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华南基地全面投产 一汽-大众吹响电动转型号角

华南基地全面投产 一汽-大众吹响电动转型号角
2018-06-22 21:13:27 新浪汽车

细节上讲,这表明了企业在生产质量及效率上,将得以大幅优化;长远来看,在智能电动转型的四化当下,这也意味着一汽-大众吹响了转型升级的又一号角。

华南基地全面投产 一汽-大众吹响电动转型号角

  新浪汽车讯 

  如果说智能制造为一汽-大众未来蓝图指明方向,那么,6月22日全面建成投产的佛山华南基地,则将成为其在电动智能层面作以发力的“桥头堡”。

  不难理解,佛山工厂将是一座全新的“智慧工厂”,由此,其也将成为一汽-大众的项目样板,以此带动五大基地全面创新与数字化转型。

  此外,除去示范作用,该基地建成投产,对于一汽-大众而言也意味颇多。

  细节上讲,这表明了企业在生产质量及效率上,将得以大幅优化;长远来看,在智能电动转型的四化当下,这也意味着一汽-大众吹响了转型升级的又一号角。

电动、SUV双布局

  或许,对于一汽-大众而言,关于智能、绿色的生产认知,远远要早于其他品牌。

  例如在2011年,一汽-大众华南基地一期项目开工建设,并于2013年9月建成投产;而二期项目于6月22日投入运营后,将为品牌提供年均3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使整个华南基地的产能提升至60万辆/年。

  据了解,截至2020年,一汽-大众将累计投入约100亿人民币用于华南基地二期项目建设,与此展开围绕汽车四化方向的响应变革。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 海兹曼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 海兹曼

  “华南基地二期绝不仅是一期的延续,凭借着技术领先的设施,华南基地推进正在全面开展的SUV攻势及电动化战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  海兹曼表示,电动化及细分领域的完善布局将成为佛山基地的战略重点。

  海兹曼介绍,而为保证电动产品的相应落地,华南基地将引入MQB生产平台,并搭载先进的人机工程应用,提升车辆智能体验感的基础上,实现电动产品的市场化拓展。

  值得注意的是,MEB是以产品为中心,兼具移动出行、智能网联、便捷充电等服务的完整生态系统。MEB平台产品具有全新造型、全新空间、高度智能等三大特点,将实现续驶里程大幅提升、100%实现车联网以及自动驾驶。

  得益于MEB平台的引进,2020年华南基地将正式推出本土化生产的I.D。新能源车型,构建绿色出行解决方案。

  此外,全面建成投产后的华南基地,将生产大众和奥迪品牌最新产品和最新技术的电动汽车。目前,一汽-大众旗下大众品牌第一款SUV T-ROC探歌已于今年4月份正式下线,奥迪品牌SUV也将于今年下线,这也意味着佛山工厂将成为一汽-大众布局SUV细分领域的重要桥头堡。

华南基地全面投产 一汽-大众吹响电动转型号角

  智能化领域,华南基地二期项目在生产节奏上更具效率。例如冲压车间自动化率达到90%,拥有国际最先进的伺服压力机钢-铝混合开卷落料生产线;在焊装车间实现4款车型混线生产,车身尺寸100%在线监控,并在国内首次引入IPG激光焊接工艺;涂装车间大量运用领先的自动化设备,自动化率接近100%;此外,总装车间,自主开发并使用的无线扳手智能定位系统,这也在行业内有所领先。

  而为保证工厂的智能化运营,佛山工厂可实现全景实时可视,这意味着工厂生产将将可面向决策层、管理层、作业层可进行多语言、实时可视的智能预警。此外,管控中心可实现问题数据的实时监测,“物流超市”可让产品装配更具效率。

  与此同时,一汽-大众也与华为、IBM、清华大学研究院在“智能制造、智能供应链、绿色园区、智能社区、智能可视”五大领域深入合作,与此进行更为智慧的技术创新和业务数字化探索。

产品投放加速度

  不难理解的是,佛山工厂二期项目的顺利落建将大幅提升大众品牌的产能数据,而在智能电动等前沿领域已有布局的基础上,这也为打开潜在的市场容量奠定基础。

  与之对应的是,在产品投放与产能建设上,2018年,一汽-大众都将呈现空前的“加速度”。

  产品周期上看,一汽-大众正经历着史上最密集的新品投放阶段,至今年年底,将有9款新车陆续投产,包括期盼已久的两款大众品牌SUV,全新一代的CC、全新平台的宝来。

华南基地全面投产 一汽-大众吹响电动转型号角

  此外,包括具备L3阶段自动驾驶的量产车型全新A8L在内,2018年,奥迪品牌将推16款车型,全新换代车型达5款,首次引入在华市场车型6款,还有5款属于年度改款新车。新能源车型方面,至2020年,其将引入7款产品,并实现新能源全网络授权。

  基于全新产品的不断加码,品牌用户层面,奥迪品牌年轻化、女性化用户的占比正逐年提升,80后、90后用户比例达到54%,女性用户比例达到42.4%。

  正因如此,为给年轻受众提供更为完备的产品服务,2018年,一汽-大众会在长春、佛山、青岛、天津迎来四座全新基地的建成投产。

  除佛山华南基地二期外,华东基地一期以及华北基地也将陆续投入使用。届时,将形成覆盖东北、西南、华南、华东、华北的全国五大战略布局,这将为其提升销售潜力作以铺垫。

  此外,一汽-大众整车试验场将于今年全面建成,届时它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试验场,并能满足一汽-大众旗下两大品牌各类平台、全系车型的道路试验需要。

(责编:Autom)
行业SUV新车探歌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