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标致雪铁龙在华持续低迷销量下滑 经销商退网频现

标致雪铁龙在华持续低迷销量下滑 经销商退网频现
2018-08-09 09:17:24 新京报

DS今年上半年在华销量下滑超6成,神龙汽车仅完成目标33.1%;经销商退网增多。

标致雪铁龙在华持续低迷销量下滑 经销商退网频现

  法

  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近期发布201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PSA集团营业收入达385.95亿欧元,同比增长40.1%;经常性营业利润达30.17亿欧元。

  不过,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PSA在华表现依然难言乐观。旗下拥有标致、雪铁龙两大品牌的神龙汽车今年虽取得增长,但仅完成年销量目标的33.1%。而DS在华销量仍在继续走低,上半年剧烈下滑6成多。

  营收增长 库存增加

  据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PSA集团营业收入达385.95亿欧元,同比增长40.1%,若以2015年的固定汇率及范围计算,则增长了22.9%。其中PCD(标致、雪铁龙和DS)汽车部门营业收入达221.49亿欧元,同比上涨11.4%;OV(欧宝/沃克斯豪尔)汽车部门上半年营业收入为99.46亿欧元。

  同时,PSA集团经常性营业利润达30.17亿欧元,较去年同期劲增48.1%;其中PCD汽车部门经常性经营利润达到18.73亿欧元,同比增长29.9%。尽管原材料成本上升,汇率走势不利,但由于集团整体销量增加、产品组合良好以及成本进一步降低,该项利润率依然破纪录地达到8.5%。OV汽车部门上半年经常性营业利润为5.02亿欧元。

  值得注意的是,PSA集团的库存量也大幅增加。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PCD汽车部门含独立经销商库存在内的总库存为412000辆,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8000辆;OV汽车部门含独立经销商库存在内的总库存为216000辆。

  据PSA集团预计,2018年欧洲汽车市场将保持稳定,拉丁美洲、俄罗斯和中国市场增长率将分别达到4%、10%及2%。对比之下,中国市场成为PSA预计增长最保守的市场。

  在华销量仍不乐观

  事实上,在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PSA依然身处困境之中。

  根据东风汽车集团发布的最新产销快报显示,坐拥标致、雪铁龙两大品牌,市场表现低迷多时的神龙汽车销量虽稍有起色,今年上半年共销售15.77万辆,实现同比增长6.71%,但这仅完成了其全年47.6万辆销量目标的33.1%。

  在此情况下,神龙汽车从去年至今,接连被曝出售工厂。今年6月,有消息称,因销量不振,产能空闲,神龙汽车武汉二厂将出售给东风日产,而不是此前曾传言的东风本田。该计划已进入实际操作阶段,但目前仍没有官方消息公布。目前,神龙汽车在华共有4个整车厂,总产能为99万辆,远远大于其实际销量。对此,新京报记者联系了神龙汽车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时,尚未取得联系。

  DS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则更为惨淡。从苏菲·玛索到王凯,DS的品牌代言人均有较高知名度,但并未给其销量带来明显提升。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仅为2022辆,同比下滑65.4%。其中,今年6月,DS 5LS的销量仅为15辆;DS 4S卖出了9辆;DS5和DS6只卖出了1辆。

  进入中国市场6年,DS的销量呈抛物线式下滑。从2013年的年销量4000辆到2015年的2.7万辆,再到2017年又跌至6088辆,同比下滑63%。对于这种情况,DS将做出何种调整和规划,新京报记者联系了DS公关部方面,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

  经销商退网频现

  销量长期难达预期,也导致经销商与主机厂之间的矛盾不断出现,退网事件频频发生。

  今年6月,位于北京亚运村市场内的一家东风雪铁龙4S店正式转卖东风雷诺,东风雪铁龙在京的9家4S店也随之缩减成了8家。另据媒体报道,在珠海、上海等地,也均有东风雪铁龙关门停业。

  近期,更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地区的部分东风标致经销商因清理库存优惠较大,导致亏损增多,以停止提货向主机厂抗议。据报道,东风标致北京区域原有的9家经销商中,已有2家正式提出退网。不过,目前东风标致官网仍显示北京地区共有9家经销商。

  对此,新京报记者联系东风标致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

  与此同时,DS的全国经销商数量也在大幅缩减。据公开报道,2016年DS在全国曾有超过100家经销商,2017年上半年DS在全国有98家经销商。新京报记者7月31日统计DS官网公布的经销商信息,目前这一数据已缩减至79家。

  而对于DS在华前景,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行业专家直言,“DS翻盘的难度很大,新品牌在入市的初级阶段没有树立起来,基本就没有胜算的可能,而且消费者也会因此对品牌产生疑问,导致不敢购买。”该专家认为,如果长时间没有效益,最后的结果可能只能选择退市。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