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深度|马斯克私有化特斯拉资金来源成谜

深度|马斯克私有化特斯拉资金来源成谜
2018-08-08 15:26:21 新浪汽车

投资银行家和分析师称,鉴于特斯拉长年经营处于亏损状态,马斯克很难筹集这笔私有化交易所需的股权和债务融资。同时,根据福布斯的数据,马斯克自身的净资产也仅为220亿美元。

深度|马斯克私有化特斯拉资金来源成谜

  (新浪汽车 8月8日报道)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正在考虑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私有化特斯拉。马斯克称,有充足的资金来源进行私有化。

  如果马斯克是认真的,那么这将是史上规模最大的杠杆收购,将超过2007年私人财团以450亿美元收购得克萨斯州能源巨头TXU的交易规模。

  然而,投资银行家和分析师对此持怀疑态度。路透社援引这些人士称,鉴于特斯拉长年经营处于亏损状态,马斯克很难筹集这笔交易所需的股权和债务融资。同时,根据福布斯的数据,马斯克自身的净资产也仅为220亿美元。

  根据公开财报,特斯拉第二季度消耗了近5亿美元现金,目前现金储备已下降至22亿美元,净现金流持续为负。

  “公司现金流为负,你如何指望现金流为负的公司进行筹集巨额资本?”芝加哥大学研究私人股本的教授史蒂文•卡普兰(Steven Kaplan)表示。

  根据彭博社的数据,如果以马斯克所说的每股420美元的价格计算,那么特斯拉目前的市值约为 820 亿美元(含100多亿美元债务)。马斯克持有特斯拉近22%的股份——以此计算,要将特斯拉完成私有化,马斯克还需要筹集超过660 亿美元的巨额资金。

深度|马斯克私有化特斯拉资金来源成谜

  寻找股权合作伙伴和银行融资是私有化交易的关键。举例来说,2013年,戴尔公司创始人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以249亿美元的价格将戴尔私有化时,引入了收购公司银湖(Silver Lake),后者贡献了14亿美元的股权,筹集了100多亿美元的银行债务,并从微软获得了20亿美元的贷款。

  一位Twitter用户对马斯克的提出的私有化提议发表评论时,写道:“就像戴尔(私有化)一样,省去了很多麻烦。”马斯克回答道:“是的”。

  不过,戴尔的私有化交易可能无法复制到特斯拉。特斯拉负债109亿美元,正在亏损,其债券被信用评级机构评为垃圾级。如果没有能力增加更多的债务,马斯克可能不得不转向其他资金来源,而这些资金来源不太习惯像私人股本公司那样利用债务来提高回报率。

  银行家们表示,马斯克最明显的股权合作伙伴将是主权财富基金,如沙特阿拉伯的公共投资基金(PIF)。

  据知情人士透露,沙特的公共投资基金(PIF)今年增持了特斯拉3%至5%的股份,但未透露具体持股比例。不过,以特斯拉目前的股价计算,这一持股的市值在17亿至29亿美元之间。根据彭博社的数据,这让PIF成为了特斯拉的八大股东之一,由于这部分股份低于5%的标准,因此不需要公开披露。

  不过,对于是否会为马斯克的私有化交易提供资金,PIF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此外,消息人士称,软银集团的930亿愿景基金也是一个资金来源口,其主要希望投资新技术,比如自动驾驶。对此,软银拒绝置评。

  腾讯去年收购了特斯拉5%的股份,是另一个可能的私有化资金来源。然而,中国资本来源将受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更严格的审查,以确定潜在的国家安全风险。因此,可能性也极小。

  马斯克称,设想中的特斯拉私有化的结构在很多方面与SpaceX类似:外部股东与员工股东每6个月就会有机会出售或买入。

深度|马斯克私有化特斯拉资金来源成谜

  但熟悉SpaceX的消息人士表示,目前尚不清楚马斯克将如何把在SpaceX的结构应用于特斯拉。这位消息人士称,SpaceX的主要支持者富达投资(Fidelity Investments)并没有通过特殊目的载体对其进行投资。

  SpaceX的股东数量有限,他们经常选择在私人市场上出售自己的股份。这合乎情理。相比之下,允许数以千计的特斯拉股东通过一种特殊目的载体继续投资,本质上意味着,这种新型载体的股票将以某种方式公开交易。难度可想而知。(李树生)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