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杨光:汽车行业是公益上非常活跃的一分子

杨光:汽车行业是公益上非常活跃的一分子
2018-07-18 15:46:32 新浪汽车

“公益上,我们知道汽车行业是非常活跃的一分子,像日产、大众等非常优秀的汽车企业,他们在公益上、社会责任上投入非常巨大。”

新浪微公益总监 杨光新浪微公益总监 杨光

  7月18日,2018汽车公益论坛暨“大爱燃擎”评选启动仪式在新浪总部大厦举行。该活动由新浪汽车携手微公益、微博汽车主办,将根据车企提名的项目影响力、创新性及企业社会责任三大方面对项目进行评估,以自身行动践行公益初心。以下为新浪微公益总监杨光在现场的演讲实录:

  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来到新浪。接下来我跟大家分享一下微公益平台的介绍。

  说到微公益,我们也要看一下整个互联网公益发展的背景,也包括我们这个平台发展的背景,以及这个平台如何对新浪汽车做支持。公益上,我们知道汽车行业是非常活跃的一分子,像日产、大众等非常优秀的汽车企业,他们在公益上、社会责任上投入非常巨大。

  互联网公益的发展离不开中国慈善捐赠现状的发展,2017年整个中国社会捐赠总额超过1000亿,08年汶川大地震,那一年的捐赠特别多。2014年,基本上每年开始平均的捐赠额超过1000亿,2017年预估金额能在1558亿。

  其实互联网公益的发展也离不开互联网发展的模式,互联网最早是由门户的发展到新媒体,包括移动端、客户端的发展。新浪微公益的发展历史将近10年。十年前新浪公益还是一个很小的门户频道,在07年成立。08年有了新浪网公益论坛,围绕着社会募捐和公益项目进行合作。

  第二个阶段是2012年微博平台率先推出了公众捐款平台微公益。2012年的时候还没有《慈善法》,2012年的时候我们摸索着做一个社会化的捐赠平台,我们推出四个产品,第一,个人求助。第二,品牌捐。第三,品牌捐助。第四,微拍卖。今年我们做一个新版开发,会有心功能开放。

  第三阶段是中国或者国家法制层面上对慈善有一个新的概念的理解,就是慈善有法可依,中国的第一部慈善法正式实施,包括微公益在内的互联网平台成为了民政部指定的首批13家公益捐赠平台。

  第四个阶段,我们用一些客户端产品可以看到像支付宝的蚂蚁森林、百度的小度农庄、微博2017年11月推出的熊猫守护者项目。我们的这个产品也是基于用户参与,同时把生态的保护结合在一起。

  微公益平台,2012年我们有了新的产品,2014年的冰桶挑战,我们在行业里做一些摸索和谈心。2018年我们会上线新的功能叫“一起捐”,用户分组进行捐赠,特别适合明星、企业进行合作。

  线上传播模式,这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我们经常跟企业合作伙伴解释的,企业提供资源或者资金的捐赠,通过公益机构在微公益平台发起项目,达到传播和筹款效果,我们会邀请各个行业的头部参与,带来更多的社会参与以及品牌的认可,形成全流程的效果图。

  新浪公益每年做一些评选,也包括跟汽车一起合作的“大爱燃擎”项目,不同的维度,我们针对不同的行业用户,推出不同的合作模式,像针对红人公益计划等。

  新浪内部我们是公益的桥梁和渠道,我们跟教育频道合作“为教育公益打call”,以及跟汽车合作的“大爱燃擎”,都是对不同行业的支持。

  熊猫守护者是去年我们跟产品部门一起合作的新项目,具备4个特点:生态修复、生态科普、生态旅游、生态扶贫。四个社会意义一起让用户参与进来。总之新的微公益平台就是充分发挥我们的产品优势,结合我们的营运特点,用优质的内容带来用户参与,一起赋能公益,一起同行。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