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关税众车相:特斯拉谋求私有化 林肯犹如火上烹

关税众车相:特斯拉谋求私有化 林肯犹如火上烹
2018-08-16 15:41:39 新浪汽车

特斯拉选择全线涨价,林肯则选择绝不涨价,关税部分企业内部自己消化。可以说特斯拉很傲娇,也可以说林肯没有足够的勇气来涨价,尤其是林肯这般还没有足够强硬号召力的品牌,性价比是保障其销量增长、市场份额提升的重要因素。

关税众车相:特斯拉谋求私有化 林肯犹如火上烹

  自7月6日关税新政实施以来,美系车关税从15%调高至40%,一个月过去了,美系车们过的还好吗?

  7月销量成绩的出炉终于给出了答案:

  林肯7月销量5110辆,1-7月累计销量29,424辆,同比增长0.5%;特斯拉7月在华销量1,156辆,1-7月累计销量10,646同比增长12%。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林肯同期同比增长92%,造成如今这个局面的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关税众车相:特斯拉谋求私有化 林肯犹如火上烹

  特斯拉:全系涨价 谋求建厂

  面对新政,各家应对政策也不尽然,特斯拉选择全线涨价,马斯克亲自到沪商讨中国建厂事宜,林肯则选择绝不涨价,关税部分企业内部自己消化。

关税众车相:特斯拉谋求私有化 林肯犹如火上烹

  由上表可以看出,目前国内在售的为Model S和Model X两款车型,其不同配置的版本价格上涨均在10万以上,Model X高配版甚至涨幅达到25.66万元。

  对于关税上涨,林肯表现出前所未有的诚意: 对自家产品价格进行全线下调,幅度为5%-7%不等,轿车起始售价将降至人民币26.18万元,SUV车型起始售价将降至人民币27.58万元,目的就是为了在价格端体现自己的诚意。

  一冷一热,一升一降,可以说特斯拉很傲娇,也可以说林肯没有足够的勇气来涨价,毕竟价格对于二线豪华品牌来说相当重要,尤其是林肯这般还没有足够强硬号召力的品牌,性价比是保障其销量增长、市场份额提升的重要因素。

关税众车相:特斯拉谋求私有化 林肯犹如火上烹

  林肯:自我消化 断崖式放缓

  对于此次受关税影响较大的豪华车,林肯的此举被直呼“业界良心”,但,相较于林肯步入2018年的市场来看,也有专家质疑,是业界良心还是勇气不足?

  今年上半年,林肯在华微增4%,两款主力车型MKZ和MKC销量分别同比下降了3%和14%。这样的市场表现,确实让林肯没有更进一步的提升售价的信心,但是造成这一困局的原因何在?

关税众车相:特斯拉谋求私有化 林肯犹如火上烹

  产品:公开资料显示,林肯从2014年入华至今的4年内共发布过8次召回,5款车中有4款涉及过召回,召回总数超过3万辆;反观销量方面,2015年,林肯在华销量为1.1万辆;2016年,林肯在华销量为3.2万辆,2017年,林肯在华销量为5.4万辆,在华保有量不足10万辆,“问题车”占比超三成。

关税众车相:特斯拉谋求私有化 林肯犹如火上烹

  渠道:2014年年底林肯宣布重回中国市场时,整个中国只有3家4S店,2015年的林肯的经销商网点增加到了33家店,2016年底,林肯在全国增加到了72家店,2017年林肯达到100家,按照规划2018年将达到125家。较快的渠道扩展必然会导致一系列问题如影随形,在第三方投诉网站上,2017年至今,林肯汽车的投诉量达到41起,消费者所反映的问题除了转向系统异响、发动机无法启动、电瓶亏电等问题,服务质量也是投诉的重灾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杜芳慈认为,在关税问题的重压之下,林肯还可能面临一个非常糟糕的结局,或被福特汽车“放弃”。

关税众车相:特斯拉谋求私有化 林肯犹如火上烹

  福特真的不具备持有的性价比吗?

  除了上文提到的产品3成“中奖率”之外,此次关税全部内部消化也增大了福特持有的林肯的硬成本。

  然而,持续的补贴是与总部的计划相反的。今年4月份,福特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恺特(Jim Hackett)对投资者称,“必要时我们将重新调整业务,并会果断进行,为稳健的业务提供挹注,并处置不重要的业务,可能退出无利可图的业务。”公开资料显示,福特计划在2022年前削减255亿美元成本。因此,当林肯不能深深扎根中国、不能实现盈利时,其命运的选择可能只有一个:被抛弃。

  结局:一招错 步步错

  时隔13年,中国市场,物是人非,ABB一线豪华车品牌阵营已经固若金汤,二线豪华,凯迪拉克、英菲尼迪、捷豹路虎厮杀激烈,留给林肯的时间空间都不足矣。

  诚然,一个品牌的培育过程、好与坏与各个环节均息息相关,在外力的作用下,品牌发展的路径也会有所偏差,特斯拉靠着超充沛现金牛,谋求私有化进程,林肯呢?虽然此次选择了内部消化,但是结果却不尽如人意,外有92%到0.5%的断崖式下滑外忧,内有高补贴或成弃子的内患,在外忧内患之下,林肯不会重蹈13年前的旧辙退出中国市场吧?

(责编:李米&李刚)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