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外媒:中国电动汽车初创行业是繁荣还是泡沫?

外媒:中国电动汽车初创行业是繁荣还是泡沫?
2018-08-21 10:55:32 新浪汽车

分析人士警告称,现在说哪些初创公司真正踏踏实实在造车还为时过早,潮水退后才能看到到底谁在裸泳。电动汽车厂商的数量最早可能在2020年就会减少。

外媒:中国电动汽车初创行业是繁荣还是泡沫?

  (新浪汽车 8月21日报道)在中国建立一个潜在的特斯拉竞争对手电动车公司时,有几个因素是关键的。一是,羽翼未丰需要大量的现金;二是必须得到政府的坚定支持;三至关重要的是,必须充满创业雄心。

  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上述因素都可能会被满足。拥有陌生名字的电动汽车初创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在中国大地遍地开花,它们不仅希望在自家后院销售汽车,还希望在美国市场甚至欧洲市场大赚一笔。许多公司可能注定达不到目标,但即便是少数成功案例也可能引发全球汽车行业的重大转变。

  事实上,中国已经成为下一代电动汽车的全球孵化器,也是硅谷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根据公开资料统计,目前国内造车新势力数量已达20多家,包括拜腾、威马、蔚来、奇点、小鹏汽车等等。尽管每一个都在海外鲜为人知,但每个都渴望成为下一个特斯拉。

  但对于大多数初创电动汽车企业来说,生存(更不用说代替特斯拉)仍是不可能的。这个领域已经“人满为患”,而且部分技术还处于起步阶段。此外,特斯拉面临的“成长烦恼”也是对电动汽车行业制造的严肃警告。特斯拉仍在艰难应对大规模生产,尚未实现年度盈利。

  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纯汽车销量飙升96%,至31.3万辆。但约有110家电动汽车制造商正在追逐这个蛋糕,但像拜腾等这样的大多数新兴汽车制造商还没有售出一辆汽车。许多行业观察人士警告称,泡沫肯定会破裂。

  咨询银行JFP Holdings董事总经理James O‘Neill表示:“(造车新势力中)大部分会失败,尽管这些企业忙得不可开交,并坚信电动汽车将是下一个大事件。但它们很快就会达到一个点:‘造车比我想的要困难得多。’”

  作为必须主导的关键下一代技术,中国政府对电动汽车情有独钟。到2022年,中国计划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达到200万辆。这类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等,但实际上,这主要指的是电池驱动的纯电动汽车。

  这种自上而下的政策使得传统制造商必须生产、销售电动汽车,但也吸引了像拜腾这样的新玩家加入。比如,中国政府制定的双积分政策于2017年9月28日正式出台,规定2019年度、2020年度,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10%、12%。积分不达标又未抵偿负积分,车企将面临被暂停申报汽车目录、停止部分传统汽车车型生产或进口的处罚。

  同时,为了推动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对进行了购车补贴,并且采取了不限行 、颁发新能源拍照等措施。

  咨询公司ZoZo Go首席执行官迈克尔·邓恩(Michael Dunne)表示:“ 有了政府的支持,你就会继续愿意等待,直到这个行业成功、繁荣。”

外媒:中国电动汽车初创行业是繁荣还是泡沫?

  “你不能再称新造车新势力为创业公司,因为它们太大了。我把它们称为新兴的汽车科技公司,”德勤合伙人兼汽车分析师周磊说,“中国的投资者已经把注意力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向那些吸引中国日益增长的高端消费者眼球的具有新技术元素的产业。”

  从东京到底特律再到沃尔夫斯堡,中国电动汽车行业发展的速度、热情和从容都让一些传统车企望尘莫及。

  丰田中国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本部本部长,中国事务所总代表小林和弘(Kazuhiro Kobayashi)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称:“新能源汽车的转向,是新能源汽车政策加强的结果,给了中国超越其他国家的动力。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速度感。”

  6月25日,恒大集团正式宣布以67亿元入主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Faraday Future。7月31日,FF方面透露,FF91已经完成首台白车身,并于洛杉矶当地时间7月30号到达汉福德工厂之后启动整车组装。

  8月14日,恒大法拉第未来将全面负责法拉第未来在中国的技术研发及所有生产经营管理。根据规划,未来十年,恒大法拉第未来将在中国华东、华西、华南、华北和华中地区,建设五大研发生产基地;十年后,该公司年产能计划达到500万辆,FF91、FF81等多系列多车型产品面向全球市场,覆盖高端、中端和入门级,打造互联网智能出行生态,全面满足快速增长的不同市场需求。

  这是中国电动汽车造车新势力发展的一个缩影,可谓相当迅速。然而,分析人士警告称,现在说哪些初创公司真正踏踏实实在造车还为时过早,潮水退后才能看到到底谁在裸泳。

  “有些企业家可能真的想做点什么。”咨询公司Automotive Foresight的董事总经理Yale Zhang表示,“即使公司倒闭了,创始人仍能赚到很多钱。”

  Yale Zhang是那些认为造车泡沫很快会破裂的人之一。他表示,电动汽车厂商的数量最早可能在2020年就会减少,届时中国政府将开始取消其慷慨的电动汽车补贴。

  但那些幸存下来的新兴企业将能够拥有大量渴望新鲜事物的年轻富有用户。对电动汽车持乐观态度的人士表示,在这个全球最大、增长最快的汽车市场中,只要占领一小块市场,就能获得可观的回报。(张婷)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