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多家车企纷纷杀入 飞行汽车短时间内能否成主流?

多家车企纷纷杀入 飞行汽车短时间内能否成主流?
2018-07-19 14:34:48 新浪汽车

奥迪、保时捷、戴姆勒等诸多车企相继杀入,但短时间内飞行汽车难成主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在接受新浪汽车采访时表示,飞行汽车只是作为解决拥堵方案之一可供探索,从能量上看,飞行汽车能耗要大于传统汽车,除了克服行驶阻力外还需克服地心引力。

多家车企纷纷杀入 飞行汽车短时间内能否成主流?

  (新浪汽车 7月19日报道)尽管自动驾驶汽车尚未真正投入商用,但是全球汽车行业,掀起了一股研发飞行汽车的新热潮。

  日前,根据外媒报道,阿斯顿·马丁正在研发一款飞行汽车,命名为Volante Vision。据悉,这款概念飞行器采用了最新的航空航天、电气化和自动化技术,由超轻碳纤维复合材料打造,搭载混合动力燃气轮机,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200英里,预计未来5年内量产。

阿斯顿·马丁飞行汽车概念图阿斯顿·马丁飞行汽车概念图

  无独有偶,7月19日,吉利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曹操专车董事长刘金良透露:吉利集团已全资收购美国飞行汽车公司Terrafugia,正在研发无人驾驶技术和飞行汽车技术,2019年吉利生产的第一台飞行汽车将销往美国。

TerrafugiaTerrafugia

  随着城市人口持续增长,城镇和城市的拥堵状况将变得越来越严重,已有多家企纷纷入局飞行汽车领域,研究这一前沿领域技术。

  3月份,新浪汽车Techcar曾报道,保时捷全球研发总监迈克尔•施德纳(Michael Steiner)在日内瓦车展上接受采访时表示,保时捷正在研究飞行乘用车,但预计将需要10年时间才能完成技术研发。

Pop.Up NextPop.Up Next

  同样,奥迪联手法国空客也在打造一款适合城市通勤的空中飞行出租车“Pop.Up Next”。这款飞行汽车结合了四轴飞行器的垂直起降模块,底下可挂接一辆小型双门城市通勤汽车。

  今年6月份,奥迪获得了由德国政府颁发的飞行出租车测试资格,并将在奥迪总部所在地,位于德国东南部的因戈尔施塔特进行测试。

Volocopter 2XVolocopter 2X

  作为德系车三巨头,戴姆勒也没闲着。去年8月份,新浪汽车Techcar曾报道,戴姆勒投资了德国初创公司Volocopter 2500万欧元(约合1.96亿人民币)。

  Volocopter设计了一种电动的飞行出租车,与迪拜交通管理局合作在迪拜公路上载运乘客,进行为期5年的测试。Volocopter 2X飞行汽车是该公司的第二代产品,已经被德国批准成为一种超轻型汽车,可以在40分钟内使用直流快速充电器进行充电,可以非常安静地在空中飞行,也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达到62英里/小时的最高时速。

  丰田也已经入局飞行汽车领域,其支持的“Cartivator”创业团队正在研发世界上体积最小的电动飞行汽车,预计 2025年实现商业化。

飞行汽车优势显著

  飞行汽车之所以受到全球各大车企的关注,主要原因在于其具备的诸多优势对未来市场前景相当有利。

  首先,可两栖运行。飞行汽车有别于普通航空飞行器和汽车,虽然目前的技术更优先支持“飞行”的空中属性,但是随着技术升级与交通设施完善,未来“汽车”的地面属性也将得到实现。届时,拥有两栖运行能力的飞行汽车将创造全新交通体系,深度克服现有交通拥堵弊病。

  其次,有速度优势。由于飞行汽车拥有媲美中小型飞行器的飞行能力,其一旦启用飞行模式,将具备飞机的巡航速度,可以轻易超越汽车的最高时速,实现在速度上的巨大突破。速度的提升也就意味着带来更好的通勤体验,为乘客节省更多时间。

短时间内不会成为主流

  从目前来看,飞行汽车的技术水平还处在初级阶段,想要实现商用还面临着不少障碍。比如,如何管理大量在城市低空飞行的车辆,另外安全性能否有效得到保证,用户是否会接受。像自动驾驶一样,飞行汽车也面临着诸多法律法规以及伦理问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此前在接受新浪汽车采访时表示,飞行汽车只是作为解决拥堵方案之一可供探索,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并不会成为交通主流方式。从能量上看,飞行汽车能耗要大于传统汽车,除了克服行驶阻力外还需克服地心引力。

  飞行汽车在安全方面仍是一项现实挑战,只有解决了能耗问题和安全性问题后才符合实际应用场景。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