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特斯拉与SpaceX打造联合材料工程团队 旨在研发新款先进材料

特斯拉与SpaceX打造联合材料工程团队 旨在研发新款先进材料
2018-05-11 15:35:38 盖世汽车

特斯拉证实,两家公司将共用一名材料工程部主管,特斯拉与SpaceX的材料团队还召开了联席会议,双方致力于通过技术合作,解决材料研发方面的相关问题。

特斯拉与SpaceX打造联合材料工程团队 旨在研发新款先进材料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与SpaceX始终致力于打造材料工程团队,旨在研发新款先进材料,并将其用到各自的产品中。

  特斯拉证实,两家公司将共用一名材料工程部主管,特斯拉与SpaceX的材料团队还召开了联席会议,双方致力于通过技术合作,解决材料研发方面的相关问题。此外,两家公司还携手打造材料数据库,旨在为各自的材料项目提供帮助。

  特斯拉表示,尽管双方共同研发了部分软件,但材料团队所提供的实际数据与信息仍具有其唯一性,其版权仍分别归属于各自对应的公司。另一方面,特斯拉从SpaceX的高科技制造工艺中获益匪浅,例如:搅拌摩擦焊(stir welding)。SpaceX采用该技术结合大块的金属板,类似于其火箭铝质燃料箱所采用的板材。

  有消息透露,SpaceX于去年将搅拌摩擦焊设备转让给了特斯拉。如今,两家公司正共享材料工程方面的专业知识,旨在为各自产品制作新的合金材料。

  新款铝合金材料就是不错的选择,埃隆·马斯克拥有的两家公司或许都能将该合金材料运用到旗下产品线中。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车型采用了大量的铝材,该材料的强度和轻量化特性都得到了验证,但维修价格昂贵。

  特斯拉与SpaceX还共同采用了空间级超合金,特斯拉将该材料用在了升级版蓄电池组的电池外壳主接触片上,而SpaceX则用该材料制作超级天龙座(SuperDraco)发动机。

  对特斯拉而言,玻璃材料的重要性也越发凸显。该公司建立了自己的玻璃团队,致力于材料工程的研究。该团队研发了新款玻璃产品,可用于特斯拉的太阳能屋面瓦(solar roof tiles)、特斯拉Semi半自动驾驶卡车及特斯拉Model 3车型。

(责编:李硕)
行业特斯拉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