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深度|营业执照是特斯拉闯鬼门关的腰牌吗?若能享新能源补贴的话……

深度|营业执照是特斯拉闯鬼门关的腰牌吗?若能享新能源补贴的话……
2018-05-17 14:11:46 新浪汽车

特斯拉已获得在华营业的“腰牌”后,并没有急于宣布建厂等后续动作,这与3月时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着急忙慌的像特朗普“告状”成鲜明对比。

深度|营业执照是特斯拉闯鬼门关的腰牌吗?若能享新能源补贴的话……

  特斯拉已获得在华营业的“腰牌”后,并没有急于宣布建厂等后续动作,这与3月时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着急忙慌的像特朗普“告状”成鲜明对比。在拿到进城“腰牌”后不光没有大幅度宣传(对比某些国际品牌拿到测试牌照的大面积宣传),特斯拉股价还在5月10日当天跌了将近3%,约每股9美元,这是为什么呢?特斯拉享受在美政府补贴最高1万美元有什么条件?如果在华建厂,特斯拉同样享受国内新能源补贴,对于行业的影响又是什么呢?

钢铁侠该出什么牌?

  近两月,特斯拉的新闻层出不穷,不过除了它已获得上海营业执照这一则利好消息外,其它的新闻好像都很负面。比如,《量产存疑高管离职 特斯拉跌下神坛》、《特斯拉再失两名新能源部门高管》、《特斯拉遭逼宫:股东要求替换马斯克弟弟等董事会成员》等。

深度|营业执照是特斯拉闯鬼门关的腰牌吗?若能享新能源补贴的话……

  事实上,特斯拉确实有多位高管离职,特别是主要负责MODEL 3项目的首席工程师道格·菲尔德提出休假6周的消息被爆出后,当天5月10日特斯拉股票即下跌9美元跌幅达到了3%,更加让人对特斯拉未来捏一把汗。导致更多国内外媒体认为特斯拉犹如将死之人,只是时间问题了。到第一季度末,特斯拉仅有27亿美元的现金,相比2017年底的34亿美元,少了7亿美。华尔街认为,特斯拉的现金流不足以支持其在运营6个月。彭博社称“特斯拉每分钟烧掉6500美元,年底将破产。”不过,马斯克似乎还没有特斯拉第一次频临破产时痛哭流涕的焦虑感。

  按照马斯克现在手里的牌,他有两张,一张是常规牌,也就是调整公司框架、完成MODEL 3的交付和解决产量问题。另一张牌恐怕就是在华建厂,提升销量转化利润的牌了。我们看到这一次马斯克没有像在Space X公司的那种豪赌情形。5月8日,根据特斯拉向美国正监会提交的一份文件显示,该公司承认,“可能会进行融资,从而支持业务的快速发展。” 5月15日马斯克在发给员工的电子邮件中说,特斯拉正在“把管理结构变得更扁平,以加强沟通和简化“对公司成功没有帮助”的活动。

在美购买MODEL3政府补贴最多1万美元

  消费者购买特斯拉MODEL 3美国政府补贴给消费者的费用大致如下,联邦政府补贴最多约7500美金,州政府(加州)补贴2500多美金,差不多1万美金。

深度|营业执照是特斯拉闯鬼门关的腰牌吗?若能享新能源补贴的话……

  不过想享受到政府补贴是有条件的,美联邦规定,在美成立、销售的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到30万台的时候,美国联邦不在给予补贴。这个政策的目的是培养公众认知和消费习惯的建立。如若累积销量达到20万辆,美政府即认定,该品牌已经建立了公众认知与消费习惯。而州政府(加州)通过个人税收倒推,认定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年收入到达25万美元,也不会给予补贴。

  截止到目前为止,Model S/X/3全球销量接近287000辆,其中大约160000辆(约56%)在美国市场出售。还未到20万辆联邦政府停止补贴的目标。

补贴后21万买MODEL 3?

  也许很多人都认为笔者的假设是不成立的,首先特斯拉不是本土企业,不能享受到国产电动车财政补贴与购置税减免(8.5%)政策。但是倘若减免购置税,一辆100万的Model S可以降价8.5万,差不多是上海一个牌照的价格。再考虑到其它对于特斯拉的优惠政策,1、取消16%的消费税;2、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不受尾号限行限制。MODEL 3如若在华生产、销售,只看性价比,肯定会对其它同级别新能源车型形成巨大竞争,甚至对奔驰C级、宝马3系、奥迪A4L等豪华中级车都产生了竞争压力。

深度|营业执照是特斯拉闯鬼门关的腰牌吗?若能享新能源补贴的话……

  按照现在进口车计算,MODEL 3在美售价为3.5万美元起,折合人民币裸车价约为24万元。按照现有关税及其附加税率计算,一辆MODEL 3在华落地价格约为30万左右。

  如果在华独资生产,特斯拉还享受自贸区内优惠政策,不过这个优惠政策不对零售品,而是对于主体企业的税费上的减免,比如上海自贸区生产类企业给予第一年增税收返 16.25%,营业税返 65%,企业所得税返 20%,后两年增值税返16.25%*50%,营业税返 65%*50%,企业所得税返 20%*50%的优惠。

  按照在华生产享受补贴计算。假设以在上海购买MODEL 3(续航里程可达498公里)为例,其中,财政部补贴5.5万,市政府补贴4万元。国务院层面,财政部5.5万补贴标准,适用于纯电动续航里程大于250km的车型,政策有效期为2016年至2020年。综上,如果特斯拉享受到国产车的补贴,价格至少可以再降9.5万(以30万的Model 3为例),落地裸车价格为21万左右。

  基于21万元的价格,对比上市的同级别车型,不能说是所向披靡,也得说能逼死几个造车新势力企业了。曾经在威马EX5发布会中,笔者就专访过创始人沈晖。他认为对于特斯拉在华建厂来说构不成对造车新势力的威胁。这也是很多造车新势力企业现阶段一致的想法。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