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日系车中国半年考:日产战胜“两田” 销量增10.8%

日系车中国半年考:日产战胜“两田” 销量增10.8%
2018-07-10 15:41:39 界面

日系车半年中国考,比丰田更保守的日产战胜了比马自达更激进的本田。

日系车中国半年考:日产战胜“两田” 销量增10.8%

  波诡云谲中,中国车市的上半年结束了。

  相比于不断为换代中级车凯美瑞和雅阁造势的丰田和本田,前六个月只发一台地位相对处于边缘的SUV车型途达的日产在默默无闻中以压倒性优势战胜了一生之敌“两田”,在中国市场书写出一部老当益壮式的销量狂飙进行曲。

  根据日产汽车官方数据显示,日产汽车上半年累计销量为720, 447台,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0.8%。其中东风日产半年销量同比增长11.1%至530,735台;独立运营的启辰品牌半年累计销量达72,232台,同比增长15.9%;郑州日产1至6月累计销量28,284台,同比增长9.5%。

  值得注意的是,日产汽车对外公布的720, 447台成绩为乘用车、轻型商用车和整车进口总和,其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事业板块(东风日产和东风启辰)合计销量为602,967台,比去年同期增长11.6%。剩余的98,085台销售成绩来源于集团轻型商用车事业板块(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郑州日产)。

  具体车型来看,常年轿车销量冠军轩逸上半年总计出售209,632辆,占日产整体销量近三成,目前东风日产并未对外透露这台2012年上市的产品的换代消息。纽约车展上,日产北美研发团队相关人士曾透露2020款Sentra正在研发中,预计在2019年推向市场。从天籁的换代进度来推测,轩逸在中国市场的全面更新将顺延至2020年后。

  与轩逸同样坚挺的还有日产老将云集的SUV阵营,包括楼兰、奇骏、逍客、劲客和途达在内的5款车型上半年总计售出37,214台,相比去年增长35.6%。

  去年上半年,日产交出的成绩单为65.08万台,与其正面抗衡的本田则卖掉了65.07万台,两者的差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相比于稳扎稳打的日产,本田的上半年在其合资伙伴东风汽车滞后的公关表现下出现了相对多舛跌宕的命运。

  根据Honda中国官网发布的数据,2018上半年Honda在中国的终端汽车销量总计为609,100台,同比减少6.4%。广汽本田保持稳定输出,总计337,628台的成绩与去年同期持平,因CR-V“机油门”事件而持续爆红的东风本田出现13.4%的同比跌幅,最终只卖出了271,472台新车,曾经一车难见的“零库存”现象不复存在。

  在东风本田的车型序列中,第十代思域依旧是绝对主力,8.70万台的半年成绩占据了整个东风本田品牌的三成以上。CR-V上月卖掉了7,135辆,与巅峰时期的成绩仍有差距。

  如果只计算乘用车销量,丰田以68万台的销量蝉联今年上半年的冠军,其中广汽丰田上半年累计销量为258,866台,增幅为16.4%。去除雷克萨斯上半年6.87万台的成绩,这也就意味着虽然一汽丰田仍没有公布上半年销量,但超过35万台的成绩已经比去年同期34.5万台有显著进步。

  其它日系小众品牌方面,已经确认退出中国市场的铃木和经销商反水事件缠身的斯巴鲁照例没有对外公布具体销量数字。马自达上半年销量总计为14.58万台,同比增长7.6%:其中一汽马自达上半年销量59,070台;长安马自达上半年销量86,772台,同比增长13.1%,进口小型SUV CX-3并未在国内掀起如本田缤智和丰田CH-R这样的波澜。下半年,7座SUV车型CX-8的引入会成为马自达冲击32万台年销量目标的动力来源。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品牌为广汽三菱,凭借着2016年上市的欧蓝德,三菱完成了在国内的绝地反击战,上半年广汽三菱总计售出75,167台新车,同比增长39%。其中欧蓝德的销量高达56,582台,占比超过75%。

  相比于汉兰达7座车型持续加价的现状,欧蓝德7座车型只要不到18万的起步价成功击中了汉兰达以下细分市场消费者的购车痛点,即便是7座顶配车型也只要21.38万的定价成为这个市场的“价格屠夫”。三菱面临的两大问题是独木难支的欧蓝德还能坚持多久以及“奕歌”不能迅速成长为另一个增长极,这也许是让三菱不成为下一个铃木的命门。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