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分析师:特斯拉在华独资需50亿美元 中国资本或参与

分析师:特斯拉在华独资需50亿美元 中国资本或参与
2018-07-12 12:16:28 新浪汽车

分析师指出,尽管特斯拉在华独资建厂,但这并不代表来自中国的资本无法参与投资,集合整车、电池以及电动机的特斯拉超级工厂可能需要50亿美元的投资。

分析师:特斯拉在华独资需50亿美元 中国资本或参与

  (新浪汽车 7月12日报道)特斯拉在华独资建厂经过一波三折后终于尘埃落定。日前,特斯拉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共同签署了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按照协议,特斯拉将在临港地区独资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

  然而,该项目的具体财务细节并没有公布,特斯拉也拒绝提供成本估算。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黄瓯则表示,50万辆特斯拉纯电动车项目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

  根据美国投资银行贝雅(Robert W。 Baird & Co)分析师本·卡罗(Ben Kallo)的预计,集合整车、电池以及电动机的特斯拉超级工厂可能需要50亿美元的投资。

  卡罗认为,“这(签署协议)是一个很好的起点,但对于投资者而言,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他们会投资特斯拉中国工厂吗?”

  此前,高盛在一份研报中分析也指出,特斯拉在中国建厂的投资总额可能高达50亿美元。高盛认为,从目前到2020年,特斯拉总共需要融资的总额或许将超过100亿美元,除了偿还债务或进行债务的再融资以外,最大的资本开支在于生产经营活动的扩大以及在中国新开设造车工厂和电池工厂。

  眼下特斯拉还在不断地向已有的电池厂Gigfactory、制造厂Fremont投入资金,同时Model Y跨界车、全新Roadster跑车以及半电动卡车的研发也需要资金来支持。因此,在华建厂资金将从何处来呢?

分析师:特斯拉在华独资需50亿美元 中国资本或参与

  “特斯拉独资建厂将进一步巩固中国作为电动汽车无可争议的全球生产中心的地位,” 投资咨询公司ZoZo Go的迈克尔•邓恩(Michael Dunne)表示,“建厂的资金可能会来自中国的互联网巨头腾讯或者上海市政府。”

  央视新闻在一篇报道中也指出,尽管特斯拉在华独资建厂,但这并不代表来自中国的资本无法参与投资,国内看好特斯拉的资本不只腾讯一家,这对于到现在为止仍然没有盈利、需要融资的特斯拉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

  投行贝雅分析师卡罗表示,特斯拉毫无疑问需要融资来在华建厂。同时,他与邓恩的看法一致,认为肯定会有潜在的合作伙伴进入来投资。

  “你会看到,肯定会有投资者进来,具体的消息估计再过几个月就会浮出水面了。” 邓恩说。

  特斯拉在华建厂对于特斯拉而言肯定是利好消息。根据市场调查机构LMC Automotive的数据,2017年,特斯拉在中国销售了14,779辆电动汽车,大约占中国电动汽车市场3%的份额。同时,根据年报显示,2017年,特斯拉在华销售额突破20亿美元,约占特斯拉总营收的17%。中国也是特斯拉除美国之外的第二大市场。马斯克曾表示,在中国建厂可以生产“上千万辆”,同时将售价减少三分之一。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对于特斯拉而言,签约只是(在华)建厂迈进了一小步。”美国巴克莱分析师布赖恩·约翰逊(Brian Johnson)说道。

  按照特斯拉发言人的说法是,“在获得所有必要的批准和许可后,预计不久会开工建厂。从建厂到工厂正式生产需要2年时间左右,然后再过2-3年年产量最大可以达到50万辆。”

分析师:特斯拉在华独资需50亿美元 中国资本或参与

  按照规划,特斯拉在中国将生产Model 3轿车和Model Y紧凑型SUV车型。这些车将在中国市场销售,也可能会在亚洲其他地区的其他国家进行销售。

  “特斯拉在(中国工厂)做到真正量产之前还有漫长的要走(包括建厂地址的确定、工厂的建造、电池以及供应链的选择,还有需要融资)。” 约翰逊说。

  根据特斯拉2018年第一季度的财报,公司收入有所增加,但亏损持续扩大,创下了7.85亿美元的季度亏损纪录。2018年第一季度,特斯拉的自由现金流为负10亿美元。

分析师:特斯拉在华独资需50亿美元 中国资本或参与

  马斯克此前称,特斯拉将在今年第三和第四季度实现盈利。但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因为自2010年首次公开募股以来,特斯拉只有两个季度实现了盈利。不过,如果该公司真的做够在第三或者第四季度实现盈利,那么为中国工厂筹集资金应该会更容易。

  “目前,最重要的是,特斯拉能够依靠大众车型Model 3在下半年实现盈利,这样会使得投资者继续投资在其他市场的增长机会。”分析师卡罗说道。

  Model 3被特斯拉寄予向消费者普及电动车和实现利润增长的厚望,但它的生产经历了一波三折,在2017年末特斯拉未能实现周产能5000辆的既定目标甚至第一季度周产能2500辆的目标。尽管特斯拉经过“最后冲刺”完成了今年第二季度每周5000辆为Model 3的目标,但这一目标能否保持还有待观察。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