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美贸易调查下的汽车关税暗战 特朗普点名德国车企

美贸易调查下的汽车关税暗战 特朗普点名德国车企
2018-05-25 11:06:29 新浪汽车综合

如今汽车关税浮出水面,谁也无法预料,在贸易这盘大旗上,这会不会是让美国被全球孤立甚至抛弃的最后一根稻草。

  (本文选自北京商报)

美贸易调查下的汽车关税暗战 特朗普点名德国车企

  税大战中唯一受害者,欧盟同样因此头痛。今年3月,钢铝关税闹得沸沸扬扬,欧盟却一直未松口。为此,特朗普警告称,如果欧盟对美国向进口钢材和铝材征收关税的行动予以报复的话,美国将向由欧洲进口的汽车加征关税。如果汽车关税的问题最终真的火烧赤壁,那么最有可能受到重创的或许就是德国。

  汽车业成了德国的软肋。美国消费者正是德国豪华汽车厂商所生产车型的主要客户之一,包括戴姆勒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S级和宝马7系轿车。更重要的是,戴姆勒、宝马分别将美国75%和70%的销售产能放在欧洲本土。

  事实上,特朗普将高额的贸易逆差归咎于汽车出口并非明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称,美国逆差的根源在于美元单一国际储备货币的属性,因为是可结算的货币,所以在贸易结算时更为强势,可以通过印发美元购买全世界的商品,自然会形成经常项目下的逆差。且美国储蓄率低,消费又多,这种情况下消费所需的货币只能通过印发,储蓄无法转换为投资,因此无论对哪一个国家都会形成一定的逆差。

  而欧盟对于特朗普的怨气已经不是一星半点。此前,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先后访美,试图劝说特朗普留在伊核协议,但最终全都无功而返。此后,法德出现了不约而同的一致,他们纷纷倒向了俄罗斯。与此同时,钢铝关税最终落地的时限越来越近,而欧盟却迟迟没有获得永久豁免。

  欧盟的反击似乎已经板上钉钉,但究竟用何种方式或许还存疑。刘向东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英国“脱欧”之后,欧盟内部的团结性就面临着挑战,包括马克龙和默克尔访美实际上都是各谈各的,他们并没有代表欧盟这个整体去谈,这与特朗普赞同的双边谈判模式有一定关系。但事实上欧盟是想以一个整体的方式去谈判的,因为如果不采取这种方式的话,他们就没有办法与美国平起平坐地谈这个问题,相对来讲优势并不多。所以欧盟在面临汽车关税时,也存在着内部协调性的问题。

(责编:牛建峰)
特朗普德系税额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