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通用自动驾驶部门Cruise估值115亿美元 特斯拉Autopilot怎么了?

通用自动驾驶部门Cruise估值115亿美元 特斯拉Autopilot怎么了?
2018-06-04 06:01:14 新浪汽车

特斯拉可以在某个时候建立自己的自动驾驶车队,闯入出行业务行业,但现在特斯拉需要依靠将Autopilot卖给更多的消费者来赚取现金支撑其他业务的进一步发展。按照这种逻辑,Cruise估值115亿美元,那么Autopilot作为一个独立的业务目前价值为零,其必须依附特斯拉自身的汽车才有价值。

通用自动驾驶部门Cruise估值115亿美元 特斯拉Autopilot怎么了?

  (新浪汽车 6月4日报道)5月31日,通用汽车宣布,软银愿景基金将对其旗下自动驾驶汽车初创公司GM Cruise Holdings投资22.5亿美元。在交易完成之后,通用还将向Cruise追加11亿美元投资,整个投资的总额提升至33.5亿美元。这使得Cruise整体估值达到了115亿美元。

  2016年,通用以5.8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旧金山的初创公司Cruise。收购之后,通用汽车将其作为一家半独立实体运营。Cruise创始人凯尔·沃格特(Kyle Vogt)依然管理着公司,而通用汽车总裁丹·阿曼(DanAmmann)则加入到了监事会。

  实际上,尽管 Cruise保持独立运营,但通用汽车则希望尽快将 Cruise的技术整合到旗下各个汽车品牌中。

  不管怎么说,现在对通用来说,这似乎是一项非常有预见性的投资。而现在软银加入到了进来,两大巨头将合力推动Cruise的向前发展,为Cruise的未来出行业务版图帝国规划方向。软银获得了Cruise近20%的股份。也就是说,通用汽车实际上卖掉了Cruise五分之一的股份,而自己通过Cruise实现的价值超过100亿美元。相比之下,通用汽车的整体市值才510亿美元而已。

  可以看到,在自主驾驶汽车领域,一些商业模式被赋予了技术创新的标签,谷歌旗下自动驾驶部门Waymo已经宣布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加深合作关系,为其无人驾驶车队增加至6.2万辆小型货车。而Uber正在与Waymo洽谈使用其技术,尽管其自身也拥有强大的技术研发。

通用自动驾驶部门Cruise估值115亿美元 特斯拉Autopilot怎么了?

  写到这里,人们或许不禁要问特斯拉一直津津乐道甚至鼓吹的Autopilot 半自动驾驶系统如何?与通用Cruise相比,Autopilot商业模式是什么样的呢?

  首先,在商业上来看,Autopilot看起来会发展的“营养不良”。在今年第一季度末,特斯拉手中拥有26.7亿美元现金,这与软银投资Cruise的金额相当。但特斯拉将需要这笔资金(而且可能需要更多资金而进行融资)支撑可靠但无利可图的造车主体业务撑到明年,而不是仅仅发展自动驾驶业务。

  相比之下,通用汽车自2010年首次公开募股以来已经赚了700亿美元(特斯拉也在2010年进行了IPO,但从未公布过年度利润),因此手头拥有大量现金,可以雄心勃勃地分配到其他领域包括自动驾驶,而且其主体造车业务也可以支撑其健康发展。

  在收购Cruise两年来,通用汽车一直在采取积极行动,将其技术推向市场。总体计划是将配置Cruise激光雷达技术的纯电动自动驾驶雪佛兰Bolt进行商业化。该公司计划2019年在多个密集的城市环境中推出全自动驾驶出租车。

  另一方面来看,特斯拉的Autopilot自动驾驶系统对消费者来说代价较高,而且这种技术属于半完全自动驾驶的技术,使用了基于传感器和摄像头的计算系统。同时,Autopilot的安全性有待验证,其已经卷入了多起交通事故。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正在调查Autopilot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故,但特斯拉继续将其作为一种“诱饵”和安全技术来销售。

  尽管特斯拉曾将自动驾驶系统视为车主在汽车闲置不用时赚钱的一种方式,但这一想法一直局限于零售渠道。也就是说,能否利用自动驾驶技术赚钱取决于个体消费者是否愿意拿出自家的车去与他人共享。

通用自动驾驶部门Cruise估值115亿美元 特斯拉Autopilot怎么了?

  当然,特斯拉可以保留一些汽车,并在某个时候建立自己的自动驾驶车队,闯入出行业务行业,但现在特斯拉需要依靠将Autopilot卖给更多的消费者来赚取现金支撑其他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按照这种逻辑,Cruise公司价值115亿美元,那么Autopilot作为一个独立的业务目前价值为零,其必须依附特斯拉自身的汽车才有价值。

  那么特斯拉总体为何值拥有500亿美元市值呢?理论上,特斯拉的业务包括产销电动车、太阳能板、及储能设备。因此,在这种框架下,Autopilot只是一种可以添加到特斯拉汽车上的功能。

  即使是一辆特斯拉汽车也可以在全自动驾驶模式下从一个海岸行驶到另一个海岸——马斯克已经承诺过这个事件,但还没有发生——但仍然不确定这是否意味着如果Autopilot剥离出来会有任何有意义的衍生价值。

  三年前,马斯克就曾意识到,特斯拉所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是从制造很酷的电动汽车转向刺激的自动驾驶体验。但他没有意识到通用汽车和谷歌等公司会将全自动驾驶作为一种独特的商业机会,并直接与“设计(技术)-制造(汽车)-投资(出行业务)”的战略相应结合起来。

  不过,这对于特斯拉来说也远非一场灾难。目前,电动汽车只占到了全球汽车销量的1%左右,因此特斯拉在电动车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当然,要一边要引领电动化的浪潮做领导者,一边又要在自动驾驶领域大放异彩,这对特斯拉可能要求太高了,或许也是特斯拉所可望而不可即的。

  话又说过来了,即使通用的Curise和特斯拉的Autopilot被视为竞争对手,但它们实际上是完全不同的。而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Cruise做为一个独立的整体本身已经是一项有价值的业务。(张婷)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