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Uber自动驾驶汽车重新上路 调成“手动模式”

Uber自动驾驶汽车重新上路 调成“手动模式”
2018-07-31 10:10:03 新浪汽车综合

四个月后,Uber自动驾驶汽车终于“重见天日”,再次启动道路测试。本次测试Uber将首先在匹兹堡手动驾驶沃尔沃xc90,并绘制街道地图。

  中国汽车报

Uber自动驾驶汽车重新上路 调成“手动模式”

  “慢”、“稳定”和“深思熟虑”在描述Uber时几乎很少用到。但几个月前,Uber的一辆自动驾驶汽车撞上了一名行人,导致该公司别无选择,接下来只能小心行事。

  今年3月,一辆Uber无人驾驶汽车在亚利桑那州坦佩市测试过程中,脱离控制,导致49岁的伊莱恩•赫茨伯格丧生。事故发生后,联邦调查局介入调查,随即Uber在将所有自动驾驶汽车从公共道路上撤下,通知匹兹堡和旧金山的所有汽车运营商停驶,并关闭亚利桑那州的自动驾驶业务,四个月后,Uber自动驾驶汽车终于“重见天日”,再次启动道路测试。本次测试Uber将首先在匹兹堡手动驾驶沃尔沃xc90,并绘制街道地图。

  ♦ 名不副实的“回归”

  最近几周,Uber一直在为卷土重来做准备,这一次Uber精简了测试团队规模,并且在很多细节上更为谨慎。Uber高级技术部门负责人于本周二发文表示,“尽管自动驾驶汽车将再次出现在公共街道上,但为了数据收集和地图更新,新品牌的‘任务专家’将手动驾驶它们。”

  据悉,Uber对车辆进行了部分改进。如配备了新的铃声和口哨声,以及一个主动的驾驶员监控系统,便于驾驶员实时驾控车辆。这包括一个面向司机的摄像头,如果检测到司机走神的行为,它会发出声音警告。关于该套系统的供应商,Uber目前并没有透露太多,对外呈保密状态。

  此次Uber重新启动无人驾驶项目,引发了多方关注,特别是此前事故所在地美国匹兹堡。匹兹堡市长比尔•佩杜托的发言人在电子邮件中表示,Uber应定期汇报他们的计划,对他们以人工驾驶方式重新开始运营表示赞赏,并劝告其在匹兹堡街道上格外小心。匹兹堡市政府将继续与该公司合作,制定安全措施。

  ♦ Uber重启紧急制动系统

  除了监控道路环境,一些先进的驾驶员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系统开始重视监控驾驶员行为。如凯迪拉克使用红外摄像机跟踪司机的眼球运动,特斯拉也开始考虑对驾驶员进行更严格的监控以改进其自动驾驶系统。

  为了保证在亚利桑那州发生的这起致命事故不会再次发生,Uber也在对车辆加装司机监控系统,并通过发出信号提醒驾驶者。除了监控司机,Uber的另一个重大改变是,在其自动驾驶汽车车队中,重新启用沃尔沃工厂的自动紧急制动和避碰设置。实际上,当天事故发生时,车辆内置的雷达在六秒前就监测到了受害者,并判断出需要刹车,但由于当时该系统被禁用,最终导致了这一悲剧。对此相关人士判断,如果沃尔沃的辅助驾驶系统在事故发生时是活跃的,那么赫茨伯格很可能仍然活着。

  此外,为了确保此次上路万无一失,Uber自动驾驶汽车的随车人员也进行了增加,原来仅配备一名安全司机,现在将有两名任务专家。Uber内部人士介绍称:“一名负责监控车辆运行,另一名负责记录重大事件。这些专家将接受优步最新的‘严格’培训计划,包括防御性驾驶技术和‘改进的测试跟踪态势感知训练’。优步还通过在中心控制台修改触摸屏来减少机舱内的干扰。”

  ♦ 重点是模拟

  关于为何采用手动驾驶,而非在自动驾驶系统足够成熟的条件下再重新上路。Uber方面解释到:“手动驾驶让我们能够实时看到我们的自动驾驶汽车在路上遇到的不同场景。然后,我们在虚拟世界和测试轨道上重新创建这些场景,以改进在类似条件下的总体系统性能。”不过,Uber方面却没有具体说明这套模拟程序到底能模拟出哪些环境。

  据外媒报道,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仍在调查亚利桑那州发生的致命车祸。该机构今年5月发布了初步报告,得出结论称,优步的自动驾驶汽车在事故发生前的关键时刻未能刹车。明年初该机构将发布最终报告,在这份报告中将有详细的事故分析和责任划分。

(责编:于洪凯)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