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菲亚特克莱斯勒将在西欧停产轿车

菲亚特克莱斯勒将在西欧停产轿车
2018-05-23 10:06:14 新浪汽车综合

前人把汽车对SUV、皮卡的高度依赖比喻成“吸毒”,还真的有几分形象。

  本文转自 每日汽车

  据知情人士透露,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CEO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将于6月1日公布一项重大生产决定:停产菲亚特Punto和阿尔法·罗密欧MiTo两款小型车,以生产尺寸更大、价格也更高的SUV车型。

  菲亚特成立于1899年,在二战后成为意大利工业崛起的象征,素以制造菲亚特500这样的小型车而著称,成为当时国民家轿的典范。此次生产调整对其影响很大。

  马尔乔内在上一计划中,就计划把菲亚特克莱斯勒位于西欧的产能用以生产高端豪华车,在全球范围内提升Jeep的销量,并将整个集团的重心从柴油车转移至混动、电动车。

菲亚特克莱斯勒将在西欧停产轿车

  有了解情况的人士表示,马尔乔内认为,在欧洲这样的高薪国家,生产廉价车看不到未来。在接下来十年里,汽车的动力驱动方式和购买方式在发生改变,“部分汽车行业在商业上存在风险。”

  都灵工厂是菲亚特的历史中心,于1939年由法西斯独裁者贝尼托·墨索里尼开创,1970年代在其鼎盛时期雇用约5万名工人,现在每年生产不足5万辆汽车,而巅峰期年产超60万辆。

  都灵工厂将会停产阿尔法·罗密欧的MiTo车型,很可能换成玛莎拉蒂第二款SUV,作为Levante的补充,进一步丰富其SUV阵容。

  那不勒斯的一家工厂将会被改造用来生产新款的玛莎拉蒂与Jeep车型,菲亚特熊猫的生产将会被迁至波兰,计划将于6月1日公布。今年晚些时候,FCA将会在Melfi南部工厂停产菲亚特Punto,随后在这里生产Jeep的小型SUV。

  FCA以扩大吉普品牌为中心的战略,也标志着柴油欧洲小型车的终结。未来随着汽车从柴油车转移至由混合动力驱动,菲亚特品牌可能会进一步萎缩到仅剩500和熊猫这种微型车,其他廉价车将停产。

  收购克莱斯勒后,FCA得以进入美国市场,进一步促使马尔乔内于2014年制定战略方向,在意大利生产高端车型。他在上个月的一季度财报会议上表示,“重新定位”FCA在欧洲的业务至关重要。

菲亚特克莱斯勒将在西欧停产轿车

  “我思考经济学问题时,看的是投资时间回报,而不投资资本回报。要让欧洲市场盈利所需的努力,以及投资时间的回报。这件事非常难,像一个极其复杂的拼图游戏,令人忍不住去怀疑为什么要去做。”

  马尔乔内1月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挖掘吉普品牌的潜力,FCA可以在五年内实现利润翻番。今年是马尔乔内执掌FCA的15个年头,他在制造业领域依旧发挥了其大胆决策的作风,两年前砍掉了道奇Dart、克莱斯勒200,并改造了工厂,现在生产Jeep的SUV和Ram的皮卡。

  从目前看,FCA在北美的战略取得了成功。今年一季度,FCA的净工业债务几乎减半,利润率超过了福特,如今又瞄向了通用汽车,这是马尔乔内在明年离任之前的目标。

  今年4月,福特也砍掉了除野马之外的汽车业务,聚焦SUV和皮卡。但是,全面转向SUV和皮卡并非全无风险。

菲亚特克莱斯勒将在西欧停产轿车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起,美国“鸡肉关税”对进口轻型卡车(包括SUV、跨界车和皮卡)的高关税为美国本土的汽车制造商营造了受保护的市场环境,随后在两次石油危机中被日系省油的小车进攻的毫无还手之力。近年来也就是在金融危机之后,国际油价再次走低,皮卡又受到追捧,而且美国汽车制造商们也更乐于生产这种利润更高的车型。

  但是过度依赖这一细分市场加剧了企业的风险,排放、油耗无一不像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样高悬,日前FCA还陷入了排放作弊事件。前人把汽车对SUV、皮卡的高度依赖比喻成“吸毒”,还真的有几分形象。

(责编:于洪凯)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