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深度|特斯拉遭史上最大季度亏损后 马斯克又画了一个饼

深度|特斯拉遭史上最大季度亏损后 马斯克又画了一个饼
2018-05-03 15:45:24 新浪汽车

马斯克又画了一个大饼,包括Model 3的生产、盈利、公司改革,似乎经过这些变革,盈利的目标已经在眼前了。

深度|特斯拉遭史上最大季度亏损后 马斯克又画了一个饼

  5月3日,特斯拉公布了该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特斯拉第一季度营收为34.09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6.96亿美元;净亏损为7.85亿美元,是去年同期净亏损3.72亿美元的两倍;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7.10亿美元,去年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3.30亿美元。

  尽管遭遇史上最大季度的亏损以及面临被给予厚望的大众车型Model 3“难产”问题,特斯拉CEO马斯克依然自信地又画了一个饼,称特斯拉可以在2018年下半年达到正向现金流,在第三和第四季度实现盈利,同时重申,Model 3的产量会在2018年第二季度前,如期达到周产量5000台的目标。

  马斯克似乎已经习惯于为画饼,然后将过去的一切抛之于脑后。先说说盈利,自2010年IPO上市以来,特斯拉只有两个季度实现了盈利。尽管马斯克每次都承诺即将实现盈利,但每一季度的亏损却在同比扩大。

  以2017年为例,特斯拉第四季度净亏损7.7亿美元,归属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6.75亿美元。全年特斯拉总收入为118亿美元,但却亏损了19.6亿美元,几乎是2016年6.75亿美元亏损额的三倍。这也意味着,特斯拉连续七年尚未实现过全年盈利。

  马斯克鼓吹的其他产品和技术包括特斯拉Roadster、卡车Semi、Model Y以及自动驾驶技术都已经不能再引起人们的巨大兴趣。市场担心特斯拉持续烧钱可能导致现金流紧张,不过马斯克仍然坚称:“特斯拉没有融资计划。”但《经济学人》杂志分析预测,特斯拉今年至少需要融资25亿至30亿美元才能缓解紧张的现金流。

  特斯拉计划在2018年削减4亿美元开支。马斯克称,“2018年的开支预计会稍微低于30亿美元,低于2017年的34亿美元。”

深度|特斯拉遭史上最大季度亏损后 马斯克又画了一个饼

  实际上,Model 3的产能成为特斯拉财务状况的关键。Model 3轿车自从2017年7月开始生产,但电池和过于自动化生产等问题让Model 3无法按时递交消费者。特斯拉此前为Model 3定下的量产目标是,截至3月底周产2500辆,截至6月底周产5000辆。这个目标已经远低于公司更早时定下的截至2017年底周产5000辆,2018年底周产10000辆的目标。

  特斯拉四月最后一个星期Model 3电动车产量仅为2270辆。不过,马斯克称,Model 3的产量会在2018年第二季度前如期达到周产量5000台的目标。

  除此之外,马斯克还宣称,公司将在5月份开始重组,以实现盈利目标。

  尽管马斯克没有透露有关重组计划的具体细节,但他称该公司对第三方供应商过度依赖。他说:“我们使用的第三方承包公司数量已经失去控制,我们要首先将这些细枝末节处理好。为此,会有很多攀附之物被清除。”

  “我很失望地发现,在特斯拉的整个生产过程中,有太多的承包商参杂其中。通常情况下,在你最终找到真正能胜任某项工作的人之前,你需要接触承包商、分包商、次级分包商等。”

  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将对这些承包商的资质重新评估,以确保他们符合特斯拉的生产标准。

  所以,你看,马斯克又画了一个大饼,包括Model 3的生产、盈利、公司改革,似乎经过这些变革,盈利的目标已经在眼前了。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今年特斯拉将面临着不成则败的局面,投资者是否会继续投钱以及特斯拉能否实现Model 3的量产、按时交付都将是其中的决定性因素。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