加大力度的去招募新的资源进来,然后针对性的引入一些东风日产的优质渠道,目前我们也正在洽商中,这方面我们也会得到很好的一个补充。另外对现有的渠道,我们也是开展了系统的培训,进行能力的提升。当然现在也有很多新零售的方式,包括一些非4S店的体系,我们也在一些特定的区域,展开一些积极的合作,也有一些很积极的尝试。当然还有一方面就是对于三四线,轻量化的网点,包括一些二级网点的渗透,我们也是以非常开放积极的态度对待的,我想我们从这几个维度出发,进一步去丰富,建立一个完整的体系和渠道。

  记者:好,我们今天的访谈告一段落,接下来有一个非常好的环节,叫老总问老总的环节,颜总,您给下一位老板,是北汽新能源的副总经理李一秀,您给他个人,或者新能源公司提一个问题。

  颜总:我想问一下北汽新能源在他们整个北汽集团销量大概是怎么样的一个规划,在三年之内。

  记者:明白,我们也特别感谢颜总参加我们的访谈,我们也相信颜总能够带领东风风神在2018年下半年,乃至后面几年,取得非常好的业绩,我们也预祝东风风神越来越好。

  颜总:谢谢。

(责编:李硕)
相关专题 : 2018成都车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