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潘庆:捷豹路虎以中英双引擎模式并驾齐驱

潘庆:捷豹路虎以中英双引擎模式并驾齐驱
2018-05-01 22:13:55 新浪汽车综合

我们在捷豹路虎之夜上宣布了“双引擎,双创新”未来出行战略。我们将在英国总部和中国同步布局,以中英双引擎的模式并驾齐驱。

捷豹路虎全球CEO施韦德捷豹路虎全球CEO施韦德

  在北京车展期间,捷豹路虎全球CEO施韦德博士与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潘庆接受了包括新浪汽车在内的多家媒体的采访,从捷豹路虎的中国本地化、新能源、产品布局等多方面与媒体进行了坦诚的交流。以下为采访内容:

  捷豹路虎在几年前就提出了本土化战略,目前我们的本土化战略进展到了哪个阶段?本次车展捷豹路虎正式发布了捷豹首款豪华纯电轿跑SUV I-PACE,未来这款车是否有国产的计划?

  施韦德教授:四年前,捷豹路虎正式开始在中国进行本土化生产。目前已有五款车实现了国产化,打造了国产化新速度。已国产车型包括路虎发现神行、路虎揽胜极光、捷豹XFL、捷豹XEL以及今天发布的捷豹E-PACE。

  捷豹I-PACE将以进口形式进入中国市场,目前讨论是否会引入中国生产为时过早,我们会根据市场情况做进一步决策。

  去年捷豹路虎在中国的销量已超过14万辆,中国已经成为捷豹路虎的最大单一市场,这是否意味着捷豹路虎的重心将会转移到中国?

  施韦德教授:的确是这样,潘庆先生是捷豹路虎全球董事会成员,这一点足以证明中国市场对于捷豹路虎的重要性。我们一直在不断了解中国客户的消费习惯,并根据他们的需求提供量身定制的车型。无论现在还是未来,中国对捷豹路虎都是至关重要的市场。

  我们都知道捷豹路虎的燃油动力系统有着杰出的表现。但在路虎体积那么大的车型上采用新能源技术,是否会有难度?在量产过程中会有什么问题?

  施韦德教授:电池技术是电动化发展的一大挑战。目前捷豹路虎能够做到的,是将传统内燃机的优势和新的电池技术完美结合,在保证强劲动力的同时应用最新技术,带来更绿色环保的出行体验。

  从今年销量排名来看,前三个月捷豹路虎在中国的发展重心是否有什么变化?是我们的发展侧重点的变化导致了排名的变化,还是我们有新的考虑?

  潘庆:2017年,我们的销量超过14万辆,凭借23%的年销量同比增势领先于豪华汽车细分市场平均增速。我们始终秉持在销售和团队建设方面稳扎稳打的理念。

  去年我们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和所有其他公司一样,我们仍然有不足的地方。今年豪华车市场发展态势良好,但如何在爬坡阶段保证产品质量和销量,保持产品对顾客的吸引力,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我们不会一味追求销量,更重要的是要做到可持续发展。

  今年车展上捷豹路虎的三款首发车型都是SUV,接下来我们在产品布局上有没有向SUV倾斜的计划?

  潘庆:今年是路虎品牌70周年,我们的三款首发车型都是SUV。捷豹E-PACE是我们的第五款国产车型,兑现了捷豹路虎对中国市场“三年五款国产车”的承诺。捷豹I-PACE则彰显了捷豹路虎在新能源领域的率先破局与积极部署。

  施韦德教授:从全球的汽车销量来看,SUV市场一直在不断增长,而轿车的增幅虽然在下降,但仍是全球汽车销售的主力车型。所以我们需要在两类车型市场同时发力。

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潘庆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潘庆

  今年是路虎品牌70周年,捷豹路虎之夜的VCR里有一句话特别打动我,那就是“往后的70年你的梦想是什么”。我想问一下两位,你们的梦想是什么?未来五年,你们在中国市场的规划是什么?

  施韦德教授:我们更注重的是产品质量、品牌传达的信息和为客户提供更多价值。关于我的梦想,我希望我们能够利用创新技术解决出行的安全和便利问题,为全球消费者创造更加清洁、安全、智能的未来出行生活。

  潘庆:为实现这一梦想,捷豹路虎推出了很多创新技术,同时也与创新出行公司展开合作。我们对未来的构想和规划,也都是遵循施韦德教授刚才提到的梦想在一步步推进。

  捷豹路虎青少年梦想基金成立以来,两个阶段共投入8000万元,这个金额在整个中国汽车行业都是个“大手笔”。捷豹路虎也的确做了很多很好的公益项目。请问捷豹路虎投入这么大金额在公益项目领域,是如何考虑的?

  潘庆:我认为一家公司的经营要体现其价值。一家公司的成功不仅要从销量、产量去衡量,还体现在帮助什么样的人群去实现他们的梦想。昨天我们举行了梦想基金第二阶段启动仪式,在梦想基金的第二阶段,我们将在创新教育、社会关爱、中英交流三大领域继续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在第一阶段,我们总共投入了5000万元,为25万青少年的成长提供了帮助。在路虎关爱无止境-青少年视力关爱项目中,共有16万青少年受益。这些孩子中,有的生来就是失去了光明,从来没有见过自己的父母。其中一个孩子在项目的帮助下接受了视网膜移植手术,当她第一眼见到爸爸时说“哇,我的爸爸原来这么帅呀”,这个故事让我特别的感动。

  四年来,我们在云南昭通和四川雅安共帮助了两所受灾学校的重建。云南昭通捷豹路虎希望小学地处偏远山区,全校近700名学生中,留守儿童占三分之一。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投入人力、物力对他们尽微薄之力是理所当然的。

  施韦德教授:如果你昨天在梦想基金第二阶段启动仪式活动现场,一定也会看到捷豹路虎希望小学的孩子们为我们唱歌的场景。看着他们的脸庞,听着他们的歌声,我们每个人都热泪盈眶。我很高兴这个项目从2014年就开始实施,现在已经进入了第二阶段。我希望能够帮助这些孩子真正的融入到我们这个社会大家庭中。

  中国市场SUV的火爆是由中低端紧凑型SUV点燃的,但现在这些品牌在逐渐向高端市场发展,例如长城Wey品牌。对于自主品牌的行动,站在高端豪华SUV的立场上,路虎是否感觉到压力?

  施韦德教授:捷豹路虎依然是SUV市场的领导品牌。回顾路虎品牌70年的发展历程,我们用最先进的技术和最尖端的人才潜心研发,为消费者打造最好的SUV产品。现在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非常欢迎自主品牌加入豪华SUV市场。

  潘庆:这是压力也是激励。我们会认真对待每一款车,认真学习其他品牌的可借鉴之处。今天,国产豪华轿跑SUV捷豹E-PACE的全球首发,就是我们的答案之一。

  最近,中国政府对汽车行业提出了新政策,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将尽快放开对外资车企的股比限制”。捷豹路虎如何看待这项政策调整?您认为股比放开会为中国豪华车市场竞争带来怎样的影响?

  潘庆:捷豹路虎坚信,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强合作、互利共赢的战略与举措,将给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带来积极的影响,促进外资企业在华的进一步发展。

  捷豹路虎愿与其他外资汽车企业共同促进在华汽车行业的发展,持续市场的健康发展,加快现代产业体系的建设,惠及中国消费者。

  捷豹路虎对于中国业务层面有新的想法吗?股比放开的情况下会增资或成立新公司吗?

  施韦德教授:目前,谈论这些措施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为时尚早。捷豹路虎将一如既往与我们的合作伙伴精诚合作,在华保持健康稳定的增长。

  刚才潘总提到了本土化研发,我认为中国很多合资公司的研发是不完善的。捷豹路虎接下来在研发投入、研发水平提升等层面有什么规划?是否会有新的有本土化成果展示给大家?

  潘庆:捷豹路虎的基因与动力是不断驱动变革与创新。在我们深耕中国市场的进程中,“创新”是核心中的核心。去年,我们制定了包括品牌、产品、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战略,目前,我们的中国研发团队已经逐步完善,并不断壮大。

  此外,我们在捷豹路虎之夜上宣布了“双引擎,双创新”未来出行战略。我们将在英国总部和中国同步布局,以中英双引擎的模式并驾齐驱。在中国,我们不再是“拿来主义”,而是与总部协同发展,甚至用中国模式带领全球。不仅如此,我们还将进一步增强捷豹路虎自身在中国的创新实力,并联合本土顶级创新力量,形成由内到外,由自行主导到开放协作的全方位双创新生态。

  未来五年,捷豹路虎将同中国联通、百度、阿里巴巴集团、博泰、以及宁德时代开展多领域深入合作,运用现有资源与生态系统,深入研发面向未来用车需求的技术与模式,全面提升消费者体验。目前,我们已与合作伙伴展开深度合作并取得了成果。全新捷豹I-PACE正是搭载了由捷豹路虎与高德地图共同研发的新能源车载导航系统。

  各个厂商都在与本土伙伴展开合作。过去宝马在中国市场做了很多与本土伙伴合作的尝试,但近年来已不再有新动作,因此舆论对宝马颇有微词。相比之下,奔驰在这两年表现得更为激进,他愿意在中国与本土伙伴进行各种各样的合作。捷豹路虎也在积极地与各个产业的中国巨头合作,对此,捷豹路虎希望取得怎样的效果?

  潘庆:今年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一年:路虎品牌成立70周年,捷豹路虎进入中国市场8年。拥有5年本土化经验的我们在这个行业虽是个“年轻品牌”,但最重要的是我们有决心和长远的战略来服务中国消费者。也许我们规模不大,但这利于我们抓住重点、在关键领域加大投入,做到有的放矢。

  施韦德教授:潘庆先生是捷豹路虎董事会成员,他完全可以代表总部发言,我对潘先生刚才说的稍作补充。车企当前面临智能化和互联化是必然趋势,绝不是仅凭一家汽车厂商就能做出来,所以我们一定要紧密合作。未来,汽车的研发可能包含成千上万行代码,这就要求我们和IT行业紧密合作。除了生产硬件之外,软件也是非常重要的,软件的提升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加安全的出行体验。中国在IT技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例如手机支付、微信等即时通讯软件等,都走在世界前列,所以我们将积极于与中国伙伴展开合作。

  捷豹路虎第一季度的销售情况如何?未来销售目标是怎样的?

  施韦德教授:2017年捷豹路虎在华销量实现了双位数增长,增速达到了23%。未来,“量”的增长并非我们追求的唯一目标,我们更希望寻求“质”的提升。我们坚信,包括经销商在内的整个团队在未来都可以实现稳步、高质量的增长。

  潘庆: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施韦德教授:我们对捷豹路虎在中国的发展很有信心。中国政府极富远见的政策为捷豹路虎在华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我对比过中国市场与全球其他市场,中国整体的发展趋势是积极的,我相信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的前景也是光明的。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