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美国“退群” HEV轿车销量或持续高速增长

美国“退群” HEV轿车销量或持续高速增长
2018-05-18 10:56:52 新浪汽车综合

因为没补贴,原来卯足劲搞混动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都奔着补贴去了,转而力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假以时日,HEV的春天到来了,自主品牌企业还有兴趣推HEV吗?

美国“退群” HEV轿车销量或持续高速增长

  美国时间5月8日,“退群”成瘾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2015年伊朗与中、美、俄、德、英、法六国签署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对伊朗最高等级的经济制裁。

  美国之所以不惜得罪英、法、德等盟友,铁了心“退群”,为的是回报支持他的美国军火商和石油商,为以色列撑腰打气,排挤俄罗斯的势力,搅乱中东局势,维护美元的霸主地位。为达此目的,美国目前正在极力推动中东地缘政治矛盾朝着什叶派国家与逊尼派国家发生直接冲突的方向前行。

  制裁将在未来三个月至半年内开始。也就是说,从8月开始,中东很可能会陷入空前动荡局面中,原油价格很可能被快速推高,给全球经济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经济减速,收入减少,汽车的节油能力重要性凸显,小型轿车和新能源汽车会受到更多关注。

  当然,不用外接电源的普通混合动力轿车(以下简称HEV)也会更受青睐。4月2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在2018中国汽车论坛上强调:“汽车转型升级是一个长周期过程”、“研发高效率机电混合的系统是我们现在新能源汽车的方向”。高效率的机电混合动力系统说的就是HEV。这是去年年底以来万钢第三次提醒中国汽车行业,切勿揠苗助长,要遵循技术发展规律,多条腿走路,循序渐进地发展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尤其是不应该急躁冒进,犯机会主义错误,骤然“禁燃”,一棍子把内燃机产业打死。

  同日,第十届国际汽车变速器及驱动技术研讨会在京举办,HEV成为会上最热门的话题,与万钢的意思不谋而合。广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坚在会上说:“大家不用再讨论是否需要混动技术的问题了,而是应该考虑如何让它落地。”

  吴坚的话很有代表性,透出浓浓的反思味道。在那场技术研讨会上,有专家说:“2020年以后,国际市场上HEV的销量将呈增长态势;即使到了2050年,由内燃机参与驱动的汽车也将占据58%的份额。”此说与美国马萨诸塞州技术研究院机械工程学教授约翰·贺伍德60%的结论非常接近。国内外并不缺乏这种冷静的观点。

  毫无疑问,要打赢蓝天保卫战、减少石油进口量,必须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但众所周知,续驶里程短、充电不方便、车价较高和电池寿命较短等短板,让人对新能源汽车疑虑重重。去年上半年,北、上、广、深、津、杭六大限牌城市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全国总销量64.89%的份额。易于上牌、不限行是消费者最主要的购车因素,环保和使用经济性倒位居其次。HEV的市场分布则比较分散,限牌城市的市场份额不到一半,为47.8%。

  今年一季度,国产HEV轿车延续了高增长态势,同比增长35.49%,增速远大于轿车整体市场的0.8%。当然,这个增速还比不上纯电动轿车的99.85%、插电式混动轿车298.51%的井喷式增幅。原因大家都知道,HEV享受不到政府补贴。它身上的标签不是苑中牡丹,而是涧边幽草、深谷冷梅。

  尽管没有补贴,近三年来,HEV轿车销量持续高速增长。以HEV销量最大的丰田为例,去年丰田在中国共销售14万辆HEV,销量同比增长40%;2016年,丰田HEV在华销量是2015年的3倍;2018年其HEV在华销量有望增长43%。去年以来,因动力电池产能不足,国产丰田HEV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尤其是第八代混动版凯美瑞从预定到提车,顾客需要等待3个月时间。在丰田的带动下,本田、日产、通用和现代相继推出7款HEV,正在快速地蚕食着原本由丰田独霸的市场。

  HEV在中国车市上的高速增长,说明了解HEV技术优势的国人越来越多,实实在在体验到HEV优越性的车主越来越多,HEV的口碑越来越好,比如其省油能力突出。经过13年的市场培育,HEV由曲高和寡、少有人问津的阶段,转入了销量与美誉度相互激励的正循环发展阶段。这种发展趋势与国际市场高度一致。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丰田在全球已累计销售1100万辆混合动力车,其中绝大多数是HEV。去年,丰田HEV的全球销量增长了8%。

  不过可惜的是,因为没补贴,原来卯足劲搞混动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都奔着补贴去了,转而力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假以时日,HEV的春天到来了,自主品牌企业还有兴趣推HEV吗?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