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深度|戴姆勒的移动出行帝国版图成型

深度|戴姆勒的移动出行帝国版图成型
2018-05-31 13:10:57 新浪汽车

戴姆勒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正在努力通过投资或者收购其他公司从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戴姆勒在汽车共享、打车、拼车、自动驾驶车辆以及相关服务方面的布局,明确表明了其对未来发展方向的判断。

深度|戴姆勒的移动出行帝国版图成型

  戴姆勒在出行领域再下一城。5月30日,Taxify获得了新一轮1.75亿美元的融资,该轮融资由德国汽车集团戴姆勒领投。此轮融资之后,Taxify将在欧洲和非洲上与全球竞争对手Uber展开较量。

  公开资料显示,Taxify已经拥有超过50万的司机以及在欧洲和非洲25个国家拥有1000万用户。

  戴姆勒在该轮投资中的主导角色,不得不让人承认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正在努力通过投资或者收购其他公司从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

深度|戴姆勒的移动出行帝国版图成型

  从产品向服务转型正在戴姆勒集团战略中凸显出来。2014年,戴姆勒集团收购了德国的拼车软件 RideScout和MyTaxi,并孵化了自己的汽车共享业务Car2Go。同时在2014年,戴姆勒汽车集团旗下子公司Moovel收购了打车应用MyTaxi。随后2016年7月,戴姆勒宣布收购英国打车应用Hailo的60%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同时将Hailo与 MyTaxi合并。实际上,两者的业务重合度并不高,但合并后双方将会进行优势互补,重点开拓欧洲市场。在此基础上,Uber在欧洲市场的发展受到了阻碍。

深度|戴姆勒的移动出行帝国版图成型

  2017年2月, MyTaxi收购了希腊出租车预订公司Taxibeat,其所有顾客将由德国MyTaxi公司接管,进一步加速其欧洲预订出租车业务的国际扩张,希腊将成为有MyTaxi公司提供服务的第十个欧洲国家。通过收购整合,最终MyTaxi集团下设MyTaxi、Taxibeat、Clever Taxis三款应用。

  2017年9月,戴姆勒宣布收购德国网约车公司Flinc,希望借此将业务扩展至热衷于移动支付用车而不是购车的消费者群体。同时,戴姆勒还向美国搭车分享服务商Via投资了5000万美元。

深度|戴姆勒的移动出行帝国版图成型

  最引人瞩目的是,新浪汽车3月份曾报道过戴姆勒集团与宝马达成协议,携手打造一站式的城市出行服务。这笔交易涵盖了合并戴姆勒旗下分时租车业务Car2Go和宝马旗下分时租车业务DriveNow,以及共享打车、停车以及充电服务。根据交易条款,戴姆勒和宝马将分别持有合资公司的50%股份。

  一直以来,戴姆勒担心大众“排放门”丑闻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因此致力于将自己定位于出行服务商,坚定地认为:未来大多数人不会花巨资去拥有一辆汽车,但会把汽车作为一种服务。戴姆勒在汽车共享、打车、拼车、自动驾驶车辆、出租车车队以及相关服务方面的布局,明确表明了其对汽车行业发展方向的判断。(李树生)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