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重磅|长城宝马正式签约 “光束汽车”发力新能源征战全球

重磅|长城宝马正式签约 “光束汽车”发力新能源征战全球
2018-07-10 16:41:30 新浪汽车

7月10日,在中德两国政府总理的见证下,中国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与宝马(荷兰)控股公司(以下简称宝马)正式签署了合资经营合同。而这次签约,也或将再次激发全球范围内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变革与活力。

看点

  [1]在中德两国政府官员见证下,长城、宝马正式签署合资经营合同。

  [2]合资公司命名为光束汽车有限公司,双方各持股50%,投资总额51亿元。

  [3]合资公司落户江苏省,标准产能预计16万辆,视生产计划,年生产规模会增加。

  [4]合资公司面向全球市场提供产品和服务。

  [5]此次合作将有力促进双方的全球化进程。

重磅|长城宝马正式签约 “光束汽车”发力新能源征战全球

  新浪汽车讯

  7月10日,在中德两国政府总理的见证下,中国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与宝马(荷兰)控股公司(以下简称宝马)正式签署了合资经营合同。而这次签约,也或将再次激发全球范围内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变革与活力。

  根据合同规定,长城宝马建立合资公司,双方各持股50%。新公司命名为光束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7亿人民币,注册地址为江苏省张家港市,投资总额达51亿元人民币。此外,新的合资公司面向全球市场提供产品和服务。

  公司董事将由六名成员组成,董事长由长城委派,副董事长由宝马委派,董事任期四年合资公司规划了标准年产能16万辆的国际先进整车工厂,这不仅是宝马集团在全球范围内首个纯电动车合资项目,也是长城新能源汽车迈向国际化的桥头堡。

重磅|长城宝马正式签约 “光束汽车”发力新能源征战全球

  无疑,此次双方签约,都将在诸多层面产生延展意义。

  着眼企业,此次牵手,是长城迅速占领细分高地的有益途径,甚至足以傲视群雄;对于宝马,这或可推进MINI电动车的国产进程,在缓解“双积分”压力的同时,并可在新能源市场实现迅速扩充。

  对于行业,中外资本在电动领域的携手合作,这也将促进中国市场该领域技术的长足进步,并促进世界范围内的汽车企业全球化进程。

长城:站稳新能源 或将推动全球化进程

  实际上,二者此番签约,在新能源积分政策上,解了长城汽车的燃眉之急。

  例如,其中要求,2019年、2020年新能源汽车的积分比例要分别达到10%、12%。这也意味这长城汽车的销量走高,其在新能源积分的“窟窿”也将越大,与在新能源领域上颇有建树的宝马合作,无疑是促成双赢的最佳办法。

重磅|长城宝马正式签约 “光束汽车”发力新能源征战全球

  在新能源领域,长城已有所积淀,例如Pi4作为长城汽车的平台依托,其也将以插电混动、智能化、4驱系统等的技术优势实现对产品实力的优化补足。

  该平台的核心为混动双轴驱动技术,可实现前后轴的完全解耦。其在传统前驱技术上,增加了启停、电机Boost、发动机发电等混动技术。此外,该平台也具备高度的延展性,其为长城向紧凑型、中型、大型SUV领域延伸提供了更多可能性。例如,去年广州车展亮相的P8车型,就是由新能源技术平台Pi4打造的首款车型。

重磅|长城宝马正式签约 “光束汽车”发力新能源征战全球

  此外,今年长城推出新能源汽车专属品牌欧拉,车型覆盖A0、A00级的小型纯电动汽车,这也助其在新能源领域丰富触角。

  而团队上看,长城在新能源领域早在2006年已有部署,截至2018年末,团队规模将达1000人。人员构成上看,外籍专家占比近10%,技术总师近17%,核心技术人才达73%。其中,诸多核心人员均拥有10年以上工作经验,并于捷豹路虎、西门子、AVL等整车及核心零部件企业的就职经历,例如,现任WEY品牌新能源混动系统技术总监,曾就职dsPACE和Ricardo等国际公司。

  而更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宁述勇、文飞等营销领域颇具经验的人士加盟,长城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品牌与产品营销能力也将得以大幅提升。

宁述勇宁述勇

  此外,长城汽车在韩国京畿道城南市和奥地利下奥地利州建立了新能源技术研发中心,其正利用国际一流人才资源与国内协同开发先行技术。

  而更值得注意的是,宝马与长城的合资公司将面向全球市场提供产品和服务。无疑,携手宝马也或将长城新能源产品于未来的全球扩张,提供一定可行经验。

  按照规划,长城汽车将于2025年实现新能源车型销量达到100万辆,在已有基础上,其与宝马在该细分领域的合作深耕,也让该目标的实现充满期待。

宝马:深耕本土化 第一战略再加码

  实际上,对于宝马而言,选择与长城在新能源领域携手合作,无论在节约建设成本、以及对细分市场的战略扩充,都将具有重要意义。

  尽管目前我国将尽快放开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但对于任何一家外资车企而言,独资建厂都需耗费巨大成本,这其中不仅包括经济成本,还囊括管理和时间成本等。此外,在实际操作层面,外资企业对于中国市场的了解,原不如掌握各种资源的本土企业精通。由此,选择与长城合资,将促使宝马品牌在新能源领域在华发展提速。

  其次,目前在自主新能源产品上,我国有补贴等诸多政策支持,但外资独资企业能否获得诸多红利,这也将直接影响产品的市场售价,进而对消费者购买产生影响,从而引起销量波动。同时,基于长城近年来的口碑深耕,“长城MINI”或许更有利于宝马品牌中国打开市场。

  而更值得注意的是,恰逢宝马发起“第一战略”的企业转型,电动化、共享化也将成为品牌在华的发力重点。

宝马iX3概念车宝马iX3概念车

  例如,iX3概念车型将在沈阳实现量产,并与i8敞篷轿跑、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和新纯电动BMW i3同时在北京车展上进行展出。与此同时,宝马已经注册了从BMW i1到i9、iX1到iX9的车型命名权。

  与产品相互配套的是,宝马集团目前已经建成国内最大的公共充电网络,今年年底数据将扩展到8万个,这将覆盖全国100多个城市。与此同时,全国范围内,已有超过250个经销商可为客户提供BMW新能源车型销售和服务。

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奠基仪式现场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奠基仪式现场

  此外,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的揭幕,意味着宝马成为首家在中国建立动力电池中心的豪华汽车制造商。共享出行领域,宝马共享服务ReachNow也于2017年来到中国,其携手EVCARD落地成都,这是宝马即时出行项目在亚洲的首站。此外,今年3月,全新电动车体验平台Mission i也正式进入中国。

宝马集团上海研发中心宝马集团上海研发中心

  不难理解的是,随着长城宝马合作的进一步落地,这也将为双方在市场覆盖、绿色出行等诸多领域进一步丰富触角。

  而对于汽车产业而言,宝马与长城的联姻都是一次双赢,未来,通过双方在品牌建设、管理体系、生产制造和技术研发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必将打开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加快双方的全球化进程和新能源发展步伐。

(责编:于洪凯)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